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失敗的超新星與驚天引力波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 21: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撰文:王善欽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天文學系)

  責編:寒凌旭

  審校:鄭永春

  什麼是超新星?

  一個星體突然出現或者突然變亮,然後它的真實亮度在一二十天的時間內(有時候要幾十天甚至上百天)達到上億個太陽那麼亮(大多數達到數十億個太陽那麼亮,極少數甚至達到上千億個太陽那麼亮),然後又在此後幾百天時間裡慢慢變暗,這樣的天體物理現象,大多數是「超新星」爆發。超新星有很多種來源。以下簡單介紹。

  

  M51星系中爆發的超新星 SN 2011dh(白色箭頭所指,又見左下的小圖)

  (圖片來源:Rafael Ferrando, Observatory Pla D』arguines)

  初始質量低於8個太陽質量的中等質量恆星最後會演化為白矮星,如果白矮星有一顆伴星,就會從伴星那裡「竊取」物質,達到一定質量時,就會爆炸,形成超新星(如下圖右側圖);如果白矮星的伴星也是白矮星,二者最後碰撞在一起,也會爆炸為超新星(如下圖左側圖)。

  

  左:兩顆白矮星不斷靠近,最終合併爆炸為超新星;右:一顆白矮星「竊取」另一顆恆星的物質,最終發生爆炸。(來源:Wikipedia Commons and Discover Magazine)

  質量超過太陽 140 多倍的恆星因為溫度太高,會形成「對不穩定超新星」。下圖為「對不穩定超新星」形成的示意圖,圖右邊為核心放大后的圖像,圖中PRESSURE表示伽瑪射線光子產生的輻射壓強,GRAVITY表示星體自身的重力,這二者互相平衡。波浪線代表光子,黑白粒子代表正負電子對,因為溫度過高,核心產生的光子會成對地變為一對對正負電子,然後形成一對對正反中微子,中微子穿透力很強,輕鬆逃出星體,導致星體收縮,溫度進一步升高,引發惡性循環,最終迅速炸毀。有些學者曾經認為SN 2006gy 就是這麼爆炸的,但實際上後續研究認為不是。Wikipedia百科依然誤以為SN 2006gy 是這麼爆炸的。

  

  對不穩定超新星的爆炸示意圖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ir-instability_supernova

  而初始質量在8到140個太陽質量的大質量恆星,在衰老之後會形成超巨星、亮藍變星、沃爾夫-拉葉星等多個種類,它們耗盡燃料之後,會直接坍縮,然後爆炸,形成的「核坍縮型超新星」。

  綜合不同的模型進行的理論估算的結果,銀河系每年會形成1~7個超新星。不過由於塵埃遮擋,地球上的人類可能平均幾百年才會看到一個,運氣極好時,才有可能在四五十年內觀測到兩個(1572年與1604年)。從1604年之後開始到現在,人類觀測到的超新星都是銀河系外的超新星。

  成功的超新星

  與失敗的超新星

  白矮星與140個太陽質量的恆星有關的爆炸,幾乎都是成功的,即使有個別失敗了,也極難被確認出來。因此我們要討論的重點是8到140個太陽質量恆星的爆炸是否都會成功地成為「核坍縮型超新星」。(注意,「140」這個數依賴於星體的金屬含量,並不是一個確定值。)

  初始質量在8~140個太陽質量以上的大質量恆星,演化到晚期,中心形成了氧-氖-鎂核心或鐵核心,核反應停止,因此無法再產生輻射來抗衡自身引力,導致核心迅速收縮,核心形成「原中子星」。原中子星表面很硬,將下落的星體物質反彈上去。反彈出去的物質會很快就喪失能量,重新向中心掉落,這個過程就如你將籃球砸向水泥地,水泥地將籃球反彈到空中,籃球又很快落向地面。

  如果事情就發展到這個程度,宋代中國人就別指望看到1054年出現在天空的那個超新星,因為它是內部為氧-氖-鎂核的恆星爆炸形成的;1987年的天文學家也別指望看到大麥雲中爆發的那個超新星 SN 1987A ,因為它是內部為鐵核的恆星的爆炸產生的。

  

  1054年被觀測到的超新星留下的遺跡就是著名的蟹狀星雲,圖為哈勃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蟹狀星雲(圖片來源:NASA/ESA)

  

  SN 1987A爆發后(左)與爆發前(右邊白色箭頭所指的光點)

  (圖片來源:Anglo-Australian Observatory/David Malin)

