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青蒿素治療癌症的最新進展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6-28 07: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06-03 來源:安好中國癌症信息網  標籤: 掌上醫生 喝茶減肥 一天瘦一斤 安全減肥 cps聯盟 美容護膚

  摘要:在過去的20多年中,科研人員研究了青蒿素及其衍生物(雙氫青蒿素和青蒿琥酯)對多種癌症細胞的殺傷作用作用,包括腦腫瘤,乳腺癌,宮頸癌,腸癌,子宮內膜癌,胃癌,肝癌,白血病,肺癌,淋巴瘤,黑色素瘤,鼻咽癌,口腔癌,骨肉瘤,卵巢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皮膚癌和甲狀腺癌等。

  青蒿素的發現是中國的科研人員在醫學上做出的最重要的貢獻之一。青蒿琥酯(英文名稱:Artesunate),也稱為青蒿脂,它是在青蒿素的衍生物雙氫青蒿素的基礎上合成的。由於青蒿素不溶於水,這影響了它的應用;科研人員們開發出了很多青蒿素的衍生物以便更方便有效地應用這類藥物,青蒿琥酯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種。青蒿琥酯可以溶於水,因此可以用於肌肉注射,靜脈注射或者口服。世界衛生組織推薦肌肉或靜脈注射青蒿琥酯為治療惡性瘧疾的一線療法。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青蒿琥酯除了可以治療瘧疾之外,還可以用來治療癌症,並且越來越受到關注。

  為什麼青蒿琥酯可以治療癌症?


  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發揮抗瘧疾的原理是通過藥物的半內過氧基團和血紅素(血紅素含有鐵元素)發生反應生產自由基,而引起瘧疾的瘧原蟲體內含有大量的血紅素,瘧原蟲體內形成的自由基會引起瘧原蟲的死亡。

  自1993年以來,科研人員一直致力於研究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抗癌作用。為什麼青蒿素可以殺死癌症細胞呢?與瘧原蟲一樣,癌症細胞內含有高濃度的自由鐵元素,青蒿素可以與自由鐵元素反應而生成自由基,大量的自由基可以殺死癌症細胞。與正常的細胞相比,癌症細胞內可以積聚更高濃度的自由鐵元素,因此青蒿素類藥物做為抗癌藥物的優點不僅在於它對癌症細胞有殺傷能力,還在於它對正常細胞的毒性很小。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傳統的化療藥物的最大缺點是對正常的細胞也有很嚴重的毒性作用,因此不能用太多的化療藥物。研究發現,青蒿素的衍生物雙氫青蒿素殺傷白血病細胞的能力是殺傷正常血液細胞能力的100倍;比較雙氫青蒿素殺傷乳腺癌細胞核正常乳腺細胞時也觀察到雙氫青蒿素殺傷癌症細胞的能力遠大於殺傷正常細胞的能力。青蒿素對正常細胞毒性小的優點也在其它類型的正常細胞中得到證實。

  青蒿素在實驗中可以治療哪些癌症?

  在過去的20多年中,科研人員研究了青蒿素及其衍生物(雙氫青蒿素和青蒿琥酯)對多種癌症細胞的殺傷作用作用,包括腦腫瘤,乳腺癌,宮頸癌,腸癌,子宮內膜癌,胃癌,肝癌,白血病,肺癌,淋巴瘤,黑色素瘤,鼻咽癌,口腔癌,骨肉瘤,卵巢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皮膚癌和甲狀腺癌等。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幾乎對所有測試過的癌症細胞有不同程度的殺傷作用。

  青蒿琥酯可以殺死對化療藥物不敏感的神經母細胞瘤細胞,16個細胞細胞系和2個原代培養的細胞株中只有一個細胞系對青蒿琥酯的敏感性較低,因此青蒿琥酯對於治療神經母細胞瘤有非常大的潛力。

  美國的研究人員分析了青蒿琥酯對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發展治療計劃的55個癌症細胞系的抗癌活性。青蒿琥酯對白血病和結腸癌細胞系表現出最好的殺傷效果;而對非小細胞肺癌細胞系敏感性最低;另外對黑色素瘤,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腦腫瘤,和腎癌細胞系有較好的殺傷作用。與其它標準的細胞毒性藥物相比,在同樣的藥物濃度範圍內,青蒿琥酯和標準的細胞毒性藥物具有相似的殺傷癌症細胞的作用。此外,研究人員測試了青蒿琥酯對抵抗阿黴素,長春新鹼,甲氨蝶呤,羥基脲的白血病細胞系的殺傷作用,青蒿琥酯和這些藥物沒有交叉耐葯,可以有效地殺死癌症細胞。

  在動物實驗中,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抗癌作用得到了進一步的證實。已經測試過的腫瘤模型包括,乳腺癌,胰腺癌,卵巢癌,口腔癌,食管癌,肝癌,腸癌,肺癌,腦腫瘤,白血病,骨肉瘤等。

  在臨床上,青蒿琥酯可以治療哪些類型的癌症?

