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高考作文命題給農村考生設置了一道道障礙,有違公平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楊先武
  

  高考結束后考生慶祝場景/網路圖片

  高考被視為最公平的競爭。這不僅是因為它制定了嚴格的規則,而且在分數面前人人平等。但這種平等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保證命題的公正性。高考試題應該讓不同地區、使用不同教材的考生都能正常發揮水平;而不能對部分考生有利,對另一部分考生不利。就拿作文命題來說,必須讓所有考生都有話可寫,命題者所提供的材料和提出的要求不應該有偏向性(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但看了今年高考全國課標Ⅰ卷的作文題,筆者不能不為廣大的農村考生鳴不平。

  這道「任務驅動型」作文題列出了12個關鍵詞:一帶一路、大熊貓、廣場舞、中華美食、長城、共享單車、京劇、空氣污染、美麗鄉村、食品安全、高鐵、移動支付。命題者要求考生「從中選擇兩三個關鍵詞來呈現你所認識的中國,寫一篇文章幫助外國青年讀懂中國」。

  這12個關鍵詞雖然涉及眾多的事物,但對於農村考生來說,卻大多缺乏親身體驗。如有些地方根本不見廣場(在偏遠山區只有羊腸小道),何談廣場舞?再說,農村大媽也沒有這種愛好。許多農村孩子都未進過大餐廳,何曾了解中華美食?在他們看來,可口的家常菜就算美食(這顯然不符合命題者對「中華美食」的定義)。他們家在農村,很少有人使用或不會使用移動支付,尤其是貧困地區的孩子甚至不知其為何物。他們很少出遠門,有的連普通快車都未坐過,遑論高鐵?而共享單車只是出現在大城市和部分中等城市,農村孩子也無法「共享」。他們大都未曾親眼見過大熊貓和長城,對於京劇也知之甚少。

  可以說,許多農村考生對上述事物都缺乏真正的了解,即便在報紙和其他媒體上見過與之相關的報道,但怎能和有親身體驗的城市考生相比?雖然以這些關鍵詞「來呈現」並不一定要寫得那麼具體,但寫文章必須以自我感受和體驗為基礎,談論自己不熟悉的事物焉能發自內心?他們只能在「任務」的「驅動」下,不懂裝懂地去「幫助外國青年讀懂中國」。這怎能寫出好文章?

  其他的關鍵詞中,「一帶一路」不宜空談大道理。而「食品安全」和「空氣污染」也不宜以之為寫作重點。如此看來,最值得一寫的就是美麗鄉村了,但如何與別的關鍵詞搭配並寫出新意亦非易事。尤其是尚未脫貧或雖已脫貧但並不富裕的農村家庭的考生,面對某些關鍵詞,非但沒有寫作的衝動,反倒會產生一種自卑感,只能硬著頭皮「唱高調」。

  筆者以為,這道題看起來具有較大的寫作空間,實際上是在讓考生用給定的配料做一道「拼盤」。命題者是以自己的人生經歷和認知為出發點,根本未能設身處地地為考生著想。題目雖然提供了不少關鍵詞,但對於農村考生而言,無異於設置了一道道障礙。由於農村考生寫作的範圍十分狹窄,因此不利於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難以表達真情實感。這便造成了語文考試的不公平。

  教育應該以人為本,同樣,高考命題也要以人為本。然而,這道高考作文題的命制卻是目中無「人」的體現,尤其對農村考生極為不公。不僅如此,由於這道題很難讓考生有感而發,只能靠「想象力」加以拼湊,必然導致「假大空」泛濫。

  (原文標題:評論:高考作文命題不應無視農村考生,作者為湖北省荊州市郢都中學教師)

  

44

主題

286

帖子

1756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756
沙發
cahsaaa 發表於 2017-6-21 18:59 | 只看該作者
沒有一個是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的. 全是政治口號. 可悲的中國文化. 如何繼承, 如何發揚? 看看孩子們, 就知道我們的明天.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3: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