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自我邊緣化的台灣 蔡英文如何面對?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6-7 09: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台獨」,其中32.9%認為蔡英文立場是「台灣獨立」;7.5%認為是「先維持現狀,後台灣獨立」;14.0%認為是「先維持現狀,后考慮獨立」。而認為蔡英文是「永遠維持現狀」的僅有15.9%。


其實,兩岸情勢在幾十年來早就有了實質上的改變,過往的「維持現狀」一直是台灣社會最大的盲點,因為社會自古至今沒有哪種情況是可以真正被維持住,更何況是兩岸關係如此敏感且直接的話題,如今兩岸關係已然發生改變,不論是變得好亦或是變得不好,也將是執政者與台灣民眾需要共同面對的事情。





蔡英文拋兩岸關係「三新」論述不提「一中原則」


維持現狀還是改變現狀?


儘管蔡英文在就職周年前後,提出了「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三新」論述,改變了所謂的「維持現狀」,但仍舊未獲得一中承諾,之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不讓台灣參會、越南政府轉而承諾「一中原則」等事件爆發,顯然中國大陸強硬的對台政策行為,不斷改變了台灣現狀。


台經院在北京時間5月25日提出陸客來台銳減影響台灣景氣的示警之後,中經院院長吳中書也表示:「因為政治因素的影響,過去陸客在台灣的停留時間長,購買意願也高,因此短期對台灣經濟確實造成蠻大的衝擊,受到的影響也相當顯著」。


據了解,中國大陸藉由中國資本輸出的能力,來壟斷陸客來台的人數,讓台灣業者從經濟目的轉而要求台灣政府接受「九二共識」的政治妥協。換句話說,中國大陸遊客出國的權利必須由中國大陸國務院批准,陸客人數的來源完全掌握在中國大陸的體制內。


過去,在2000年陳水扁執政時期,為了因應當時的金融風暴,就曾想要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但是中國大陸不願放利予民進黨政權,當年陸客人數僅維持30萬人。到了2008年馬英九上台之後,陸客的人數急速竄升,當年總人數從30萬人突然漲至90萬人,接著以後的每年陸客人數都以60萬人的穩定數量增長。


不過,陸客人數最多的時候,還是2016年的頂峰時期,當時一年來台的人數是410萬人。但是到了蔡英文上任后陸客人數頓時驟降至50萬人。如此一來,蔡英文怎麼還能「維持現狀」地面對。





自我封閉下的蔡英文政府


自2016年蔡英文上任以來,兩岸關係因為意識形態問題,關係緊繃難以和緩。所導致的陸客常年不來台灣觀光,影響了台灣經濟持續低迷,引起社會反彈聲浪與建議不斷。


根據台灣《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高達66%的民眾對蔡英文政府的不滿意,加上越來越多民進黨大佬紛紛炮轟蔡英文執政作為,而台灣網民也感嘆,蔡英文已然到了藍綠共憤的境地。


兩岸關係突然緊繃,像是世界衛生大會這樣中立的衛生醫療會議,台灣也因中國大陸的立場被拒之門外,雖然有11個邦交國為台灣支持發聲,但台灣現有的21個邦交國,也有部分國家不願意為台灣得罪中國大陸,轉而承諾「一中原則」,甚至儘可能的避開與台灣的外交合作。


在台灣,大多數的民眾都是希望兩岸交流溝通順暢,台灣執政黨如果不再有所改變,也只是浪費時間停留在無解的過去。現在蔡英文可以不認同大陸對一中涵義的定義,但不能不提及自己的「一中政策」,以謀取雙方求同存異的共識,這樣才有機會發展兩岸關係,也可避免在國際交流中自我邊緣化。


然而,執政者長期以來搬石頭砸自己腳的行為導致兩岸問題難以解決,硬碰硬的局面下,前副總統呂秀蓮於北京時間5月27日表示:「台灣不能再停留在統獨議題,重要的是國家定位,呼籲台灣可追求以中立國形式存在,不再捲入大國爭鬥。」


如今,台灣內部黨派斗陣不斷,該進行的政策沒有往前推進,外部又因為「一個中國」原則受到中國大陸打壓,內外交迫的情況下,台灣再不走出去就永遠沒希望,而振興台灣經濟是恢復民意信賴的頭號課題,也是民之所欲的事情,而政府也不能再沒有任何作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5: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