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俄被英國玩弄?中東亂成一鍋粥,最可恨的竟是英國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軍武  作者:楊樹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憑藉強大的工業能力,本土只算蕞爾小國的不列顛,卻開拓了最廣大的殖民地,在維多利亞時代(1837~1901)達到鼎盛時期。一戰結束后的1921年,由於巴黎和會規定英國要託管一部分德國殖民地,英國統治的土地面積達到最大,覆蓋了地球上四分之一的土地和人口,成為世界歷史上面積最大、跨度最廣的帝國,領土和殖民地遍及包括南極洲在內的七大洲、五大洋,被形容為「日不落帝國」。

  

  ▲英國甚至還有一塊「南極領地」,當然這只是英國單方面宣稱的

  又多又大的殖民地,既是英國的財源,同時也是英國的包袱。當世界各地的民族獨立運動越來越高漲,繼續維持殖民地的成本變得越來越高昂時,「日不落」就只是一個虛榮而已。所以,二戰結束以後,已經在大戰中筋疲力盡的英國只能選擇收縮,讓各個殖民地獨立。英國的殖民地在人種、民族、文化方面的差別極大,所以管理手段和政策也各不相同,而這些都為獨立后殖民地挖下了各種大坑,留下了不少爛攤子和一地雞毛。

  

  中東的紛亂就有英國的「功勞」,今天的巴勒斯坦、伊拉克、約旦、埃及等國都曾是英國殖民地,在一戰時期,因為奧斯曼土耳其站到了德國一邊,英國組織人馬直接攻擊土耳其失利(加里波地戰役),於是就在中東開始運用「巧實力」了。

  

  ▲托馬斯·愛德華·勞倫斯是英軍的聯絡官,主要任務是策動阿拉伯部族反抗土耳其

  英國同時對法國、俄國、義大利、阿拉伯人和猶太人進行了接觸並對他們許下了彼此矛盾的諾言,但基調都一樣——只要幫我搞垮土耳其,以後中東就是咱倆平分,怎麼樣?「阿拉伯的勞侖斯」就是英國在這一時期搞合縱連橫的典型人物。

  

  ▲賽克斯-皮科協定是一戰時期英法俄之間關於瓜分中東的秘密協定,人為劃定的邊界是之後100年中各種衝突的根源

  一戰結束后,中東已經出現了好幾個阿拉伯君主國,而猶太人也開始湧入巴勒斯坦。這就出現了一個問題,如果這些族群或勢力都要英國兌現當初彼此矛盾的諾言,英國該怎麼辦?尷尬的英國只能在中東政策上搞「隨機應變」,不斷搖擺,一會支持阿拉伯人,一會兒又倒向猶太人,一會支持埃及,轉過臉又和埃及大打出手(第二次中東戰爭)……

  實在管不下去,乾脆一走了之——你們自己獨立自己玩吧,我不管了……。雖然中東亂象有諸多源頭,但包括英國在內的殖民統治不能不說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2

主題

160

帖子

2710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710
沙發
369Wang 發表於 2017-7-4 12:48 | 只看該作者
這種做法比起中國,燒錢玩命,幫越共統一成了敵人,要強的多!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5: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