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民的名義》尺度最大的18句話,辣眼睛!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4-30 11:25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兩星期,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火得不要不要的,微信朋友圈每天都在被「達康書記別低頭,GDP會掉下來」、「花式點鈔亮瞎你的雙眼」、「老臘肉侯勇碾壓老鮮肉陸毅」、「祁同偉是好人還是壞人」等八卦信息刷屏。同時還引起了諸如「檢察院高級黑公安」、「紀委意外缺席反腐大劇」、「官二代聯手幹掉農民的兒子」等斷章取義的陽腔怪調。

  

  本來電視劇剛上映前兩天我對該劇也是有些想法的,感覺很多細節與現實官場不相符合,Bug太多!比如,省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高育良怎麼會跨過省長職位,直接去覬覦省委書記的位置,現實中聞所未聞;比如,省委常委、京州市委書記李達康怎麼會跨過副書記職位,直接去覬覦省長的位置,多年來也只聽說一例,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阮成發直接調任雲南當省長,現實中可謂少之又少。

  後來仔細想想,連原著都沒看過就瞎噴,太不嚴謹細緻了,不是我的風格。索性花了兩周時間看完了小說版,看完后感覺小說寫得不算上乘,較之閆真的《滄浪之水》、王躍文的《國畫》、王曉方的《駐京辦主任》、黃曉陽的《二號首長》等同類作品,缺乏細節描寫,心理描寫沒有代入感,語言過於生硬,但這部劇或者這部小說,之所以火得一塌糊塗,不是因為情節和語言,而是因為它空前的大尺度。正是通過這種大尺度的描寫、對反腐的強力渲染,從而彰顯了黨和國家從嚴治黨的決心和政治生態的走向。正像周梅森自己說的那樣:「這不是所謂官場小說,也不是反腐小說,我更傾向於它是一部政治小說。」

  

  既然是大尺度取勝,那我們當然要看看它的尺度到底大到什麼程度。所以我利用周末時間仔細挑選、斟酌了一天,把裡面尺度最大的27句話摘錄出來,並配以我自己的隨想,呈現給大家,

  1.「你老趙這個處長的權力大呀!早就有人說了,給個部長都不換,是不是啊?」

  這是最高檢反貪局偵查處長侯亮平在調查某部位項目處長趙德漢時腌臢他的話,說是腌臢,也是事實。連老百姓都知道,「官不在大,有權就行」。副處級的自來水公司老總可以貪一個多億,沒級別的居委會主任也能貪一個多億,小官大貪早已司空見慣。處長在國家部委根本不算是啥「官」,就像趙德漢說的那樣,在北京天上掉下來塊磚能砸倒一片處長。但是他掌握的審批權力卻能讓他在四年裡撈到兩個多億,副省長找他還得在門口站倆小時。不是胡編,這是真事!

  2.「幾輩子的農民啊,窮怕了!看鈔票,就像看小麥一樣,看著心裡踏實,看著精神滿足。看久了,鈔票上會泛起一片金光燦爛的麥浪呢。」

  這是侯亮平查處趙德漢時,這廝說得富有詩意的一句話。其實趙德漢作為農民的兒子,一路過關斬將、拚命廝殺進入國家部委,又通過各種努力到了要害部門的處長位置。「撈吧,不撈白不撈!再他媽的不過窮日子了!」這也許就是他們的原始想法。但是當他撈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他真的還需要更多的錢嗎?再者,他敢光明正大地花這些錢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那為啥還要喪心病狂地撈呢?也許就像趙德漢說的那樣:他喜歡那金光燦燦的麥浪,喜歡聞鈔票的味道。只有這金光燦燦和這味道,才能證明他的存在感。錢在這個時候已經不是錢了,早已經變成了某種符號和心癮。怎麼從根上堵塞這種心癮,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3.「咱農民怎麼就這麼倒霉呢?凈養你們這種沒心沒肺的兒子!」

  侯亮平也許不是農民出身,也許不理解,作為農民出身的窮孩子趙德漢怎麼會如此玷污農民的名聲。但是在趙德漢的骨子裡,農民的兒子,不僅僅是他向上的壓力和動力,更是他在貪腐過程中一次次原諒自己的最心安理得的借口。「升官發財」自古以來就不是兩個詞,而是連在一起的一個辭彙,中國幾千年的封建文化造就了這種畸形的價值觀念。沒有刮骨療毒的決心,一時半會是難以徹底改變的。

