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岐山和習近平早已不是鐵板一塊

[複製鏈接]

3

主題

3

帖子

52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5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秉達先生 發表於 2017-6-5 22: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世人眼裡,王岐山似乎是習近平的第一親信,第一大將。兩人看起來似乎是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穿一條褲子都嫌肥。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必須承認,兩人的關係的確曾經很好,是屬於換帖兄弟之類的鐵哥們。當年兩人都在基層奮戰的時候,聚在一起喝的天昏地暗,躺在一張床上睡覺,這確實是真事。那時候都是熱血青年,心無城府,掏心掏肺的說知心話一天一宿也不是假的。
及至習近平進入常委,王岐山進入政治局,兩人的關係比以前更進了一層。在步步深井,機關重重的中央里,兩個五十來歲的人,背景嚴格來說都不是很深厚,只不過一個是死去的副總理的兒子,另一個死去的國家主席的女婿。老一輩的勢力早已凋零,兒子和女婿面對著江澤民、曾慶紅、胡錦濤這一群實力大佬,卻不是他們任何一個的親信。所以雖然偶爾也敢鬧點個性,大部分時間裡都在戰戰兢兢過日子。此時兩個人因為互相扶持,互相保護,兩個苦瓜一根藤,關係自然又進了一步。
習近平上台以後,其實班底比胡錦濤還寒酸。胡當總書記時還在中央經營了十年,並且有一個共青團當班底。習則只在中央呆了五年,之前只是在地方逡巡,福建、浙江、上海拉起的隊伍,都還在當地蹲著沒出頭。他帶進中央的舊部,其實不過就是一個栗戰書。
這個時候,幸虧是王岐山這個紀委書記為他衝鋒陷陣,不顧性命的又殺又砍,為他打掉了一大群不服氣的人,尤其是通過收拾周永康、郭伯雄和徐才厚,在政法系統和軍隊實行了大清洗,這才讓他站穩了腳跟。
可以這麼說,沒有王岐山,就沒有習近平。兩人的關係,並非是習近平重用王岐山。王岐山一定程度上,反而是習近平的大恩人。因為王岐山本來就是政治局常委,他要是不搭理習近平,一樣是常委,他為習近平出頭,也還是常委,而且還要冒著腦袋落地,家破人亡的危險。所以他其實是拼著性命,為他人做了一回嫁衣裳。
但是習近平地位穩定以後,兩人雖然貌似合作愉快,但是政治從來都不是一個讓人愉快的東西。在權力和利益面前,再好的哥們最後也難免會翻臉。如果王岐山像李克強和他背後的胡錦濤一樣精於做老二,緊跟一把手的同時又不漏鋒芒倒也罷了。但王恰恰是一個自視極高,個性極強的人,而且在政治利益面前也從來不是很節制。所以這些年來,兩人的矛盾已經慢慢的體現了出來。
王岐山本來智力水平就高於常人,這一點朱鎔基曾經十分肯定。以朱前總理那眼過於頂的傲慢,能說某人智力高,此人的智力可想而知能有多厲害。
王岐山的歷練也經驗也十分豐富,他干過博物館,進過社科院,也在中央書記處研究室研究過農村問題,在這些地方表現都十分突出。後來轉入金融戰線,也表現的能力超群,幹練異常,一直做到建設銀行行長。然後進入地方政府,卻又從廣東省委常委直升國務院體改辦主任,兩年功夫又任海南省委書記,繼任北京市長,又成為國務院副總理,幾乎每一步都是超生,躍升,由此可見能力確實不凡。
超凡的智力加上豐富的歷練,讓他在工作和處事上處處表現的高人一等,非同凡響。他也不知不覺間變的十分傲慢,天王老子也不放在眼裡。
當然,對於帶頭大哥習近平,他表面上還是十分尊重的。他再狂妄,也沒有糊塗到不維護習近平這個「核心」的地步。不過私下裡,他對習近平的非議卻著實不少。
首先,他認為自己很懂經濟,而習近平卻是真不懂經濟。所以他對習近平親自擔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依賴劉鶴這個半瓶子醋抓經濟是一肚子意見。後來果然如他所料,劉鶴這個一天實踐經驗都沒有,在書齋里混成的「經濟學家」,成天給習近平出餿主意。今天讓他「救股市」,明天讓他「去庫存」,結果搞的股市暴漲暴跌,股民損失慘重,虛高的房地產也迎來了又一次暴走。而且搞了四年的「供給側」,經濟不但沒見好,反而更加走低。自詡為「經濟學高才」的王岐山,難免不會對此嗤之以鼻。
不過一直到目前為止,這些話他都是悶在肚子里或者和親信說說,還不至於到處散布。因此這個到也不至於影響他和習近平之間的關係。
不過王岐山也是個野心勃勃的人,甚至比習近平的野心還要大。所以在他負責的領域,他行使起權力來的張揚和蠻橫,卻變得越來越令人側目。
