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完爆MacBook?微軟新筆記本你得這麼看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8 21: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微軟針對教育行業的新品發布會剛剛結束,從整個發布會的節奏和篇幅來看,Windows 10 S是絕對的主角,但大家的關注點顯然不在此。不是筆者不關心教育,在發布會的前一個小時里,筆者的上眼皮和下眼皮不知來了多少次親密接觸。而當Panos Panay(Surface之父)上台之時,相信大家的心情同筆者一樣是激動的。

  

  恐怕大家都有這樣的感覺:發布會越往後進行,越覺得Surface Laptop(Surface筆記本)不錯。筆者在此要告訴大家一個經驗:真實的產品往往只有發布會效果的50%。Surface Laptop乍看確實非常光鮮,但在一些部分卻經不起仔細推敲。

  

  平衡或為雙刃劍

  微軟強調Surface Laptop是一台最平衡的筆記本。如何理解平衡,從微軟給出的數據來看,「平衡」恐怕是奔著輕薄本的頂級去了。微軟數據顯示,Surface Laptop的續航(14.5h)要比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都要強,而且性能是MacBook Air的150%。如果測試結果真的像發布會所介紹的樣子(我們知道,性能和續航往往是相對的),能做到與這兩項特性相「平衡」,那麼Surface Laptop整體絕對是一款非常棒的筆記本。

  

  發布會上的續航對比

  在此,先暫時推敲一下微軟給出的續航和性能數據。微軟官方給出了14.5小時的續航成績,但沒有公布測試環境。以經驗來看,Surface Laptop重量為1.25kg(2.76磅),以13.5英寸的機身推斷,電池容量應該在60Wh以下,對應的PCMark 8續航測試成績應該維持在5小時左右。官方的14.5小時理論上是模擬了日常工作環境,有點類似MobileMark續航測試。不久前ZOL測試了LG Gram,這台全金屬筆記本在MobileMark續航測試中的成績是16.9小時,但重量只有970g。相對理論下,微軟Surface Laptop續航標稱值可能不會達到14.5小時,當然,ZOL也會儘快為大家測試這款產品。中規中矩,何必誇大其詞

  然後是性能,發布會上並沒有公布Surface Laptop的硬體配置,但在微軟官網上找到了。當微軟宣布i5版僅售999美元(摺合6888元)的時候,恐怕很多人是驚呼的。不過看到配置可能會有些失望:i5-7200U(也可能是i5-7300U)、128GB SSD、4GB RAM、Intel HD Graphics 620。這樣的配置要賣到999美元,國行的話恐怕接近8000元。發布會上性能各種秒蘋果的肯定不是這個版本,所以說性能要「平衡」的話,價錢可能就不那麼「平衡」了。

  

  最低配售價999美元

  看到這估計大家就明白所謂的「平衡」的真正含義:沒有特別明顯的特點和優勢。而這一點也能從Surface Laptop的其他部分看出來。本可以做得更薄

  前面我們提到Surface Laptop的續航和性能並不是十分突出,而且1.25kg的重量放在如今的輕薄本中,只能說是主流。發布會中也提到Surface Laptop的厚度為14.5mm,要知道一年前的輕薄本就已經突破10mm了。以微軟的設計能力,突破10mm絕對是可以做到的,但Surface Laptop的厚度為什麼是14.5mm呢?

  

  屏幕為3:2的13.5英寸PixelSense顯示屏

  筆者認為原因就出在Surface Laptop的兩個優點上:PixelSense顯示屏和Alcantara材質。Surface Laptop配備13.5英寸PixelSense顯示屏,支持觸控功能,顯示屏採用光學粘合的金剛玻璃。雖然發布會上稱搭載了「最薄LCD觸控屏」,但「最薄」指的是整塊屏幕還是面板並沒有說明白。假若僅僅是面板的話,造成14.5mm的厚度可能與小米筆記本採用比較厚的玻璃蓋板有些相似。

  Alcantara材質讓Surface Laptop的手感應該不錯,但相比金屬材質的筆記本,在金屬上增加一層Alcantara材質勢必會增加整機厚度。而且Alcantara材質本身並不耐臟,再加上如果使用者容易出汗的,Alcantara材質相比金屬更難打理一些。

  

  整個C面採用了Alcantara材質

  當然以上只是筆者的猜測,微軟也可能出於其他考慮並沒有將Surface Laptop做薄,但有一點讓人不能理解,那就是介面缺失Type-C。Surface Laptop搭載miniDP,該介面在輕薄本上還是比較累贅的,因為Type-C能夠同時實現數據及音視頻傳輸,還能夠讓機身做的更薄,即使放在教育領域也非常方便,搭載miniDP確實讓用戶有些不解。軟體應用以及Windows 10 S

  另外雖然是面向教育領域,但相信Surface Laptop的使用人群還是會以消費級為主,所以預裝Windows 10 S顯得不那麼合理。Windows 10 S只能通過應用商店下載應用,但熟悉win10應用商店的朋友估計心裡也有數了,裡面的應用實在是少的可憐。大部分朋友購買后還是會升級Windows 10 Pro,當然需要另外付費49美元。據悉,在今年年底前可以免費升級至Windows 10 Pro,但升級后,若想重新降至Windows 10 S,幾乎不太可能。如此,會存在一個問題,Windows 10 S的應用究竟適合不適合用戶的習慣,或帶給用戶不一樣的體驗,留到後續去考證。

  

  

  現場展示的四台的Surface Laptop

  當然,Surface Laptop的優點也是非常突出的,精緻的做工、優秀的屏幕、獨具特色的Alcantara材質和兼容Surface pen、Surface Dial同樣讓該機在眾多輕薄本中顯得獨樹一幟。不過,它與Surface Pro和Surface Studio推出時的驚艷不同,前兩者幾乎在各自領域起到先驅作用,但放眼蓬勃發展的輕薄本,Surface Laptop所謂的「平衡」很有可能讓它在競爭激烈的輕薄筆記本市場中獨特的競爭力。是生不逢時還是另闢蹊徑?

  微軟Surface Laptop確實是一台優秀輕薄本,但生不逢時,目前輕薄本市場已經發展到非常成熟的階段,包括設計、性能、續航等多方面都已有佼佼者。雖然該機有獨特優勢,但無法構成核心競爭力,「平衡」放在目前輕薄本產品中,只會凸顯產品特點不足。

  從整體設計來看,Surface Laptop更像是一個立項很久的產品,雖然在部分設計上做到了與時俱進,但也只是沒有落後而已。如果將Surface Laptop放在一年前,這絕對是一款有口碑有銷量的產品。但在它姍姍來遲的一年中發生了太多變化,導致其很可能是一款叫好不叫座的產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7: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