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許世友聯手王洪文抓捕林彪死黨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4 23: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世紀歷史

  許世友和王洪文,一個是開國上將,傳奇將軍;一個曾經是黨中央副主席,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主犯,看似不搭界,然而,1971年,許世友卻和還是上海市革命委員會副主任的王洪文聯手抓捕了林彪死黨。

  

  毛澤東命逮捕「三國四方」

  9月13日深夜,得到林彪出逃的消息,時任南京軍區司令員的許世友立即向軍區副司令員肖永銀傳達中央命令:「中央跑了個大飛機。向哪個方向跑了不清楚。中央命令我們嚴密監視,如果落在我們這裡再不準起飛。我們所有的飛機不準上天,所有的艦船不得出航。不準跑掉一架飛機,不準跑掉一隻船。」

  林彪出逃墜機身亡之後的第三天,許世友被毛澤東、周恩來秘密召進北京。秘密回到南京后。許世友再次將肖永銀召進自己家。許世友說:「主席和周總理叫我到北京,交代了任務,秘密逮捕林彪的死黨『三國四方』,你馬上出發,先到上海,後到杭州,再回南京抓南空的人,越快越好!」

  所謂「三國」是指南京、上海、杭州。所謂「四方」是指南京軍區空軍原政委江騰蛟、上海空四軍政委王維國、杭州空五軍政委陳勵耘、南京軍區空軍副司令員周建平。肖永銀第一個任務是到上海抓王維國。為了配合肖永銀,毛澤東決定由上海市革委會出面「引蛇出洞」。周恩來打電話通知王洪文到北京面談一次,又請他到南京,找許世友接受具體任務。

  王洪文受命「引蛇出洞」

  經和王洪文商量,肖永銀把「戰場」選在了錦江飯店。「引蛇出洞」的具體辦法是由王洪文打電話讓王維國出來。

  王洪文撥通空四軍的電話,笑著說:「是王政委嗎,我是洪文啊,你最近身體可好?」寒暄過後,王洪文很隨意地說,「中央辦公廳發來一份文件,上海黨政軍機關太多,文件就一份,你過來看看吧。」

  王維國乘車來到錦江飯店門口,像往常一樣,他的身後跟著4名挎槍的警衛,他本人背著手往裡走。剛進門,就有人過來攔住他的警衛,說:「等一下,首長進去開會,你們請先休息。」這也很正常,以往領導開會,隨從們也是在旁邊的屋裡休息。他剛跨進會客室,便迎面碰上坐在那裡目光冷峻的肖永銀……「我代表中央宣布,你被逮捕了!」肖永銀話音一落,保衛幹事上來給王維國戴上手銬。

  老辦法再抓陳勵耘

  接下來,肖永銀本來準備南下杭州去抓陳勵耘。但許世友來電制止:「你不要到杭州去了,你去不得,去了就回不來了,他們會把你扣了!你想辦法把陳勵耘調到上海!」於是肖永銀又用老辦法,讓王洪文給陳勵耘打電話。為了怕陳起疑心,把二十軍政委南萍也一起叫來。

  陳勵耘後來回憶,他是接到南萍的電話,說接上海王洪文電話,中央有一個重要文件到上海,不發到省里,叫他二人一起去看。陳勵耘回憶:「到上海,已是晚上8點,車在錦江飯店門口停下。王洪文的秘書出來接我們,他跟南萍握了握手,當我伸過手去時,他卻把手縮回了。我不由一愣,一種不祥的預感籠上心頭。進入禮堂,王洪文說:『中央有個文件,不發下去了,請你們來看一看。』說著,把文件遞給我,並對南萍說:『你就不用看了吧。』我屏住呼吸看下去。看完后,我渾身的血快速凝固,雙手微微發抖。我真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看完后,我發現王洪文用一種異樣的目光盯著我,略帶嘲諷的口吻說:『看完了吧?現正式宣布:根據毛主席指示,逮捕你。』」

  在王維國、陳勵耘被抓捕的同時,「三國四方」的其他幾個人,南京軍區空軍副司令員周建平在南京被捕,南京軍區空軍原政委江騰蛟在北京被捕。(綜合《黑龍江日報》《世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