  

  4.「丁義珍這個人用錯了,主要責任在我!但是你們二位有沒有責任啊?怎麼都不提醒我呢?尤其是你張樹立,你是紀委書記呀,是不是失職啊!」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逃跑的貪官副市長丁義珍兼著光明區區委書記,既是京州市的班子成員,又是光明區領導班子的班長。丁義珍的腐敗,京州市委負主體責任,京州紀委負監督責任,所以市委書記李達康和紀委書記張樹立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作為光明區的副班長孫連城沒有及時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當然也是負有一定責任的。以前我們查貪腐大多隻查本人,現在可沒那麼簡單了。平時看新聞你可能會注意,很多地方和單位班子成員多人腐敗甚至塌方式腐敗,一把手是撇不清關係的,有的一把手甚至被免職。所以,反腐是個系統工程、整體工程,而不是局部工程。

  5.「我真懷念那個時代,有信仰,講精神!幹部隊伍多廉潔啊!我們市政府一位副秘書長,收了人家一台台式空調,就被開除了公職,開除了黨籍!擱現在,收輛寶馬、賓士老百姓都認為他是清官呢!」

  老革命、老常務副檢察長陳岩石在跟侯亮平喝酒時道出了現在老百姓對官員的認識。其實這句話隱藏的深層意思是:現在貪官比以前多,貪得也比以前多,但是只要給老百姓辦實事,即便貪點也無妨,老百姓也會認為他是清官。老百姓何嘗不知道,貪腐和老百姓的利益兩者是相互消長的,但這就是老百姓對領導幹部最淳樸、最底線的要求了。戰爭年代爭著背炸藥包的老檢察長沒有把這層意思表達出來,是因為他不想把這層紙捅破,從而污了自己的信仰。

  6.「現在嚴重的問題不是怎麼教育我們的人民群眾,而是怎麼教育我們的幹部!……我們某些地區某些部門的幹部素質都不如一般老百姓。」

  山水集團的老總高小琴在飯局上引用省委書記沙瑞金的這句話,實屬莫大的諷刺。高小琴依靠「圍獵」官員掙下了幾十個億的身家,但是她內心是最看不起官員的,甚至對官員充滿了仇恨。她從一個漁家女子走到集團老總,受盡了副國級領導趙立春的公子趙瑞龍和搭檔的多次強暴和蹂躪,被當作玩物送給公安廳長祁同偉,雖然後來與祁同偉有了所謂的真愛,並且也有了孩子,但是她內心深知,祁同偉早年為了攀龍附鳳瘋狂追求大他十歲的妻子梁璐,後來又得了「體制性陽痿」,遇到她以後就開始「生龍活虎」,無非是垂涎她的美色,等她年老色衰以後,祁同偉照樣會找別的年輕女孩,她對祁同偉產生「真愛」,無非是因為他是公安廳長。他們之間更多的是利益,而非愛情。在她眼裡,她遇到的這某些地區某些部門的幹部,是最沒道德的群體。

  

  7.「有的幹部,級別不低,這次還想進一步。他是管科技的幹部,做了六年科技局局長、五年市委組織部部長,可我們的農業科學家、科學院院士,他竟然不認識!人家和他握手,他還仰著臉問人家是哪個單位的?稍有姿色的女幹部呢,他個個熟悉,連偏僻鄉鎮上的女幹部,他都能叫出人家小名。哎!這像什麼話呀,同志們!」

  剛到任就對幹部的情況掌握這麼透徹,說明省委書記沙瑞金沒有白調研,說明他是要對幹部隊伍動真格。但是在高育良的眼裡,比起另一位和一百多名女幹部通姦的組織部長,這根本不算個什麼事。因為他自己就養了個精通明史、知書達理的漂亮小老婆高小鳳,並且結了婚,並且收受了一棟一千五百萬的別墅,在香港專門為小老婆設立了兩億的信託基金,並且跟原配吳老師離婚不離家,每天生活在同一個屋檐下,每天唱著雙簧,相互利用。官員把佔有年輕女性的數量和質量,作為自己成功的標誌,跟收受巨額金錢的心理是一樣一樣的,也是個心癮。

