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少奇把江青叫到家裡批評

[複製鏈接]

845

主題

1065

帖子

1953

積分

商務合作夥伴

有房有車(十三級)

積分
195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天地一笑 發表於 2017-6-8 00: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6-01 世紀歷史

  王光美生前在接受訪談時,講到一些與毛澤東和江青有關的鮮為人知的事。

  「擅自發出文件」一事由來

  1953年毛澤東批評「擅自發出文件」的事,1976、1977年《毛澤東選集》第五卷編輯出版時,收入毛澤東1953年5月做的相關批示,並取了標題:《對劉少奇、楊尚昆破壞紀律擅自以中央名義發出文件的批評》。此事影響比較大。

  在很多年後,王光美在訪談中說:毛主席的批評,我認為肯定是誤解了。當時中央的領導同志,絕對沒有要背著毛主席擅自發出中央文件的想法和做法。

  1952年11月,劉少奇在蘇聯黑海邊索契休養時,江青也在那裡。有一天,她很認真地對劉少奇說:「主席身體不好。以後中央會議上已經原則決定的事,你們幾位領導同志可以辦的,就不要事事請示主席,讓主席多活幾天。」劉少奇回來以後,把這個情況同周恩來、朱德等講了。大家認為,這可能也是主席本人的意思,因為主席曾幾次說過類似意思的話。

  這樣,有些具體小事的文件就不送毛澤東了。可能他發現報他的文件減少,不高興。1953年5月19日,毛澤東在寫給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劉少奇、中央辦公廳主任楊尚昆的信中說:「嗣後,凡用中央名義發出的文件、電報,均須經我看過方能發出,否則無效。」同日,楊尚昆就給毛澤東寫了報告:「中央政治局會議和書記處會議的決定,每次是由我整理的,送少奇、恩來兩同志審查后,用中央辦公廳名義發出的,遵照來示精神,今後亦應送你閱后再發。過去未送,是應由我負責的……」毛澤東寫了批語給劉少奇、周恩來、彭德懷、楊尚昆:「請負責檢查自去年8月1日(八一以前的有過檢查)至今年5月5日用中央和軍委名義發出的電報和文件,是否有及有多少未經我看過的(我出巡及患病請假時間內者不算在內),以其結果告我」。

  

  「毛主席批評不是針對少奇」

  毛澤東讓檢查的這段時間,王光美回憶說:這中間,劉少奇至少有一半時間沒有批發文件。1952年9月30日至1953年1月11日,少奇去蘇聯參加蘇共十九大和在蘇聯休養,三個半月不在國內;1953年3月上旬至4月初,劉少奇因治盲腸炎,手術住院,出院后在新六所休息,將近一個月沒有工作。另外,這期間毛主席1952年11至12月視察黃河,1953年春幾次因病休息。當然,不論檢查文件的結果如何,劉少奇、周恩來、楊尚昆同志他們都會主動承擔責任。從我接觸到的情況來看,我認為,毛主席的批評不是針對劉少奇同志的。《毛澤東選集》第五卷收入這一篇,加上的那個標題,是沒有根據的。

  王光美說:那段時間中南海的春藕齋、紫光閣常有周末舞會。一天在春藕齋舞會上,毛主席跳舞時對我說:「我現在睡眠不好,腦子壞了,今後要少奇同志多做工作。他的擔子重了。」我回來告訴劉少奇,他沒說話。這些是我接觸到的一些情況。當時的背景是毛主席正在考慮中央領導分一線、二線。實際情況可能非常複雜,許多事情我不知道。

  江青說不能讓賀子珍住上海

  1963年4月,劉少奇和王光美應邀訪問印尼、緬甸、柬埔寨、越南。出國前,王光美到上海去做一些衣服。江青在上海休養,約王光美談了3次,每次幾個小時。江青對她說:「主席說我朋友少,要我多找人聊聊。」

  江青告訴王光美,她和主席結婚時,項英從新四軍給中央社會部打電報,反對;可主席堅持,回答說「我向孫中山學習」。江青還說:不能讓賀子珍住在上海,她的親屬都是地主。江青甚至還主動講了她和黃敬初戀的情形。江青談得最多的是文藝界的問題,說文藝界的問題如何如何嚴重,說北京借口沒有房子住,不讓在北京搞文藝會演。她向主席告狀,主席發脾氣,說北京針插不進水潑不進,沒有房子把人民大會堂騰出來,進部隊招待所。

  接到「談話通知」江青很緊張

  王光美在回憶當時的情況時講:「特別想不到的是,江青毫不隱晦地講周總理和鄧穎超同志的壞話。她兩次聲色俱厲地說:『夏衍是個叛徒,怎麼調到北京的?要追查!』她還說:『主席不好說的話,由我來說。說對了是主席的,說錯了是我江青的。』當時聽了江青的話我感到很緊張,文藝我也不熟悉,所以就是帶耳朵聽,沒敢多說話。」

  回到北京后,王光美把江青談話的情況和內容,詳細向劉少奇報告了。劉少奇聽后說:「這件事你不要管,由我來處理。」他補充說了一句:「夏衍是經過周總理提議,中央批准調來北京工作的,不用查。」後來江青回到北京,劉少奇專門找她談了一次話,對她進行了批評。王光美回憶:「是通知她到我們家來談的。江青接到通知很緊張,因為這以前還從來沒有人通知她要她本人來談話。劉少奇對她說:中央準備開一次文藝問題座談會,你對文藝工作有些意見,你可以今天在我這裡談,也可以到會上談。劉少奇說:『你同光美講的那是什麼呀?以後要注意。』」

  (據《王光美訪談錄》)

說的好啊!我在倍可親論壇打滾這麼多年,所謂閱人無數,就算沒有見過豬走路,也總明白豬肉是啥味道的。一看到樓主的氣勢,我就覺得樓主同在社區里灌水的那幫小混蛋有著本質的差別,那憂鬱的語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