  能夠讓這些恆星不以那麼憋屈的方式默默死去、而形成人類看到的一些壯觀的超新星,其關鍵推手就是中微子。在物質下落的同時,原中子星表面會發射出大量高能量的中微子,總能量高達10的46次方焦耳,這些中微子衝擊著落下來的那些物質。中微子與普通物質的反應非常微弱,幾乎會無障礙地穿過物質,但由於超新星內部的物質密度比較大,中微子與這些物質有一定的相互作用,會將中微子攜帶的約百分之一的能量(10的44次方焦耳)傳遞給物質,將星體重新炸開,使其成為壯觀的超新星。輻射完中微子之後,「原中子星」成為「中子星」。

  

  核坍縮型超新星的形成過程:坍縮(b、c)、反彈(d、e)、中微子驅動(f)(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Su ... llapse_scenario.svg

  但中微子並非萬能,它不可能將任意多的物質推開。近年來最先進的數值模擬表明,初始質量在8-11個太陽質量的星體,可以通過原中子星反彈物質、中微子衝擊物質而成功炸開。這些就是成功的超新星爆炸。但是,對於更重的星體,炸開的難度就大多了。有些情況下,根本無法炸開,這樣的爆炸就是「失敗的超新星」。 中微子就如一個舉重高手,它們能夠舉起的重量是有限的,超過這個限度,杠鈴就掉下來了。當然,如果有其他能量(如旋轉能)來幫助中微子,那有可能會將更重的星體炸開,但這種情形並不多。

  此外,在2009年的一篇重要的綜述論文中,Smartt 就從觀測的角度指出,一些超新星爆發前是紅超巨星,但它們的質量都低於18個太陽質量。那麼,超過18個太陽質量的紅超巨星會如何?事實上,很多人都認為這麼重的紅超巨星可能成為失敗的超新星。

  因此,現在理論與觀測都認為,大質量的恆星中,大約三分之一會成為失敗超新星,剩下三分之二成為成功爆發的超新星。

  失敗超新星的產物

  與引力波

  失敗的核坍縮型超新星的產物是什麼?答案是:黑洞。這是因為,一個有希望成為核坍縮型超新星、但最後卻炸不開的恆星,演化到最後,剩餘的質量一般不低於四五個個太陽質量(初始質量為十幾個太陽以上),因為無法炸開,幾乎所有物質都向內掉落,形成的中心天體就有四五個太陽質量以上。這超過了白矮星的最大質量(約為1.4個太陽質量)與中子星的最大質量(約為2到3個太陽質量),因此只能形成黑洞。如果演化到後期還剩下幾十個太陽質量,最後形成的黑洞就有幾十個太陽質量那麼大。

  

  

  上:恆星死亡后形成的恆星級黑洞的藝術想象圖(圖片來源:http://www.daviddarling.info/encyclopedia/B/blackhole.html);下:恆星級黑洞」竊取」伴星物質、物質發出光芒、黑洞兩極附近形成噴流的藝術想象(圖片來源:http://pics-about-space.com/stellar-black-hole?p=1

  至於成功的核坍縮型超新星,它們一定會先留下一個中子星。但是,要注意的是,即使是成功的超新星爆炸,噴發出物質之後,內層的一些物質還是會落到中心,如果落下的物質不多,中子星還會是中子星,如果落得物質太多,中子星就會很快超過質量極限,成為低質量黑洞。因此,成功的核坍縮型超新星的最終產物是中子星或者低質量黑洞。

  失敗的超新星與引力波有著密切的關係。2015年9月14日探測到、2016年春公布的、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探測到的引力波 GW 150914,就來自於兩個黑洞併合瞬間及其前後的引力波輻射。這兩個黑洞的質量分別約為36個太陽質量與29個太陽質量。2015年12月26日探測到的第二例引力波 GW 151226,也來自於兩個大質量的黑洞的併合,這兩個黑洞的質量分別約為14個太陽質量與8個太陽質量。

  

  兩個黑洞互相盤旋(Inspiral)、併合(Merger)與鈴宕(Ring-down)這三個過程都會發出強烈的引力波(圖片來源:LIGO團隊)

  這兩對(四個)黑洞從何而來?答案是:它們很可能來自失敗的超新星。因為:首先,質量為8到30個太陽質量的黑洞,都很可能來自大質量恆星。其次,如果大質量恆星成功地爆發為超新星,就難以產生這麼8到30個太陽質量的黑洞,因為恆星的大部分物質成為超新星物質,吹散到太空中,只有一小部分物質落回中心,形成的是低質量黑洞;如果它們成為失敗的超新星,就有可能成為8到30個太陽質量的黑洞。因此這導致這兩次引力波探測的兩對(四個)黑洞都很可能來自失敗的超新星。

  除了可以探測「黑洞-黑洞併合」產生的引力波外,LIGO 還可以探測那些「黑洞-中子星併合」、「中子星-中子星併合」形成的引力波。這些系統中,中子星源自成功的核坍縮型超新星爆發,黑洞則可能是成功的超新星爆發留下的較小質量黑洞,也可能是失敗的超新星留下的較大質量黑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