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除許世友之外 毛澤東還戲稱何人「不當和尚當將軍」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人民網 作者:章慕榮
    核心提示:許多人都知道開國上將許世友曾在少林寺練過功夫,卻很少有人知道錢鈞將軍也出自少林。他不僅與許世友是同鄉,而且還在一個大軍區共事過,毛澤東戲稱他們是「不當和尚當將軍」。

  

  錢鈞資料圖

  本文摘自:人民網,作者:章慕榮,原題:毛澤東戲稱「不當和尚當將軍」的錢鈞中將

  許多人都知道開國上將許世友曾在少林寺練過功夫,卻很少有人知道錢鈞將軍也出自少林。他不僅與許世友是同鄉,而且還在一個大軍區共事過,毛澤東戲稱他們是「不當和尚當將軍」。他身懷「硃砂掌」絕技,20厘米厚的石頭一掌就能劈碎,61歲時還能單手托起老戰友陶勇將軍,離職后又總結出《硃砂掌功法》,豐富了我國武術寶庫。他畫藝精湛,尤以壁畫見長,80歲高齡仍能筆走如神,或雄鷹展翅或旭日東升,眾人競相珍藏。

  1905年5月2日,錢鈞出生在光山縣大岳畈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大岳畈位於鄂豫皖交界處的大別山腳下,這裡丘陵起伏,山重嶺疊,人多地少。錢鈞一家20多口人才有七分田,只能靠種地主家的田過日子。5歲那年,還沒有牛肚子高的錢鈞就被父母送到一個錢姓地主家當了放牛娃。

  日子太苦了!小錢鈞常常對著牛流眼淚,下決心要離開這個地方。偏巧這個時候,一件令他悲憤不已的事情發生了:比他小2歲的小妹,被作為送給「送子娘娘」的孩子,活活淹死在河裡。錢鈞聞訊后,抄起一把斧頭直奔村外的送子娘娘廟,砍倒了「送子娘娘」像,又把供台兩邊的鬼神泥塑砸了個粉碎。雖然錢鈞解了恨,但他家被族人逼著出錢重塑了神像,還專門請了四桌客,事情才算了結。為此,家裡又背上了一筆債。錢鈞只好離開了家鄉。經人介紹,他給一名叫石世武的老畫匠作了徒弟,這一年他8歲。

  在石畫匠家,錢鈞一心想著學點本事為死去的小妹報仇,未曾想稀里糊塗地當了3年「保姆」,他打心眼裡著急。一天,他無意間聽鄰居老人談起登封嵩山有個少林寺,裡面都是有能耐的和尚,飛檐走壁,刀槍不入,無所不能,頓時眼睛一亮,心想:「若是能學到這樣的本事,先把天下那些壞地主統統掐死,看誰還敢欺負窮人!」錢鈞隨即向石畫匠告假,然後四處打聽,乞討上百里,找到了少林寺。

  由於錢鈞不信佛,不肯當和尚,便在寺中當起了雜役。為了學功夫,他堅持天不亮就起床,邊干雜活邊三日肩膀五日腿地練功。這麼一練就是整整5年!從一個瘦弱的山村男孩長成了一個膀寬腰圓的棒小伙,而且身手不凡,功夫了得:丈把高的牆,退後幾步就能一躍而過;七八斤重的石頭,一拳就砸得粉碎;兩個人坐在一條長凳上,他雙手端起往上一舉,頂在頭上就走;發起功來,50個普通人都靠不了他的身。與此同時,他還與被少林寺請來繪壁畫的石畫匠不期而遇,練武之餘又學會了繪彩梁、畫壁畫。

  本領學到手了,兒時的願望就像洶湧的潮水拍打著錢鈞的胸腔。在一個漆黑的夜晚,16歲的他抱著打天下不平的志氣,不辭而別離開了少林寺。

  1926年,在董必武的親自介紹下,錢鈞高舉鐵拳,在鮮紅的黨旗面前莊嚴宣誓,成了一名中共黨員,正式投身革命的滾滾洪流。不久,組織上就安排他從武漢回光山組織農民武裝暴動。他不負眾望,帶領農民自衛軍發動了光山殷區暴動,衝進大地主的宅院,擊斃了罪大惡極的大地主。

