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分之一的地球人都在用Facebook,來看看它超預期的 Q1財報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6 04: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高小倩 36氪

  

  營收、凈利潤、每股收益等都超出了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

  

  文 | 高小倩

  日前,Facebook發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業績報告。該季度公司的營收達到了80.32億美元,同比增長49%;凈利潤為30.64億美元,同比增長76%;每股收益1.04美元,同比增長73%。

  具體來看,公司來自廣告的營收為78.57億美元,同比增長51%。其中,來自移動廣告的營收占廣告收入的85%,而去年同期的佔比為82%。公司來自支付和其他費用的營收為1.75億美元,同比下降3%。

  另外,公司的日活用戶 (DAUs)達到12.8億人,同比增長18%;月活用戶(MAUs)達到19.4億人,同比增長17%。公司的員工為18770人,同比增長38%。

  從數據來看,Facebook的營收、凈利潤、每股收益等都超出了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但公司的廣告收入開始放緩,而且還面臨著假新聞、暴力視頻內容等負面新聞。

  月活用戶接近20億人,新增用戶主要來自亞太區

  作為一款社交應用,該季度Facebook的日活用戶達到12.84億人,月活達到19.36億人(微信月活 8.89 億人)。

  一直以來,儘管Facebook都被假新聞、暴力視頻、抄襲Snapchat等負面新聞纏身,但從2015Q1到2017Q1平台上的用戶都在持續的增長。

  

  Facebook將用戶的使用範圍劃分為美國&加拿大、歐洲、亞太和其他地區四大部分。從該季度來看,亞太區的用戶數最多,達到42.7億人,比上個季度增加了4300萬月活用戶和3100日活用戶。

  美國&加拿大地區的月活用戶和日後用戶分別增加了300萬人和200萬人,歐洲地區則各增加了400萬人。

  從這些數據來看,Facebook在美國、加拿大、歐洲地區的用戶增長已幾近飽和。而Facebook目前增長的新用戶主要來自亞太地區和其他地區,未來用戶的增長空間可能也主要來自這些地區。

  

  為了俘獲這兩大區的用戶,Facebook在兩年前就曾推出簡化版的應用Facebook Lite,並且還在一些欠發達的地區積極的布局基礎網路設施。

  今年2月,扎克伯格就曾在Facebook上公布了Facebook Lite的用戶情況:2016年3月,該應用的用戶為1億,如今(今年2月)這一數據已經增長兩倍至2億。目前,可以使用該應用的國家有以色列、義大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韓國。

  收入結構單一,廣告營收比重不斷提高

  營收方面,Facebook的收入主要由廣告和支付費用等構成。在該季度公司的營收、凈利潤、每股收益等都超出了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

  值得指出的是,公司的廣告收入增長開始放緩。在2016年11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Facebook CFO David Wehner就曾表示,因為預計Facebook的「廣告承載量」(即展示在用戶面前的廣告數量)的增長將趨於放緩,所以公司2017年的廣告收入增速會回落明顯。

  另外,在上一個交易日,Facebook的收盤價下降0.68%至151.80美元。

  在Facebook的收入構成中,來自廣告的收入一直徘徊在90%以上。2015Q1的廣告收入為33.17億美元,佔總收入的比重為93.62%;而2017Q1的廣告收入為78.57億美元,佔總收入的比重為97.82%,上個季度的佔比更多,為97.96%。

  具體來看,移動廣告的收入為67億美元,占廣告營收的比重達到85%,上個季度的佔比為84%。

  

  另外,來自支付業務等的營收卻從2015Q1的2.26億美元下降至2017Q1的1.75億美元。該業務的營收在該季度達到兩年以來的最低點。

  按地區來看,雖然美國&加拿大地區的新用戶增長最慢,但貢獻的收入卻最多。該季度美國和加拿大的用戶平均貢獻了16.56美元,而亞太區僅為1.96美元。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Facebook的廣告收入佔比在逐漸的提高,而其他業務的營收卻在下降。

  一直以來,Facebook都在不斷嘗試拓寬自己的業務範圍,比如增加遊戲、支付以及VR、AR硬體等內容。而且小扎還為Facebook的發展描繪了一幅戰略藍圖,在《扎克伯格的「十年大計」,智能手機最終會消失》一文中進行了詳細的介紹。

  在業內,經常將Facebook的業務結構和騰訊的業務結構進行對比,相比而言前者的體量更大但收入結構單一,後者的體量稍小但收入結構則更多元(遊戲、廣告、支付等),而且後者也調整了戰略發展計劃——挖掘更多的廣告業務以及國際市場。

  所以看起來,Facebook和騰訊都有互相借鑒學習的地方。雖然Facebook不能進入到中國,但兩者在國際市場上的交手可能會越來越多。

  廣告增速放緩,但還有「三大後備力量」

  除了Facebook社交應用,公司旗下還有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等應用。目前,只有Facebook和Instagram在賺錢,Messenger和WhatsApp正在嘗試商業化。

  Messenger的商業化

  在今年4月13日,Messenger負責人在Facebook發消息說該應用的月活用戶已經突破12億人。其實除了是一款通訊應用外,Messenger也在積極的拓展其他的業務。比如增加了及時對話、及時視頻、虛擬助手M、聊天機器人(已經有11000個)等功能,而且還在不斷拓展位置分享、支付、跨國匯款、遊戲、廣告等服務。

  另外,Messenger還仿照Snapchat Stories 推出了Messenger Day以及發布了相似的相機效果。但在變現方面,Messenger還沒有找到一條比較好的路徑。

