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江青視何人如同己出 比對親生女兒李訥還好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6 03: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文摘自《中南海人物春秋》,顧保孜著,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原標題為「江青費盡心機扶植毛遠新:想在毛澤東身邊安插耳目?」

  

  

  

  提起毛遠新,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人一定印象很深。他的身份背景,他同江青等人的關係,使他成為「文化大革命」中炙手可熱的風雲人物之一。尤其是在毛澤東生命中的最後幾年,毛遠新成為毛澤東和外界聯繫的惟一途徑,毛遠新傳出的話就是毛澤東的最高指示,毛遠新成為當時中國政壇上帶著神秘色彩的一顆耀眼新星。那麼這顆星是怎樣升起的呢?讓我們從頭看起……

  毛遠新是毛澤東的大弟毛澤民的兒子,生於1941年2月。1938年毛澤民受新疆實力人物盛世才之邀任省財政廳長,后結識朱丹華,並於1940年結婚,一年後生下兒子取名毛遠新。1941年1月皖南事變后,國內瀰漫反共氣氛,盛世才亦告轉向,不久下毒手將陳潭秋、毛澤民等共產黨人逮捕入獄,直到1943年秘密處死。毛遠新的苦難童年,是在新疆監獄中度過的。1945年初,張治中主持新疆省政,在周恩來的多方營救下,張治中釋放了在押的共產黨人,並派人護送至延安。朱丹華及毛遠新即於1946年7月返回延安,結束了在新疆獄中四年的鐵窗生活。

  當毛澤東第一次看到弟媳及侄兒時,不由想起了犧牲在新疆盛世才屠刀下的弟弟毛澤民。英才已逝,空留一個未成年的孩子。毛澤東看著眼前矮小、瘦削、羞怯不安的「小豆豆」毛遠新,彷彿看到了弟弟,他的眼睛紅了,蹲下身來將孩子摟在懷裡,輕聲喚道:「叫伯伯。」在場的人眼睛有些濕潤,大家都不去提起毛澤民,怕引起毛澤東的悲痛。

  孩子似乎感到身邊的人無惡意的關愛,乖乖地叫了聲「伯伯」,表情自然極了。轉著靈活的眼珠,孩子上下「審視」著身材魁梧聲音洪亮的「伯伯」,靠在母親身邊好奇地問:「媽媽,伯伯下巴上怎麼長個東西呀?」童言稚語,引起大人們善意的笑聲,彷彿沖淡了屋子裡的悲傷,增加了劫后親人相聚的慶幸和歡樂。

  在延安時,朱丹華被分配在中央婦委工作,毛遠新便在延安保育院這個馬背上的搖籃里,伴著解放戰場的轟隆隆炮聲,「搖」過了童年。

  後來,朱丹華改嫁於方誌敏烈士的弟弟方誌純,毛遠新則一直跟在他們身邊讀書。1951年,赴京開會的朱丹華帶著毛遠新同行。10歲的孩子十分想念伯伯,嚮往在伯伯身邊讀書。會後,朱丹華見主席,並告訴主席,毛遠新要回到北京讀書。

  毛澤東不願讓母子分離,雖然他十分喜愛毛遠新:「我這兒是溫室里的花朵,跟著媽媽可以經風雨見世面。」

  瘦小而富於朝氣,戴著紅領巾的毛遠新則堅持著對伯伯說:「我住在學校,又不住這裡,怎麼會是溫室呢?寒暑假我還可以去江西看媽媽。」

  就這樣,毛遠新留在了北京,留在了毛澤東的身邊。此後,每逢星期天,毛遠新便與同校念書的李訥妹妹一道回到伯伯身邊。一到寒暑假,毛澤東便派人將毛遠新送到朱丹華身邊。

  毛遠新讀完中學后,選擇報考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哈軍工是一所專門培養軍事技術人才的大專院校,教學設備非常先進,教員的素質亦稱上乘,在全國而言,是首屈一指的培養軍事人才的學校。毛遠新在大學期間,讀書比較用功,對搞政治運動卻不怎麼感興趣。甚至連一些馬列主義著作,當時的《解放軍報》、《中國青年報》等報刊也看得較少。毛澤東對毛遠新的要求很嚴,不僅是學業上、生活上經常關心,對毛遠新思想上、政治上的進步也很關心。每次見面,毛澤東都要求毛遠新把他近日的思想學習心得彙報一下,從中找出問題,加以教育。

  毛澤東同毛遠新的關係十分特殊,猶如父子一般,可以無話不談。有一次,毛遠新陪毛澤東下水游泳,這一次天氣比較冷,水裡比岸上暖和,毛遠新上岸后感到有點冷,就脫口而出說:「還是水裡舒服些。」毛澤東瞪他一眼說:「你就喜歡舒服,怕艱苦,不肯吃苦。你就知道為自己著想,考慮的都是自己的問題。你父親在敵人面前堅強不屈,絲毫不動搖,就是因為他為多數人服務。要是你,還不是雙膝下跪,乞求饒命?我們家許多人都是被國民黨、帝國主義殺死的,你是吃蜜糖長大的,從來不知道什麼是吃苦。你將來不當右派,當個中間派,我就滿足了,你沒吃過苦,怎麼當左派?」毛遠新說:「我還有點希望吧?」「有希望,好!超過我的標準就更好!」

  江青同毛遠新的關係非同一般。江青對毛岸青和李敏都十分冷淡,但對毛遠新,江青卻待他特別好,如同己出,比較親近、關心,不擺架子,也許是因為毛遠新是烈士子弟。毛遠新對江青也是惟馬首是瞻。江青對毛遠新甚至比對她的親生女兒李訥還要好。李訥有什麼要求,自己又不敢貿然向江青開口,就開口叫毛遠新出面與江青談,這一著往往有效,因為江青對毛遠新向來是有求必應的。1965年,毛遠新患病毒性感冒,發高燒住醫院治療。江青特意囑咐醫護人員每天早晚打兩次長途電話,向她報告病情發展如何了,甚至還要問毛遠新體溫多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