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天下武功出少林」是神話還是歷史?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19 22: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江河散人 趣歷史2016

  鐵頭功、大力金剛腿、鬼影擒拿手、輕功水上飄、金鐘罩鐵布衫、旋風地堂腿…這些功夫有什麼共同點呢?答曰:他們都出自少林。正所謂天下武功出少林,據著名的金剛腿傳人周星星透露,華山派的獨孤九劍亦是源於少林寺。

  言歸正傳,拋開星爺的《少林足球》不說,少林寺到底有沒有自己的武術體系?易筋經是少林寺的武功秘籍嗎?天下功夫出少林的說法,是被杜撰出來的還是確有其歷史根基?

  少林武僧與抗倭

  

  網路配圖

  明代中後期,倭寇泛濫。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中曾經記述了一則看起來不可思議的事情。1555年,也就是嘉靖三十四年,一夥倭寇從東南沿海登陸,之後越過浙江,深入中國內陸,途徑安徽、江蘇,一路上燒殺搶掠、無惡不作,如入無人之境。6月7日,這伙倭寇迫近南京,與當地的駐軍進行了一場交戰,明軍死傷幾百人,而倭寇卻無一人受傷。隨後,他們圍著南京繞了一圈,揚長而去。

  這伙倭寇有多人呢?只有五十三人,而南京,作為陪都,其駐軍卻有十二萬人。為什麼區區53個倭寇就能夠橫行無忌,並能夠深入中國腹地千餘里?很重要的一個原因便是,明朝的衛所制度瀕臨崩潰,士兵十不存一,已經無法形成有效的戰鬥力了。因此,國家只得徵召各地鄉兵去抵抗倭患。少林僧兵便在其中。

  明代顧炎武在《日知錄》記載了這樣一則史料:「嘉靖中,少林僧月空受都督萬表檄 , 御樓於松江 , 其徒三十餘人 , 自為部伍 , 持鐵 棒擊殺僑芸眾 , 皆戰死。嗟乎, 能執干戈以捍疆場 , 則不得以其髡徒而外之矣。」

  在這則史料里,少林武僧月空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而是帶領三十多個僧人一同抵抗倭寇。由此看出,當時的少林寺已有專門的、為數不少的習武僧人。因此,歷史上的少林武術的確存在。非但如此,少林功夫還很強。

  李紹文在《雲間雜誌》中曾具體描述了武僧月空殺敵時的情形,「 身忽躍起 , 從賊頂過 , 以鐵棍擊碎賊首 , 於是諸賊氣沮 」 。可以看出,月空的武藝相當精湛。此外據記載,在嘉靖三十二年的一場戰鬥中,少林武僧曾大展神威,以不到八十人的隊伍殲滅了倭寇一百來人,己方的傷亡卻只有四人。少林僧人的武藝高強毋庸置疑。

  達摩祖師與易筋經

  

  網路配圖

  少林會武功,這功夫從何而來呢?大家最熟悉的說法是,少林武術乃是南北朝的達摩所創。傳說他在少林寺面壁九年,最終領悟佛法精髓。後來的僧人在他面壁的石洞中,發現了一個鐵盒,打開一看,是兩本經書:《易筋經》、《洗髓經》。

  起初眾人並不知道這是什麼,之後才發現原來它是武功秘籍,於是勤加練習。自此,名揚天下的少林功夫誕生了。這是少林功夫的南北朝起源說。這種說法可信嗎?

  當然不可信。事實上,歷史上根本沒有達摩會拳術或武術的記載。達摩來到中國現在南朝,渡江北上后,主要在洛陽、嵩山一帶傳法。至於有沒有去過少林寺,早期的史書上根本沒有明確記載。

  但從唐代開始,有關達摩的資料卻開始逐漸增多。先是唐代,有人言之鑿鑿的說達摩確實到過少林寺。其後到了宋代,達摩一葦渡江、面壁九年、只履歸西等神奇故事被演繹出來。到了明代,便有人根據以往的傳說編著了「描寫人群、發明因果」的《達摩祖師傳》一書。

  然而,即便到了此時,無論是文人筆下還是民間傳說,都還沒有人把達摩與少林功夫聯繫到一塊。因為在明代,無論是有關少林武術的詩文,或是相關的碑銘、塔銘,還是程宗猷撰寫的少林武術專著《少林棍法闡宗》,抑或其它述及少林武術的文獻資料等,都沒有提到達摩。顯然,達摩與少林武術在明代還沒有建立起聯繫。

  真正把達摩與少林武術聯繫在一塊的,應該就是上面提到的易筋經,它本來是中國傳統的導引術雜糅一些武術功法而成的一本書。該書有一篇署名為唐代李靖的序言。序言中,不僅指出了該書作者為達摩,而且還敘述了達摩傳經的一系列神奇故事。

  因為易筋經在民間的廣泛影響力,以及少林寺本身的推波助瀾,作為禪宗之祖的達摩從此一躍成了少林武術之祖。但實際上,少林功夫真正的成型期是在元明時期。

  十三棍僧救唐王?

