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緬懷!葉劍英:諸葛一生唯謹慎,呂端大事不糊塗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5 21: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軍報記者

  「諸葛一生唯謹慎,呂端大事不糊塗。」

  出自南懷瑾《論語別裁》的這句話,是一副名聯,也是很好的格言。呂端是宋朝一個名宰相,看起來他是笨笨的,其實並不笨,這是他的修養,在處理大事的時候,遇到重要關鍵,他是決不馬虎的。

  毛澤東曾將這句名言贈與一名元帥。讚揚他站在重大歷史關口,總能明斷是非、果敢抉擇。

  他,就是葉劍英。

  

  今天,4月28日,葉劍英同志誕辰120周年。

  毛澤東在1967年一次談話中摸著自己的腦袋風趣地說:「葉劍英同志在關鍵時刻是立了大功的。如果沒有他,就沒有這個了。他救了黨,救了紅軍,救了我們這些人。」他在黨和國家面臨「四人幫」篡黨奪權的危險和「兩個凡是」方針造成的危機時刻顯示出的大智大勇,再次驗證了毛澤東對他的評價。對於他為反對「兩個凡是」錯誤方針做出的巨大貢獻,歷史將永遠銘記。

  視頻:葉劍英元帥誕辰120周年之際,致敬共和國元帥(梅州日報)

  今天,讓我們一起緬懷,緬懷葉劍英為共產主義事業執著奮鬥的光輝一生!

  1

  1897年,葉劍英出生於廣東梅縣雁洋堡下虎形村一個小商家庭。

  基於當時中華民族慘遭壓迫,內憂外患、災難深重的社會現狀,他從青年時代起就立志追求真理、救國救民。

  讀軍校、鬧革命、辦黃埔、東征北伐……鬥爭實踐中的深刻感觸,讓他在白色恐怖下選擇加入共產黨。

  加入中國共產黨時,經周恩來同意,他並沒有立即公開中共黨員的身份,而是冒險繼續留在國民革命軍中工作,從而有效配合了南昌起義。

  廣州起義,他是領導人之一。根據黨的指示,他秘密準備第四軍軍官教導團和警衛團兩支革命武裝,使之成為廣州起義的主要力量。12月11日凌晨起義爆發,葉劍英同志任副總指揮,與張太雷、葉挺等同志一起率領起義武裝浴血奮戰,沉重打擊了國民黨反動派。

  這兩次起義和秋收起義一起,成為創建人民軍隊的偉大開端,開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鬥爭的新時期。

  他參與中央蘇區第二、第三、第四次反「圍剿」作戰指揮,為紅軍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后,中央紅軍進行戰略轉移。

  長征途中,野心家張國燾依仗人多槍多,搞分裂主義,並企圖危害黨中央。當時擔任右路軍參謀長的葉劍英,及時發現了張國燾的罪惡陰謀。他立即帶著張國燾發出的「密電」,冒著極大危險,跑到黨中央駐地報告了毛澤東,使黨中央能夠率領中央機關和紅一方面軍(一、三軍團)迅速脫離險境。

  中央紅軍能夠勝利到達陝北,開闢革命的新局面,這與葉劍英的卓越貢獻是分不開的。

  對此,毛澤東同志一直念念不忘,讚揚葉劍英「諸葛一生唯謹慎,呂端大事不糊塗」。

  有一次,他摸著自己的腦袋,風趣地對人說:「葉劍英同志在關鍵的時候是立了大功的。如果沒有他,就沒有這個了。他救了黨,救了紅軍,救了我們這些人。」

  周恩來也稱讚說:「沒有葉劍英同志立這個功,那個局勢就很壞了。……古人說『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嘛!」

  2

  新中國成立后,葉劍英先後擔任重要職務,勝利完成剿匪、肅特、土改、建立人民政權和恢複發展生產等各項任務。

  1954年起,任中央軍委委員、常委、副主席等職,長期主管全軍軍事訓練、院校教育和軍事科學研究等工作。

  從20世紀60年代中期開始,先後幾次主持中央軍委日常工作。他堅持和發展毛澤東軍事思想,嘔心瀝血、勤勉工作,為鞏固新中國國防、建設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傾注大量心血。1955年被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

  「文化大革命」中,葉劍英同志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進行了堅決鬥爭。他以高度的黨性原則和非凡的智慧膽略,為穩定軍隊、保護老幹部,在職權範圍內採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

  1967年1月,他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作關於穩定軍隊的發言。2月,他和譚震林、陳毅等幾位老一輩革命家一道,奮不顧身、直言抗爭,強烈譴責康生、陳伯達等亂黨亂軍的罪惡活動,被誣為「二月逆流」。

  

  之後,葉劍英同志遭受打擊迫害,實際上被解除了在黨中央和軍隊的領導職務。

  1971年林彪事件后,葉劍英同志重新以中央軍委副主席身份主持軍委日常工作。

  1973年8月,在黨的十屆一中全會上,他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

  1974年1月,他同鄧小平等同志一起指揮西沙自衛反擊作戰,收復「三島」。

  1975年,他和鄧小平同志一起主持召開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軍委擴大會議,隨後主持對全軍20多個大單位領導班子進行調整配備,為穩定軍隊和全國形勢創造了重要條件。3

  1971年7月,葉劍英受毛澤東、周恩來委託,主持接待秘密來華訪問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

  1972年參加接待先後來華訪問的美國總統尼克松和日本國總理大臣田中角榮。

  1973年,又協助周恩來接待第二次來訪的基辛格。

  他為建立中美、中日外交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

  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團之後,葉劍英高瞻遠矚,排除阻力,力主請鄧小平、陳雲等久經考驗的老一輩革命家立即出來擔任黨和國家的領導工作,主張儘快平反一切冤假錯案。

  1977年3月,葉劍英再次主持軍委日常工作。

  

  1977年10月,葉劍英同志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發表講話,強調堅持和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一定要完整地、準確地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一定要提倡融會貫通,聯繫實際,實事求是,有的放矢」。

  1978年5月《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發表后,葉劍英同志堅決支持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討論。這次討論為全黨同志衝破長期以來「左」傾錯誤思想的束縛,恢復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礎。

  1979年1月,葉劍英主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發表了《告台灣同胞書》,指出「實現中國的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並提出在海峽兩岸「發展貿易,互通有無,進行經濟交流」和「雙方儘快實現通航通郵」的方針。

  1981年9月,他發表談話,進一步提出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的九條方針。

  鄧小平同志曾明確指出,九條方針實際上就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此後,這一構想日臻完善,形成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葉劍英同志為推動祖國統一大業的進程起了重要作用

  

  葉劍英同志以身作則地推動黨和國家領導幹部的新老交替與合作。由於年齡和健康的原因,1985年,他辭去黨、國家和軍隊的領導職務。

  1986年10月22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9歲。

  「人生貴有胸中竹,經得艱難考驗時」。

  回顧葉劍英為共產主義事業執著奮鬥的光輝一生,他有著眾多標籤: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忠誠戰士、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長期擔任黨、國家和軍隊重要領導職務的卓越領導人。

  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殫精竭慮、不懈奮鬥,建立了豐功偉績。

  今日之盛世,離不開革命先輩們艱苦卓絕的奮鬥。

  「諸葛一生唯謹慎,呂端大事不糊塗。」

  今天,4月28日,葉劍英同志誕辰120周年。

  致敬,緬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5: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