  8.「還有一個同志,我省的公安廳廳長啊,肩負著社會治安和維穩的重大責任啊,他倒好,那麼多的正事不幹,突然跑到陳岩石養老院的小花園裡挖地去了!累得一頭大汗,幾乎光膀子呢!」

  祁同偉是個典型的兩面派、牆頭草,沒信仰、沒立場,之前覺得退休老檢察長陳岩石沒有用,從來不把他當回事,甚至在大風廠遭拆遷隊攻擊的當晚,採取清場未果后,不顧陳岩石的萬般乞求,蠱惑李達康立即暴力強拆。事後知道省委書記沙瑞金是陳岩石資助下上的大學,倆人關係非同一般,便舔著臉跑去給陳岩石鋤地。當然,祁同偉是有「前科」的,上大學時省委政法委書記的女兒梁璐追求他,他嫌人家比他大十歲,不理人家,但找工作時被分配到山溝的司法所,出人頭地無門時,便跑到山上采了一車野花擺成個心型,反過來給梁璐跪那求婚。那一跪,就註定了他這輩子不會再要臉了,為了私慾什麼都能幹出來。

  9.「歷史從來就是英雄創造的!幾千年的中國歷史我們記住了誰?秦皇、漢武、唐宗、宋祖,再加上一個成吉思汗,是吧!人民?請問,人民是誰?他在哪裡?」

  這就是祁同偉的理論,秦始皇們、成吉思汗們除了是千古名帝,還是殺人不眨眼的魔王,他崇拜的就是這種封建時代的魔王「英雄」,視人民為草芥的「英雄」。他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擇手段,可以殺死上學時常常資助自己的同學陳海,更不用說對待「看不見」的人民了,在大風廠暴力拆遷當晚下令「清場」也就可以理解了。

  

  10.「你也太沒數了吧?共產黨又沒高薪養廉,就你那點工資,能養活一個在境外上學的女兒嗎?」

  這是市委書記李達康的妻子歐陽菁數落他的話。公務員工資確實低,這不假,但李達康是副省級領導幹部,有權力、有地位,還享受著這一級領導幹部的很多優厚待遇,過上富足的生活已經綽綽有餘了。但歐陽菁卻不滿足,其實她作為銀行副行長,女兒在國外讀書的錢靠她的薪水完全可以支付,但她內心不平衡。一方面她覺得丈夫雖然位高權重,但沒有給自己帶來過任何經濟利益;另一方面,她覺得丈夫整天除了工作就是工作,沒有情趣沒有生活,不能滿足她作為女人的生理和心理慾望,只能靠看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聊以自慰,她心理更不平衡。這種不平衡就是她貪腐的心理源頭。當然,李達康作為丈夫,沒有扮演好家庭角色,也是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11.「我們的黨組織不是梁山忠義堂,可有些人就把它變成了忠義堂!非我族類,一概不用,寧把位子空在那裡等著自己人上位,也不許其他同志上!」

  舉賢不避親,當然也是中國官場的傳統用人機制,但這也成為了某些官員拉山頭、搞幫派,團團伙伙、結黨營私的借口。這些官員用人其實就是搞「家天下」,「周薄徐郭令」已經有了前車之鑒。用人上搞「家天下」,也是腐敗的源頭。

  12.「咱中國的老百姓,尤其是京州老百姓,劣根性,沒救!」

  這是光明區區長孫連城對老百姓的評價,也代表了少數官員內心對老百姓的真實感情。孫連城執意不改造信訪窗口,就是怕上訪人太多、在窗口呆的時間太長,其實就是間接刁難老百姓、糊弄老百姓。孫連城害怕上訪人,甚至視上訪人為「賊人」,在現實生活中,有不少原型。有的貧苦農村出身的幹部,在當了官以後主動把自己擺在老百姓的對立面,甚至視老百姓為敵人,在現實中並非一個兩個。

  

  13.「中央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公布后,我市少數黨員幹部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嘴還在亂吃,腿還在亂跑,床還在亂上,人民群眾反映很大。據說農家樂現在變成幹部樂了。有個地方叫山水度假村,也叫農家樂—是有高爾夫球場和外國高級妓女的農家樂!」

