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繼雄安新區后 中南海再豪賭區域一體化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7-4 10: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京時間7月1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出席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儀式。這項旨在深化內地同港澳間交流合作的建設計劃將進一步提高彼此間互聯互通。面向未來,隨著大灣區一體化程度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有望躍升為比肩紐約、倫敦、東京的超大型都會區。


面對當前地方政府間因招商而陷入短兵相接,這項旨在重構城市間關係,引導城市間從競爭轉趨合作的政策具有極高的不確定性。對此,有聲音將中共高層的這項政策思維比擬為延續區域經濟動能的一場豪賭。





大灣區計劃可望為中國創造出首個超級都會帶經濟區


中國首個超級都會區


2017年3月,在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將推動大陸內地同港澳特別行政區進一步深化合作方案。這項旨在通過進一步整合來推動粵港澳地區深度融合,進而推動當地產業再次強化分工機能,進而推動區域經濟結構轉型,釋放當地增長潛能的措施被中國政府視為推動新型經濟發展模式的重要試點。


從中國政府制定的計劃來看,粵港澳大灣區是由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惠州與江門所組成的超大型都會帶。根據統計,截至2015年底,大灣區地區人口數達到6,618萬人,GDP總量達到1.34萬億美元,人均GDP達到20,255美元。


從規模來看,以深港為核心的大灣區經濟規模已可媲美紐約經濟帶、大倫敦地區、以日本東京為首的關東經濟帶。隨著大灣區計劃獲得有序推動,屆時大灣區不僅將成為華南地區的增長引擎,產業整合分工的有序推動也將進一步鞏固並延長當地製造業、服務業的競爭優勢。


從人均收入來看,大灣區地區已順利晉陞為高收入經濟帶,6,600萬的高收入人口也讓大灣區成為活力勃發的超大型市場。從這項規劃的藍圖來看,在珠三角地區經濟結構進入深度轉型之際,城市間以招商為本位的相互競爭意識已讓環灣區城市陷入了惡性競爭之中。也因此,這項旨在拆除門戶之見的舉措也被視為是重構區域經濟的重要舉措。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沿地區,經過逾30年的發展,大灣區已逐漸具備世界級大型都會帶的發展條件。從產業分佈來看,作為大灣區內最具產業競爭力的兩座城市,香港扮演起全球金融中心與航運中心的角色;而與香港相依附的深圳則是當前中國最具創新精神,並且擁有最完整製造業聚落的科技城市。


然而,即便擁有傲視全球的競爭力,但缺乏經濟發展投射腹地卻成為香港、深圳經濟無法進一步提升的關鍵因素。從近期包括華為集團因深圳地價過高選擇出走的情況來看,唯有進一步強化同周邊衛星城市間有機結合,用更精確的產業分工來強化產業競爭力,並構建起更加廣泛的輻射範圍才是強化經濟競爭力的必要法則。





李克強力推大灣區背後的目的在於打破城市間既有的競爭意識


雄安之後再次重塑區域經濟格局


相較於本屆政府所推動的雄安新區計劃,大灣區建設計劃不僅未引起各界廣泛關注,也未如雄安新區公布后隨即引發中國社會廣泛討論。


有別於雄安是在京津冀一體化的基礎上興建一座副首都,面對從無到有所的巨大挑戰,以及政府主導一切的全面發展計劃,大灣區則是對既有的區域經濟框架進行重構,目的是打破既有的城市框架限制,提高城市間的相互依存度,引導沿線各城市在分工的基礎上尋找自身定位。通過整合沿線城市,最終讓大灣區成為一個高度依存的巨型城市帶。


從區域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大灣區與京津冀地區所面臨的發展需要截然不同。相較於京津冀地區因為要素分配不均導致的發展失衡現象,珠三角地區已形成了一體化程度較高的核心腹地輻射半徑。此外,成熟的產業發展格局也讓大灣區成為新興增長模式的試點地區。


相較於京津冀地區因要素分配不均導致的發展失衡,在一體化程度相對較高的珠三角地區,通過重塑產業格局,打破既有的要素分配,讓城市間形成新的分工模式。通過理順產業分工關係,當地不僅能形成新的產業聚落,也能在此聚落的基礎上形成新的市場需求。這有助於最大程度地延續當地既有增長動能。


當前中國經濟持續因轉型升級而處在築底階段,如何適應每個不同區域的特定狀況而制定符合當地需要的區域發展戰略關乎到後續經濟增長動能能否持續釋放。對此,中國政府正積極改變既有的區域經濟發展思路,通過拆除壁壘,提高城市間相互依存來完善區域一體化發展。


自2017年以來,從雄安新區的設置到大灣區計劃的公布,一系列的區域一體化政策意味著在中國政府推行「新型城鎮化」戰略的同時,如何提高城鎮間有機連接,讓城鎮間形成完備的經濟輻射效應成為新的區域經濟格局中關鍵環節。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沙發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7-4 10:50 | 只看該作者
大手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