  美國一個臨床中心的初步研究顯示,靜脈注射大劑量維生素C聯合應用青蒿琥酯可以有效地改善晚期乳腺癌的治療效果,這兩者的聯合應用可以發揮協同作用(作用大於兩種藥物相加的效果)。沒有接受聯合靜脈維生素C和青蒿琥酯治療的4期乳腺癌患者1年後的生存率為74%,2年後為68%;而接受靜脈維生素C和青蒿琥酯治療的4期乳腺癌患者1年後和2年後的生存率均為90%。值得注意的是,靜脈維生素C和青蒿琥酯治療並不會引起副作用。這項初步結果表明聯合應用靜脈注射大劑量維生素C和青蒿琥酯可以提高4期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

  一項中國的研究表明,青蒿琥酯聯合標準的化療可以有效地提高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生存率和推遲癌症的進展。接受青蒿琥酯聯合標準的化療的患者1年的生存率為45.1%,而不用青蒿琥酯只接受標準的化療的患者1年的生存率為32.7%。

  腸癌(又稱為結直腸癌)是一種常見的癌症,全世界每年大約10%的新發癌症為腸癌。腸癌的5年生存率為60%左右,患者急需價格便宜且有效的治療藥物來延長生存時間。英國的醫生研究了青蒿琥酯是否可以阻止腸癌的治療后複發。他們把20位可以接受手術治療的早期腸癌患者隨機分為兩組,一組在手術之前14天每天口服200毫克青蒿琥酯,另外一組為口服安慰劑的對照組。在手術后隨訪42個月,接受青蒿琥酯治療的9位患者中只有1位患者的腸癌複發,而沒有接受青蒿琥酯治療的11位患者中的6位患者發生了癌症複發。青蒿琥酯治療並沒有引起副作用。為了獲得更可靠的數據,這個研究組目前正在開展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

  另外,在臨床試驗中,青蒿琥酯還治療了例數不多的黑色素瘤,宮頸癌等癌症。青蒿琥酯均表現了其安全的特性。

  為什麼青蒿琥酯還沒有廣泛地用於治療癌症患者?

  任何藥物如果要進入臨床應用,必需經過臨床試驗證明它是安全有效的。青蒿琥酯的價格很便宜,在臨床試驗中的花費每天只有7元人民幣左右。而組織一項具備相當規模的臨床試驗(一般在100人以上,有時上萬人)的花費相當高。絕大多數的臨床試驗是由藥廠資助並組織實施的。即使青蒿琥酯將來在治療癌症方面有廣泛的應用前景,青蒿琥酯的生產藥廠不會花費高昂的費用來資助這方面的臨床試驗,因為他們以後很難從這麼便宜的藥物上面獲得回報。另外,有時候資助藥物臨床的經費來源於政府機構或者資助研究的慈善機構,而這些機構更願意資助新葯,不願意資助老葯新用來為別人做嫁衣。這就是開發老葯的新用途的困難之處。政府機構或者資助研究的慈善機構以後應該在這方面給予更大的支持。

  由於很難獲得藥廠,政府機構以及慈善機構的資助,英國研究小組通過向公眾募集資金才得以開展更大規模的青蒿琥酯治療腸癌的臨床試驗。

  青蒿琥酯治療癌症的前景

  在癌症細胞測試,動物實驗以及有限的臨床試驗中,青蒿琥酯都可以有效地殺死癌症細胞。另外,無論是在治療瘧疾還是在治療癌症的臨床試驗中,青蒿琥酯都是很安全的;在治療癌症時,它並不像常規的化療藥物一樣引起嚴重的副作用。青蒿琥酯通常聯合標準的癌症治療措施(手術,化療和放療等)來治療癌症。青蒿琥酯有望成為癌症的常規藥物之一。

  由於青蒿琥酯屬於老葯新用,衛生監管部門應該放寬監管,使癌症患者儘早受益於青蒿琥酯的治療。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6: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