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宋慶齡助陳雲秘密赴蘇真相

[複製鏈接]

845

主題

1065

帖子

1953

積分

商務合作夥伴

有房有車(十三級)

積分
1953
天地一笑 發表於 2017-6-8 22: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06-08 世紀歷史
  1935年6月,陳雲在長征途中接受秘密任務,即作為中央代表經重慶到達上海,恢復和開展黨的秘密工作。陳雲僅在莫斯科寫的自傳中提到:「西征軍到達四川以後,中央因白區工作重要,故派我來白區工作,為中央代表。后在上海(1935年8月)與黨的組織發生關係。由他們送我來莫斯科。」在陳雲口中所談及的「他們」中,有一個至關重要的人物——宋慶齡。
  
  共產國際:「她是個好同志,可以留在黨內。」
  1927年武漢政府的叛變,促使宋慶齡選擇秘密前往蘇聯,以鮮明地反抗那些借國民黨之名、行背離孫中山三大政策之實的人。據記載,當時的聯共(布)中央政治局撥給宋慶齡和葉甫根尼·陳(指陳友仁)1萬盧布用作赴蘇聯的旅費。
  這是宋慶齡一生中一次非常重要的行動,不僅實現了孫中山的訪蘇遺願,而且開啟了宋慶齡投身共產國際,進行秘密工作的職業革命家生涯。
  1927年8月,宋慶齡由美國密友雷娜·普羅梅等人陪同,先後輾轉海參崴、赤塔,於9月7日抵達莫斯科,受到蘇聯政府的代表及各界群眾的熱烈歡迎。9月8日,宋慶齡發表聲明,重申訪蘇的目的和背景,並提出實行土地革命的主張。蘇方對宋慶齡的到來極為重視,為她安排了豐富且極具蘇聯特色的活動。
  1928年春,宋慶齡在陳友仁的陪同下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了斯大林。在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會談中,斯大林未能明確地表示對於中國的革命援助與合作意向。這使得宋慶齡感到迷茫和失望。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共產國際早已將宋慶齡考慮為秘密發展對象。1928年3月23日,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東方部副部長米夫在莫斯科致函加拉罕,轉告遠東書記處關於宋慶齡問題的建議。
  從函文的具體內容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蘇聯在有計劃、有目的地吸納宋慶齡作為發展對象。很顯然,宋慶齡出色地通過了考核,在1932年前後秘密加入了共產國際。1934年5月,共產國際聯絡局派往遠東的一名代表與共產國際聯絡局負責人的談話備忘錄,也證實了這一情況:「關於孫新林(孫夫人)的問題。她是個好同志,可以留在黨內……是代表(指共產國際此前派往中國的政治代表)提出接受她入黨的。她願意獻出一切。她對秘密工作有著很深刻的理解。」
  周恩來:「在中國有百萬共產黨員,但只有一個宋慶齡。」
  宋慶齡秘密出訪蘇聯,回國后被共產國際發展為地下黨員,為共產國際工作且幫助中共,但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共並不知情。1931年,共產國際派到上海的聯絡員牛蘭夫婦被英國巡捕逮捕,后被引渡給國民黨當局。共產國際對其多方設法解救,並讓宋慶齡也利用個人關係奔走呼籲。這時,中共特工潘漢年等才有所了解,但很疑惑:「不知怎麼搞的,他們會把第三國際的關係交給孫夫人?!」1933年,中共確知宋慶齡的共產國際代表身份。
  在陳賡、廖承志等被捕后,宋慶齡巧借視察監獄之機,將黨組織給獄中同志指示的紙條扔在地上,接通了陳賡與黨組織的聯繫。廖承志獲釋后,宋慶齡秘密到廖家,向廖承志明示自己是共產國際代表,讓廖承志彙報在上海的秘密工作情況並寫出叛徒名單,由宋慶齡轉交共產國際。
  此後,董健吾被中央特科指派為宋慶齡的聯絡員。一方面,通過宋慶齡了解國民黨上層和民主人士的情況;另一方面,通過宋慶齡來營救被捕的同志。
  至此,宋慶齡與中共正式開始了緊密而又默契的隱蔽合作。周恩來就曾表示:「在中國有百萬共產黨員,但只有一個宋慶齡。」宋慶齡將佐爾格獲得的蔣介石對鄂豫皖根據地的第四次「圍剿」計劃的情報,轉送給蘇區,使得紅軍能夠從容應對,取得反「圍剿」勝利。1934年夏,面對國民黨軍對中央蘇區第五次「圍剿」,中共上海局書記盛忠亮秘密會晤宋慶齡,請求宋慶齡在國民黨統治區發起運動,以減輕國民黨對蘇區的壓力。宋慶齡對蘇區遭到的浩劫表示深切關懷,答應竭盡全力來幫助中共。但是,因為王明「左」傾教條主義錯誤,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紅軍被迫長征。
  遵義會議后,中央認為有必要將長征和遵義會議的有關情況及時通報共產國際,同時也必須恢復白區黨的組織,以配合紅軍主力作戰。這是一項極為艱巨的任務。中央經過考慮,認為陳雲和潘漢年對上海的情況比較熟悉,也有著豐富的地下工作經驗,是擔負這一使命的最佳人選。
  在長征途中,宋慶齡與中共中央保持密切聯繫,支持中共中央的地下活動,並積極幫助中共中央恢復同各方面的聯繫。陳雲能夠順利前往莫斯科向共產國際進行彙報,就是得益於宋慶齡利用自身的政治影響力,團結併發揮了國際友人的特殊力量。
  在陳雲秘密赴蘇時,美國醫生馬海德承擔了具體護送任務。據馬海德回憶:「1935年夏季有一天,宋慶齡同志叫我把兩位客人護送到一艘開往蘇聯的船上。我立即穿上時髦的西服,開著一輛天藍色的福特轎車,護送這兩位客人到了碼頭。在舊中國,我這個外國人就是暢行無阻的護照,因而順利地完成了送人的任務。回到診所不久,宋慶齡同志給我打來了電話,她一再說我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對我表示感謝。後來收到了宋慶齡派專人送來的信,才知道送走的是兩位重要的中國共產黨人。」
  1935年陳雲順利到達莫斯科后,於10月向共產國際進行彙報,介紹了黨內爭論、領導核心的改組、軍事戰略調整等情況,指出了臨時中央政治路線上的「左」傾錯誤,揭示了長征勝利的原因。這不僅使共產國際對長征的認識發生轉變,而且使共產國際「看到了一個確實在中國成長為一支巨大力量的生氣勃勃的黨」。
  (據《黨史博覽》張伊麗/文)
說的好啊!我在倍可親論壇打滾這麼多年,所謂閱人無數,就算沒有見過豬走路,也總明白豬肉是啥味道的。一看到樓主的氣勢,我就覺得樓主同在社區里灌水的那幫小混蛋有著本質的差別,那憂鬱的語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