  WhatsApp的商業化

  除了WhatsApp,另一款應用WhatsApp也開始嘗試商業化。目前,WhatsApp的用戶已經增長至10億人,是全球最大的免費聊天應用。另據小扎透露,WhatsApp Status推出10周后,日活用戶就達到了1.75億人。

  在今年3月,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WhatsApp正在測試一種付費系統,其中企業可以首次直接與用戶聯繫。這被認為是WhatsApp進行商業化的第一步。

  雖然在2016年1月,WhatsApp徹底取消了每年0.99美元的訂閱服務費。但與此同時,WhatsApp也在為商業化做準備,比如開始嘗試允許第三方企業為用戶提供服務。

  據福布斯計算,預計到2020年,每位WhatsApp用戶帶來的平均營收將達到4美元,而全年營收將達到50億美元,佔到Facebook總營收的9%-10%。

  對標在商業化方面取得不錯成績的微信,每位用戶的平均營收為7美元。以此來看,WhatsApp的商業化空間還很大。

  Instagram的商業化

  目前,Instagram的用戶有7億人。雖然用戶規模是最少的,但取得成果卻不小。

  而且在Facebook旗下的所有應用中,Instagram是模仿Snapchat最狠的一款應用。為何這麼說?因為在短短的時間裡,Instagram已經先後模仿Snapchat的Stories功能、Location Filters、AR Stickers、Create-Your-Own-Stickers等功能。

  而且令人震驚的是,Instagram模仿出了高水平。2016年8月,Instagram效仿Snapchat推出了Stories功能。2016年10月,用戶突破1億;2017年1月,用戶突破1.5億。

  在今年4月13日,Instagram在官網發布消息稱,Instagram Stories的日活用戶已經突破2億大關。這一數字已經超越Snap曾在招股書中公布的1.58億日活用戶量。

  而且Snap還在招股書中明確指出,由於競爭對手Instagram也推出了類似的Stories功能,這影響到了Snapchat的用戶增長速度。

  在商業化方面,Instagram已經開始有營收,但公司沒有披露具體的數字。據介紹,視頻廣告貢獻了很大一部分的收入。小扎預測未來的信息流都會是視頻化的。

  這樣看來,雖然Facebook的廣告營收增速在放緩,但還有Instagram、WhatsApp和Messenger三大應用來彌補可能的下降空間。

  在電話會議中,小扎表示:「雖然我們在趨勢上慢了一點,但在技術方面已經很超前。我希望我們可以繼續保持這樣的領先優勢。」

  公司還表示,未來還會重點發展長視頻和更精準的內容推送,這與信息流里的短視頻是不同的。

  此外,Facebook也在嘗試各種類型的廣告形式,比如引進更多的高質量的視頻,在內容中間添加一些貼片廣告以及招聘信息廣告。

  小扎還表示,Facebook中之後會推出視頻標籤——因為每個用戶的需求不同,所以要與信息流區別開來。

  eMarketer 預測,今年Facebook的廣告收入將達到362億美元,同比增長35%。在全球廣告市場的份額佔比將達到16.2%,緊隨Google的33%。其中,Facebook的廣告收入45%將來自美國。

  假新聞、暴力內容沒有影響營收,但不容忽視

  雖然Facebook嚴重依賴廣告收入,而且增長有放緩的趨勢,但有很多補給力量的廣告業務並不會出現大的問題。

  反而Facebook的硬體業務更令公司擔憂。此前Oculus部門就為公司惹來了麻煩:ZeniMax將Oculus告上了法庭。最終法庭判處Oculus以及其高管賠償ZeniMax 5億美元。

  而且受整個VR硬體市場的影響,Oculus還調低了Rift 頭顯的價格。

  除此之外,Facebook還有很多問題需要面對,比如社交應用中的假新聞、視頻直播中的暴力內容等。

  作為一款社交應用,Facebook具不具備新聞屬性?如果用戶發布了相關的消息,Facebook要不要進行監管?一直以來,Facebook都在與各方進行博弈。關於Facebook上的假新聞,傳的最沸沸揚揚的可能是關於「特朗普靠Facebook的假新聞當選了總統」。

  長久以來,雖然Facebook也有自己的客觀立場,但也在積極的應對可能越來越嚴重的假新聞問題。最近,Facebook就任命曾供職於紐約時報的Alex Hardiman為新聞產品副總裁。

  據介紹,她的工作主要包括與新聞機構合作,發展新的產品形式並推動商業化。此外,她將「與Facebook的團隊合作,繼續打擊假新聞的傳播」。

  除了假新聞,Facebook去年推出的Facebook Live中充斥的暴力內容也把公司推上了風口浪尖。

  今年4月底,一名泰國男子在Facebook平台上直播殺死女兒以及自殺的畫面;而在這不久前,一名美國男子在Facebook上傳了一段殺人的視頻。

  另外,芝加歌、克利夫蘭的一些視頻也因為暴力內容讓觀看者大為震驚。

  雖然這些視頻在短時間內被刪除,但卻引起了很不好的影響,也讓Facebook備受爭議。Facebook這樣客觀的立場以及平台化的思維對不對?如果Facebook坐視不管,是不是間接助紂為虐?

  就在5月4日,Facebook對此做出了回應。小扎對外宣布,明年將會聘請3000名員工處理網站上的不良內容,還會加大力度刪除涉及謀殺、自殺及其它暴力行為的視頻。

  目前,Facebook已經有4500名員工以及一些軟體工具評估應用中內容,但顯然是不夠的。

  從Facebook的業績來看,抄襲、假新聞、暴力視頻內容並沒有影響營收。但隨著Facebook各項業務的不斷的壯大,承擔更多的責任似乎也成了公司義不容辭的義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