  山水集團的會所對中央八項規定充耳不聞、置之不理,甚至還引進外國妓女供官員淫樂。八項規定后,公開的大吃大喝少了,但個別官員卻轉向了更為私密的場所,吃喝玩樂有過之無不及。這兩年紀委大力查處私人會所,很多領導幹部因此受到嚴厲處分,但現實中還有個別領導幹部管不住自己的腿、管不住自己的嘴,甚至管不住自己的那個。這些人始終不懂得什麼叫敬畏,紀檢監察的利劍始終高懸,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

  14.「我黨在延安時期,處決了立下赫赫戰功的腐敗分子肖玉璧、殺人犯黃克功;建國初期,又殺掉了張子善、劉青山,請問同志們,這是維護了我黨的形象,還是損害了我黨的形象啊?」

  市委書記李達康和常務副市長老應過於愛惜自己的「羽毛」,害怕處分嫖娼的法院副院長陳清泉會給黨和政府抹黑。市委政法委孫書記舉的這個例子狠狠地給了他們一巴掌。對於如何維護黨和政府形象的論述,一針見血。是及時洗掉臉上的污垢能夠維護形象,還是一次次地在臉上塗脂抹粉能夠維護形象,答案顯而易見。

  15.「趙瑞龍有個好爹,現在就講究拼爹嘛!」

  這不僅僅是高育良的認識,更是這個時代的真實寫照。趙瑞龍正是因為有個副國級的好爹,才讓他有恃無恐、風揚跋扈。他利用老爹趙立春在H省八年省長十年省委書記培植的人脈,在呂州建美食城,視環境污染於不顧,把省油氣集團當作提款機,將政商界玩弄於股掌。但最終「拼爹」變成了「坑爹」,自己判了無期,老爹判了二十年。這個例子告訴大家一個道理:拼爹有風險,任性須謹慎!

  16.「易學習只會幹活,總覺得自己的努力組織上能看得到,實際情況呢?組織是由一個個具體的人構成的,是由一個地區一個部門的一把手掌控的。中國的政治就是一把手政治嘛,你不向一把手靠攏,不經常出現在一把手的視線里,進而把一把手變成你的政治資源,你就不可能出現在以及組織的考察範圍里。」

  這是省委書記沙瑞金面對班子成員說的話,也是不容避諱的一個事實:光會跑不會幹很難提拔,但光會幹不會跑同樣很難提拔。現在的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就是要把想幹事、能幹事、干成事的幹部提拔到領導崗位上來,讓那些只會玩嘴皮子、耍小聰明、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的人沒有立足之地。當然,任何改革都有個過程,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同樣任重而道遠,大家拭目以待。

  

  17.「在一個愛拼才會贏的時代血淚肯定有嘛!你不讓別人流血淚,別人也許就會讓你流血淚。」

  高小琴出身於一個貧窮的漁家,被權貴階層發現后,一步步被調教成知書達理、艷而不俗、媚而有骨的漂亮女人,又一步步出賣肉體和靈魂,玩弄心計、機關算盡,通過傍上公安廳長祁同偉,從而打造了自己的財富王國。期間所經受的磨難只有她自己知道。是社會的叢林法則造就了這樣一個女人,而這樣一個女人也編織了一個龐大的官場腐敗網。奸商和貪官,金錢、權力和美色,從來都是相伴而生、相互依存的。

  18.「高老師要的是一片江山,是接近於無窮大的權力。你就是給咱老師一座金山,他也會把它轉化為權力!」

  祁同偉作為高育良的學生、連襟,又是高育良恩人的女婿,對自己的老師最了解。他對高老師的這番評價,其實正印證了貪官追求權力的慾望是無窮盡的。對於貪官來講,權力可以換來錢,對於普通人來講,錢不一定能夠換來權力。普通人會千方百計掌權,掌權的人會千方百計獲得更大的權力。所以,掌權的人一旦貪腐,後患無窮。

 
沙發
伐木開荒 發表於 2017-5-9 10:56 | 只看該作者
打江山難,坐穩江山更難。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98

主題

687

帖子

1872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872
3
芸熙 發表於 2017-5-16 16:19 | 只看該作者
還真是句句經典,看過這部劇的人都知道,太現實了。分明就是把最真的現實拍了出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