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又臭又硬的馮小剛,開炮就是他的人生哲學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蔡小馬 第十放映室

  「我不是針對誰,在座的各位都是大尾巴狼。」

  

  馮小剛這幾天又在開炮了。

  上周日他參加了上海國際電影節舉辦的「金爵電影論壇」,直接表示「國產垃圾電影太多,是因為國內垃圾觀眾太多」。

  

  懟完了觀眾的老炮兒並沒有就此打住,第二天參加「新浪潮論壇」時,又把大炮對準了演員。

  馮小剛:現在的男演員太娘,想脫不敢脫,是開窯子的嗎▼

  

  一口氣得罪了多少人,我數不過來。

  有影評人直接說,6月19號,一個飄著血味兒的星期一。

  馮小剛,他拍著電影罵著娘,用鄙視的語氣炮轟這個世界,形成獨有的馮氏生存哲學。

  

  那他為什麼會這樣呢?究竟是什麼原因造就了他的又臭又硬呢?

  我們邀請到了知乎達人 @蔡小馬,從一個電影行業從業者的角度為我們解答了這個問題:

  

  馮小剛的臭和硬,究竟從何而來?

  作者:蔡小馬

  本文版權歸作者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我不是潘金蓮》上映時大家總喜歡說,馮小剛不厚道,拍個電影,在萬達場次不夠就公開罵街。

  早幾年大家也說,馮小剛不老實,仗著自己是名人,亂開炮。

  還有現在,大家也說馮小剛這不好、那不好,不像個搞電影、搞藝術的大師。你看人張國師,就算電影拍得不好,但氣度還在那。

  總之就是一直吵吵著,憤憤的,跟人民群眾對著干。

  

  在很多群眾的眼中,一個人有名了,有錢了,有成就了,有地位了,就該讓著比他弱的人。

  也就是俗話說的,做人要大氣。

  但馮小剛不是。

  為啥《老炮兒》能讓馮小剛拿到一個影帝?為啥都在說馮小剛那次演得好?

  也許馮小剛在現實生活中,就是這麼一個死要規矩的六爺。

  

  他不跟任何人妥協,只想堅守自己的原則。

  馮小剛是野路子出身的導演,他從一開始就沒有什麼遠大目標,他的目標也許就倆:

  一是賺錢,二是好玩。

  

  ▲《甲方乙方》截圖

  所以當國內第五代導演各自為了藝術而奉獻自己的時候,馮小剛是唯一不差錢的那個。

  賀歲片賺錢后,馮小剛也到了一定的年紀了,開始求變。

  《手機》《大腕》《天下無賊》,是當時國內沒有人能拍出來的電影,他拍出來了。

  

  

  ▲《天下無賊》截圖

  對於電影的理解,馮小剛其實也就那麼多,他不是宗師級的電影人,他就是一個會用電影說話的大老爺們兒。

  

  所以《夜宴》拍得一塌糊塗。

  

  ▲《夜宴》劇照

  在中國,我們總希望導演是萬能的,可以拍出所有風格、所有題材的電影。

  所以當張藝謀拍武俠的時候,大家都指望著他可以超越香港「文化沙漠」培養出來的武俠片導演。

  結果,張藝謀壓根不理解何為「武俠」,他的骨子裡沒有那個血,沒有那個根兒。

  

  ▲《英雄》劇照

  馮小剛骨子裡也沒有宗師的血,沒有拔高立意的根兒,他有的就是北京皇城腳下,為了規矩豁出命去的基因。

  這是他的性格所在。他願意陪你吵,他不會為了氣度就忍著不開心,像個大師一樣對你微微一笑。

  也不會因為制度的限制就不去挑戰那條底線,更不會因為民心所向和他不同,就閉嘴順從民意。

  《集結號》至今是我心裡國內最好的戰爭片。因為它反戰,反得有道理,反得徹底,反得接地氣,反得有人味兒。

  

  ▲《集結號》劇照

  不說它的戰爭場面是否合理,是否好看,但就它反戰的底子來說,國內有任何一部戰爭片可以出其右嗎?

  《1942》和《私人定製》的矛盾也是如此,馮小剛從來就沒想過去討好誰,他就是想拍就拍了,拍完了再罵看爛片的是傻X。

  時代變化太快,觀眾的口味也一直在變。雖然我國大熒幕的限制諸多,佳作甚少,但觀眾通過網際網路早就嘗遍了世界各地的銀幕盛宴。

  

  ▲《1942》劇照

  相信如果有更寬鬆的環境,張藝謀、陳凱歌等導演拍出來的電影,未必會像現在這樣。

  但是馮小剛不一樣,也許到了其他的環境里,他壓根兒就拍不出好電影了。

  因為他就屬於這片土地,他只能拍出這個高度、這個立意、這種水平的電影。

  你要說他水平不行嗎?

  肯定不是。

  他就是這個性子,就是這種思維邏輯,也就是這麼一個活生生的人。

  

  說真的,我們欣賞昆汀的惡趣味,欣賞蒂姆·伯頓的陰鬱,欣賞大衛·柯南伯格的怪異,欣賞園子溫的暴力,卻無法接受我們自己的導演是一門大炮。

  我們無法接受他的個性,還試圖讓他成為一個活佛。

  一個有個性的導演原本無可厚非,但是我們不能接受另類,我們不能原諒名人的小心眼。

  

  是我們的媒體把他抬得太高了,把他臆想成一個功成名就的大師,指望著他成為一個完人,然後對他的作品和人品指指點點。

  但是,馮小剛就是這個性格。他不會忍著,不會受著。

  他就是要開炮,轟他娘兮。

  ▼

  是啊,為什麼我們總在羨慕著別人花園裡百花齊放,卻拔掉了自己園中顏色不同的花朵呢?

  馮小剛不是一個聖人,不是一個優雅的人,可以說就是一個俗人。但他是當下中國電影界,為數不多敢說實話的人。

  他之所以可以演好六爺,因為他自己就是老炮兒。又臭又硬的馮小剛,他的開炮之路遠沒有結束。

  而下一顆炮彈,正在上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6: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