一個月前和習近平對抗的姜異康卸任山東省委書記,大部分分析人士都認為習近平的舊部,剛剛調任山東省委副書記的龔正可能會順勢繼任。誰也沒想到繼任的卻是審計署長劉家義。此人資格雖老,上個世紀80年就參加工作,算算已經在中共體制里幹了37年。但是他幾乎一直都在審計系統工作,乾的業務一直很單一。又從來沒有主政地方的經驗。這樣的幹部按理說就是重用,也該先做省長曆練一下。突然把他放在一個大省的書記位子上,顯然是不太合情理,也是過於讓人側目。尤其是居然把習家軍壓到了下面,更是令人咋舌不已。
眾所周知審計署是紀委的地盤。雖然是一個國務院部門,其實一直在中紀委的管理之下,實際上就是中紀委的一個二級部門。所以身為劉家義老闆的王岐山,應該就是因為劉家義跟著自己格殺打捕出了大力,也是為了補償他也是為了提拔他,所以把他安到了山東省委書記的位子上。如果中央體制沒有大的改變,這人是一定會進政治局了。
劉家義的任命,其實不過是十八大以來紀委幹部大量冒生的一個縮影。這段日子裡從紀委出來擔任要職的,一抓就是一大把。比如陳文清,從中紀委副書記轉任國家安全部長。張軍,從從中紀委副書記轉任司法部長。黃樹賢,從中紀委副書記轉任民政部長。這還是中央的,地方上,這些年中紀委空降了不少幹部擔任紀委書記。比如廖建宇、崔少鵬,陳小江,於春生、許傳智。據說這些紀委書記到了省里以後,比以前的紀委書記可是牛逼的多。不但打著反腐的名義到處插手,無事不管無事不問,甚至於還干涉起了組織部門的幹部任用工作。有的地方,甚至於沒有紀委的簽字蓋章,組織部門,甚至於省委書記首肯的幹部都任命不了。更有甚者,省委書記和紀委書記的關係都變得有些顛倒。原來紀委書記是省委書記的下級,省委書記對紀委書記是不太當回事的。但現在這些「中央特派大員」下來以後,省委書記們反而要處處看他們眼色行事,不敢對他們的意見稍有違逆。生怕得罪了他們身後的老王那尊「瘟神」。
省里這麼搞,下面自然也跟隨。於是從14年開始,很多省都明確規定,在各級黨委班子成員中,紀委書記必須排在黨委副書記的後面,必須是黨委的四把手。紀委書記的提拔也明顯比以前加快。雖然沒有數字統計,但是這些年裡,一個地區、縣或者鄉鎮的紀委書記,直接越過排名在自己前面的黨委副書記,常委、常務副市(鄉、鎮長),直接擔任二把手的情況也是比比皆是。從紀委位子上轉任部門要職,尤其是擔任政法部門正職的,更是數不勝數。所以實際上,中紀委系統和這些年派出的幹部,短時間內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派系。很可能已經超越了胡錦濤和李克強苦苦保全的共青團,已經受到嚴重打擊的江派和曾派,成為了僅次於習派的,實力極為強大的王派。
這種尾大不掉的形勢,習近平就是對王岐山再信任,再心胸寬廣如海,恐怕也難免心裡會打鼓。
更加厲害的是,下一步眼看就要成立一個超級部門「國家監察委員會」。這個仿照中國古代的「御史台」,「都察院」建立的機構,被定位為中共國家體制里「第五大」國家機構(前四個分別是人大、國務院、政協、軍委)。不但地位崇高,並且還擁有偵查、監視、搜查、甚至於限制人身自由的權力。這樣的超級機構,和各級紀委系統結合起來,再加上半垂直或者全垂直的領導體系,不能不讓人想到當年蘇聯那人人談虎色變,權力大到可以攝政的克格勃。設想如果未來這個超級機構到處派駐特派員,明裡暗裡對任何官員都能進行監視,隨時可以逮捕的話,那和克格勃又有什麼區別呢?
王岐山要是掌握了這麼強大的勢力,擁有了幾乎無限的權力,還有一個龐大的派系撐腰,習近平又當如何面對?
剛才我們已經說過,王岐山是個有人格缺陷的人,傲慢無禮,目空一切是他永遠克服不了的毛病。他從來自認為是習近平的盟友,而絕不是他的奴才。所以他也絕對不會在習近平面前卑躬屈膝,低三下四。更不可能為了和他搞好關係而和習的親信曲意周旋。甚至於,他很可能根本不會把習近平身邊的人放在眼裡。這樣的盛氣凌人,一定會讓習近平的親信們對他嘖有煩言。這些人如果在習近平面前不說王岐山的好話,習近平就算再有定力,也未必經得住長時間的洗腦。一旦開始對王岐山懷疑,他們兩個的所謂「鐵桿兄弟」關係估計也懸的很。
所以,總體來說,習近平和王岐山的聯盟,雖然看起來沒有出什麼大問題,但是裂痕恐怕已經顯現。只是現在共同利益還大於分歧,所以尚能維持。如果未來王的勢力繼續膨脹,或者王在十九大上有所圖謀的話,抑或是習近平的執政,又一次因為他的魯莽和不理下情而出現重大危機之時,王岐山又想有所逞的話,兩人的關係並非沒有破裂的可能。

71

主題

329

帖子

522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22
沙發
盤中餐 發表於 2017-6-6 15:25 | 只看該作者
這種消息看看就罷了,沒人能證偽也不能證實的消息,沒得搞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3: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