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離開紐西蘭后,她用半年把廢墟變花園,成了北京最難找花店,李健、周迅、馬思純都被圈粉

[複製鏈接]

845

主題

1065

帖子

1953

積分

商務合作夥伴

有房有車(十三級)

積分
195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天地一笑 發表於 2017-6-10 05: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6-09 發現君 發現紐西蘭


  2015年6月12日下午,在北京奢侈的藍天下,歌手李健來到了全北京最難找的花園。

  

  

  就在一個月前,馬天宇在這裡工作到夜晚。

  

  金馬獎影后馬思純也來這裡拍大片。

  

  郭采潔,周迅先後也在這裡留下了足跡。

  

  

  這個花園和花店的名字叫

  Florette

  

  李健那天說了一句話:我發現其實每個人的路最後多少是偏離初衷的。恐怕Florette的創始人Isabella Sun在大學課堂學習建築的時候,也不曾想到,她將在鋼鐵中建造玫瑰。

  

  一切要從紐西蘭說起。Isabella Sun生於台灣,之後前往紐西蘭學習建築設計。紐西蘭這個國度,幾乎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庭院,人們享受著跟大自然的各種互動。鄰居們甚至稱呼她的母親為「勤勞的蜜蜂」,因為她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自己的庭院里,家中也因此總是擺滿了新鮮的花卉。去朋友家吃飯也會帶一束花,跟花朵生活在一起,是人們遵循的生活習慣。

  

  

  紐西蘭的花園

  2010年前後,Isabella和先生Tim從奧克蘭來到北京,開始了一份建築設計師的工作。他們心中的理想工作環境應該是有足夠的室內空間,同時又貼近自然。但這在北京談何容易。工作三年後,Isabella終於下定決心去尋找夢想中的辦公場地。她給中介提了以下五個要求:安靜不喧囂,挑高4米以上,有空地可以種花,能自由改造,還得便宜。

  幾個月後,北京的中介快瘋了。

  

  事情的轉機出現在2013年9月4日,初秋的北京天氣晴朗,Isabelle和Tim在百子灣路石門村看工作室地址,本來是來看樓房。他們沿著大門往裡面走,走過攀岩館,路過足球館,眼前不期然出現一棟廢棄的紅磚房。

  

  它長得跟每個人記憶中,每個人提筆畫畫會畫出來的房子一樣,規規整整,房子兩邊有一模一樣的窗,中間是門。屋外有個雜草叢生的院子,院子東面有個大煙囪,西邊連了間破鐵皮房,隱密的後院里還有棵高大的楊樹。

  

  打聽后才知道,這裡原是箇舊車間,沒有供暖也沒有上下水,老鐵窗里嵌的玻璃散落一地。

  

  石棉屋瓦間的縫隙里可以看到絲絲縷縷的藍天。

  

  Isabelle給朋友看這「完美」工作室的照片,朋友們看到的是破敗陰森雜草蚊蟲,她看到的卻是溫暖閑適遍地小花。

  

  半年後,Isabella雙腳被野花環繞

  發現小屋一個月後,改造即將開始,Isabella去花市買了些花,隨手放在窗棱和院子里,記錄了小屋第一次與鮮花的相遇。

  

  經過拆除和清潔,廢物和隔牆都奇迹般地被裝入了小麻布袋裡,小屋看上去整潔多了。

  

  從南方來的師傅們手裡砌著磚、嘴裡叼著煙,深秋的太陽暖暖的,一地的落葉也美的驚人。在這美麗的意境中,不佔領室內空間的獨立衛生間拔地而起!

  

  室內空間改造將斜屋頂利用率最大化。鋼結構件切割灑落出的花火,為這個沒有任何門窗的小屋帶來一點點溫暖。

  

  兩周后,小屋迎來了新的紅瓦屋頂,解決了舊屋漏水問題。一片片的紅瓦從院子被遞上手腳架,再傳給穩坐屋頂的師傅。

  

  十二月初,工程進入了鋪地面階段。師傅從容地用木方將濃稠的水泥砂漿推開刮平。

  