  

  網路配圖

  有人說,不對呀,雖然達摩傳功的說法是後人編造的,但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很著名,所以,少林功夫應該始於隋唐。這種說法對嗎?

  首先要指明一點,所謂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與歷史事實有出入,應該是十三棍僧捉唐王。這裡的唐王並不是指李世民,而是王世充的侄子王仁則,他曾被王世充封為唐王。621年,秦王李世民攻打洛陽的王世充,王仁則駐守在城外的轅州。少林寺13武僧生擒王仁則,將之送給秦王李世民。

  這是一件奇功,在貞觀六年(632年)頒布的《少林寺牒》中,李世民這樣稱讚少林十三僧:「若論少林功績,與武牢不殊。」就是說少林寺十三武僧助唐擒王仁則的功勞,和唐軍在武牢關戰勝竇建德的功勞沒有很大的差別。

  其次,即便是十三棍僧捉唐王的故事,也不能就此推斷在唐代,少林寺已經有較為成熟的武術體系了。因為這種推斷至少有兩處疑點:

  其一,除了這次十三棍僧的事迹外,有關隋唐少林寺記載很多,但是至今為止尚未發現一條反映少林僧徒的習武資料。其二,這次擒唐王之所以能成功,重點在於王仁則手下的反叛。十三個僧人是晚上偷偷翻牆進入活捉的王仁則,從中看不出十三棍僧的武藝水平到底如何。我們不能因為他們參與了一次軍事活動就斷定他們是習武之人。這與明代少林武僧抵抗倭寇不能同日而語。

  有一份材料說一份話,鑒於史料的不充分,少林武術起源的隋唐說並不成立。較為信服的說法是,少林武術體系的建立應該是在明代。

  一方面,明代有明確的史料記載。戚繼光在他的軍事著作《紀效新書·拳經捷要》中就提到少林棍,說它是「今之有名者」。再如何良臣的《陣紀》 、趙光裕的《武經標題正義註釋》等中 , 都對少林棍法有過介紹。特別至明後期 ,更是出現了「棍宗於少林」之說,時人的推崇 ,可見一斑 。

  另一方面,明代有相應的現實條件。之前提到,因為衛所制度的失敗,軍士逃亡成風,國家只得廣開兵源,招募鄉兵。少林僧兵於是有了用武之地,得以在戰爭中實踐、成長。一系列的鎮壓叛亂、抗倭戰爭成就了少林武術,讓他們聞名於天下、名垂千古。

  清代少林寺的民間化

  

  網路配圖

  有明一代,少林武僧參與保家衛國的各種戰爭,得到朝廷的極大褒獎。如萬曆九年、十九年、二十三年的三次褒獎,不僅稱讚「少林寺系聖僧 香火 ,且有護國克敵之功 」,而且對該寺糧差 「 除豁鐲免 」 ,飭令 「 不許軍民人等攪擾及爭占田地 」,「 勿得再行私自派 」等等。

  然而,到了清代,情況發生巨大變化,朝廷從支持變成打壓。明朝請少林僧人去兵營教習武術很平常,然而在清代卻被皇帝嚴重斥責。乾隆四十年剛剛調任河南巡撫的徐績請幾個少林 僧人前往兵營教習槍法 ,乾隆帝知曉后極為震怒 , 特下諭曰 :

  僧人既經出家 ,即應洛守清規,以柔和忍辱為主,豈容習為擊刺,好勇逞強? 有地方之責者聞之,當設法潛移默化,何可轉行招致傳授 ,令售其技乎?且以僧人教習營兵,既屬非體,且使人傳為笑談 。徐績何不曉事若此?著傳旨申傷!

  這本是件小事,卻被皇帝如此斥責,由此可見清代統治者對少林武僧的態度。與統治者分道揚鑣之後,少林武術只得向下層民眾傳播,走向民間化。

  眾所周知,清代人口有了爆髮式的增長。歷代皇朝人口最多的也不過一個億,然而到了清代以後,便有了「四萬萬同胞」。人多了,土地養活不了,只得流動。流動人口的增加,使得各種教派、結社應運而生。但清政府對秘密結社是嚴重打擊的,不過,卻是「禁教不禁拳」。

  於是乎,一方面日益增多的流動人口有學武防身的需求,彼此便結成比較鬆散的拳會;另一方面各種秘密宗教團體也以拳會的名義開展。因為少林功夫在明代已經有了非常大的知名度,所以無論是普通的拳會還是秘密宗教都以少林的名義發展著。

  北方的拳會組織中出現 了 「 少林會 」 , 川省等地的教門組織中出現了 「少林青主教 」等。秘密宗教中,天地會特意編撰少林僧人幫助康熙征討西番之事 ,而洪門則稱少林五祖是自己的創始人。

  最終,在這些民間社團的影響下,天下武功出少林在得以廣為流傳,成為一般人對武術的認知。本文為趣歷史原創,未經趣歷史官方允許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

5

主題

67

帖子

412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12
沙發
fathappy 發表於 2017-5-23 17:16 | 只看該作者
學習,學習,明代那段抗擊倭寇的,我在曆書上看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