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Uber CEO被投資者逼退內幕:酒店釋兵權 曾想抵抗

[複製鏈接]
     來源:鳳凰科技
  

  Uber CEO卡蘭尼克宣布辭職

  鳳凰科技訊據《紐約時報》北京時間6月22日報道,周二,在芝加哥市中心的一家酒店包間內,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度過了他作為Uber CEO的最後幾個小時。

  酒店釋兵權

  卡蘭尼克原本是去芝加哥為Uber面試高管候選人,但是卻遇到了意外來訪的投資者。Uber 大股東之一、矽谷風投公司Benchmark的兩位合伙人馬特·科勒(Matt Cohler)和彼得·芬頓(Peter Fenton)飛赴芝加哥,把一封由五家大股東簽署的聯名信當面交給了卡蘭尼克。Uber大股東在信中對卡蘭尼克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在周二結束前辭職。除Benchmark外,共有基金巨頭富達投資也在信上簽字。

  知情人士稱,卡蘭尼克當時猶豫不決,畢竟是他在僅僅8年時間內一手把Uber打造成了運輸業巨頭。他迅速撥打了Uber董事阿里安娜·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的電話,想徵求她的意見。赫芬頓告訴卡蘭尼克,信中的建議值得考慮。當天下午,卡蘭尼克把自己關在房間內,與科勒和芬頓討論Uber的最佳發展道路。

  就在周二臨近結束時,在經過了幾個小時的爭論和爭吵后,Uber未來的發展道路變得明朗化:卡蘭尼克同意辭去Uber CEO一職。

  這一在酒店內上演的戲劇化一幕來得一點也不突然,它是幾個月來幾乎所有卡蘭尼克支持者背他而去的一個高潮。隨著Uber不斷捲入一系列法律和道德醜聞,公司高管、董事、投資者甚至是密友一個接一個的遠離了卡蘭尼克。

  就在幾個月前,卡蘭尼克在Uber的地位似乎仍牢不可破。他在2009年與其他人聯合創建了Uber,並把它推向了全球多個市場。

  性騷擾指控成轉折點

  今年2月,Uber前工程師蘇珊·福勒(Susan Fowler)公開發表博文,詳細介紹了她在Uber遭遇的性騷擾歷史。這讓Uber一下陷入危機,其它投訴和調查也一擁而入。

  當時,Uber董事會表示他們一致支持卡蘭尼克。「董事會對卡蘭尼克有信心,」赫芬頓在3月份對記者表示,「簡單說,改變從最高層開始。」

  但是背地裡,Uber董事會已經出現分歧。Uber董事比爾·柯爾利(Bill Gurley)開始呼籲對最高層作出調整。另一位現在已離職的董事大衛·邦德曼(David Bonderman)在董事會議上也不斷與卡蘭尼克發生衝突,因為他感覺卡蘭尼克拖慢了自己為Uber尋找關鍵高管的步伐,包括COO、CFO。Uber在周三證實,柯爾利將退出公司董事會。

  今年5月底,卡蘭尼克的父母遭遇划船事故,母親遇難,父親嚴重受傷。那時,卡蘭尼克就開始考慮休假。

  與此同時,Uber頂級高管開始向卡蘭尼克施壓,要求他讓賢。這些高管屬於卡蘭尼克自己組建的「A團隊」(A-Team),是一個小圈子,直接向卡蘭尼克報告。他們威脅稱,除非卡蘭尼克休假不再把重點放在公司身上,否則他們就離職。部分高管已經離職,要麼是被炒,要麼是為了尋找其它機遇或出於個人原因離職。

  上周,剛好就在Uber宣布公司內部對於職場文化的調查結果和外部公司建議之前,卡蘭尼克同意了高管的要求。他表示,自己會無限期休假提升自己,並思考為Uber建立一支「世界一流領導團隊」。

  實際上,卡蘭尼克無意遠離自己創辦的公司。在宣布休假后,卡蘭尼克隨即打電話要求邦德曼為其在Uber員工大會上發表性別歧視言論退出董事會。在兩人的爭執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卡蘭尼克向自己的盟友打去了電話,併發了一通簡訊、郵件,目的是向邦德曼施壓,要求他退出Uber董事會。幾個小時后,邦德曼宣布辭去Uber董事。

  投資者策劃逼退卡蘭尼克

  那時,曾經是卡蘭尼克早期支持者之一的柯爾利發現,如果卡蘭尼克繼續擔任CEO,那麼Uber作出的改變承諾就無法完全兌現。

  過去一周,柯爾利和他的合伙人與其他風投公司的Uber投資者進行了磋商,包括矽谷風投First Round Capital、Lowercase Capital以及Menlo Ventures。他們聯合向卡蘭尼克寫了一封信,提出了四大要求,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求卡蘭尼克辭職。

  柯爾利和其他投資者派出科勒和芬頓到芝加哥向卡蘭尼克傳達他們的要求,因為這兩人當時與卡蘭尼克的關係更好。他們作好了迎接一場惡戰的準備,因為卡蘭尼克常常是急於教唆他人的一方。

  至少在一段時間內看來,惡戰似乎一觸即發。卡蘭尼克派出了自己在Uber舊金山總部的嫡系去遊說投資者,設法在私下裡達成某種妥協方案。

  但是,在經過幾個小時的磋商,並諮詢了自己的密友后,卡蘭尼克認為自己受夠了。周二晚上11點30分左右,他草擬了一份辭職聲明,然後同意公佈於眾。(編譯/簫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4: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