  1929年秋,錢鈞和他領導的游擊隊被編入紅四方面軍第十一軍三十一師,他被任命為鄂豫皖特區手槍隊隊長。上任沒幾個月,他就帶著手槍隊繳獲了我軍歷史上的第一架飛機。1930年4月16日早晨,錢鈞正和手槍隊隊員在駐地陳家坪吃早飯,突然外面傳來了轟隆隆的馬達聲和群眾的呼喊聲,他立即提起手槍,喊了聲「跟我來」,沖了出去。順著群眾指引的方向,他發現一架銀灰色戰鬥機正搖搖晃晃地向下降落,最終落在了一塊放牛的草灘上。錢鈞看見一個人從駕駛艙里鑽出慌慌張張地向東猛跑,便大喊一聲:「快追,要活的!」飛行員自知難逃,便停下來舉起了雙手。錢鈞知道這是一件難得的戰利品,便急忙向群眾說明保護飛機的道理,同時讓人把飛機偽裝起來並派專人看護。之後,他來到一間小草房對飛行員進行了審問,得知這架飛機是在執行通信任務時由於大霧迷失方向油料耗盡而迫降的。紅軍沒有飛機,更沒有飛行員,錢鈞非常希望把這個名叫龍文光的國民黨飛行員感化過來,就一面向上級報告,一面向他宣傳黨的政策,還安排午飯款待了他。

  紅軍繳獲飛機的消息很快就傳到了敵人那裡。4月19日,國民黨當局指示反動民團兵分3路向陳家坪衝來,企圖炸毀飛機。錢鈞聞訊后,立即帶領手槍隊和農民武裝,成功地打退了敵人的進攻,保住了飛機。根據徐向前的指示,錢鈞帶人把飛機拆卸開,以螞蟻搬家的方式把它運到了鄂豫皖特委所在地新集。這架飛機經重新組裝后被命名為「列寧」號,曾多次參戰,為紅軍奪取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至今還陳列在中國航空博物館。

  1933年,錢鈞帶領手槍隊抄襲地主武裝「紅槍會」的老窩時,60多個匪徒蜂擁攀牆而上,妄圖趁著夜色逃命。隱蔽在牆外水塘邊的錢鈞見狀,縱身躍上牆頭。匪徒爬上一個,他就抓起一個往外扔,一口氣扔了十幾個,有的當場跌死,有的被摔進水塘直呼救命。不到一個小時,就圓滿完成了戰鬥任務。1938年8月,時任山東縱隊第四支隊二團團長的錢鈞在滕縣保衛省委機關的戰鬥中,為了奪回被敵人搶走的兩部電台,他率領一個連冒死衝進敵軍陣地,高舉大刀,左砍右劈,殺得敵人一個個土崩似地倒下,兩部電台終於又回到我軍手中。1939年10月,錢鈞帶人在臨朐五井取得了全殲來犯之50餘名日軍和擊斃偽軍120多人的重大勝利,被《大眾日報》譽為「山東抗戰兩年來的最模範的勝利戰鬥」。

  在無情的槍林彈雨中,錢鈞曾數十次負傷,僅胸腹部的槍眼就有11處,是我軍高級將領中為數不多的一等甲級殘廢。他那頑強的生命力更是令人驚嘆!長征時,錢鈞在一次戰鬥中左腹中彈,一動不動地昏迷了一天一夜。戰友們都以為他犧牲了,便決定讓他入土為安。可第二天當眾人悲痛地揭開當作棺蓋的門板時,卻驚喜地發現錢鈞仍在眨眼睛,便立即把他從棺材里抱了出來。不久,他就傷愈重返了前線。

  戰場上,錢鈞以「勇」而享譽;工作上,他以「嚴」而著稱;生活上,他更是以「朴」而聞名。

  1990年4月13日,錢鈞因心腎疾病在南京逝世,享年85歲。錢鈞去世后,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專門發出訃告,高度評價他是「我黨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我軍卓越的軍事指揮員」。後人也有詩讚曰:「戎馬一生垂典範,無私奉獻世人欽。」將軍的卓越功勛和高風亮節,將永垂史冊,永駐人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