  2014年1月21日,是Isabella不會忘記的一天。小屋雖未完工,但已經有了水電和門窗,Florette的夥伴們帶著滿腔熱血搬進來了。 冬天特別冷,從舊貨市場拼湊出來的暖氣片勉強地在窗邊散出微微暖氣。在全無隔溫保護的老磚房裡,只能穿著大衣圍著毯子工作,還好有鮮花,對抗心中的寒冷。

  

  情人節前一天的晚上,北京下了一場小雪,小屋已經初具雛形。眾人在前院的雪地上用3000響的鞭炮排成了一顆大紅心,慶祝了一番。

  

  2014年的春天,Florette播下了第一顆種子。

  

  Isabella從花卉市場買來月季、鼠尾草、小菊、小麗花,自己栽種。

  

  

  在三月的最後一天,為前後院添購綠植,首選是要會開花的,最好還會結果! 於是院子里有了:山楂樹、桃樹、杏樹、玉蘭樹、海棠樹……

  

  暮春時節,Florette已經充滿了生命的氣息。自己種的草莓帶來了意外驚喜。

  

  

  門前種的芍藥終於開花了。

  

  五月底的高溫催生了早熟的玫瑰。

  

  2014年7月28日,北京城裡的秘密花園正式對外開放。破舊小紅屋變成野花環繞的Florette,人們在這裡生活和工作。

  

  

  

  野花的種子,是很多種混在一起隨意地灑在後院的,到他們慢慢長大有了花苞開出花朵,才知道這是向日葵,那是牽牛花。小野花們,沒有特別照顧也能燦爛地隨性生長。

  

  四季在這裡有它該有的樣子。

  仲夏。

  

  前院的粉色玫瑰綻放到快凋落的時候,Isabella把她們剪了下來,記錄她們的美。

  立秋。

  

  製作乾花,帶著濃香的尤加利葉和果、尖銳的刺芹和曼陀羅、成串的高粱和麥穗、雅緻的銀葉菊和雪柳將在失去水分后,溫暖整個冬天。

  秋。

  

  瓜子,春天無心播種的葵花籽,在秋季變成了沉甸甸的花盤,剪下花盤曝晒幾天後,曬乾的瓜子很輕易地剝落下來。

  人們在這裡享受工作,學習,生活。

  Isabella在草木芳香中辦公。

  

  

  手工作坊的課程傳遞了真實、自然、美好的生活態度。

  

  Florette的客廳成為生活雜誌的聚會場地。

  

  在這裡見證生命中的喜悅和感動。

  求婚。「粉澀」當求婚花束——看到兩隻相愛的小兔兔了嗎?那是用狗尾巴草編織的。

  

  這個值得銘記的瞬間令被求婚的女孩喜極而泣。

  

  一位騎著三輪車賣麻花的大媽從花商扔掉的花草中挑選「殘次品」,低著頭認真整理,最後她在手推車上插了一隻紅玫瑰,掛上一紮白百合,她臉上一直是燦爛的笑容。

  

  Isabella說,在北京大家的生活都很忙碌,每天盯著手機、電腦,需要一些東西去吸引人的注意力。在社交平台,入秋的時候大家會拍攝落葉;在春天會分享忽然出現的一片綠色和一朵小花,這是一种放松,跟鋼筋水泥做一個良性的脫節。

  

  植物是室內和室外感官的延續,房子都是人造的,鋼筋水泥,沒有自然的東西。而在紐西蘭,玫瑰盛開的時候,家裡會在花瓶中插玫瑰,提醒人們玫瑰的季節來了。於是,室外和室內達到了同步,人們的心靈空間也藉此得到了拓展。

  

  熱鬧都市中的我們,常常因為遠離生命和季節的變遷,而失去對生活的感知與熱愛。而真正的感動,卻常常蘊藏在生命的細節里。就像那位大媽,賣麻花是為了生計,喜歡花是因為生活。

  

  

  帝都秘密花園Florette的存在,

  完美地詮釋了帕斯卡的那句話:

  給時光以生命,

  而不是給生命以時光。

  

  


  To the time to life,

  rather than to life in time.

  

  圖片來源: 微博@FLORETTE-幾束花

說的好啊!我在倍可親論壇打滾這麼多年,所謂閱人無數,就算沒有見過豬走路,也總明白豬肉是啥味道的。一看到樓主的氣勢,我就覺得樓主同在社區里灌水的那幫小混蛋有著本質的差別,那憂鬱的語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