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楊絳:人各有命,命是全不講理的

[複製鏈接]

702

主題

780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33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茶閑話 發表於 2017-4-28 10: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楊絳

來源:作者著《走到人生邊上》

宿命論和自由意志,到底哪個正確呢?也許兩者都對。每個靈魂都有自己的計劃,而每個生命都有無數的可能性,我們的自由意志是指我們能否順應生命之流開展共同的創造。

正如《與神對話》所言:「生命並非一個發現的過程,而是一個創造的過程。你並不僅是在發現你自己,而是在重新創造你自己。」

命由天定,故稱天命

神明的大自然,對每個人都平等,不論貧富尊卑、上智下愚,都有靈魂,都有個性。都有人性。但是每個人的出身和遭遇、天賦的資質才能,卻遠不平等。有富貴的,有貧賤的,有天才,有低能,有美人,有醜八怪。憑什麼呢?人各有「命」,「命」是全不講理的。孔子曾慨嘆:「命也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雍也第六》 )。是命,就理不過。所以只好認命。「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堯曰二十》 )。

上海有個極有名的星命家,我忘了他的姓名,但想必有人記得,因為他很有名。抗日勝利前夕,盛傳上海要遭美軍地毯式轟炸。避難上海的又紛紛逃出。這位專家算定自己這年橫死。算命的都妄想趨吉避凶,他就逃到香港去,以為橫死的災厄已經躲過。有一天在朋友家吃晚飯。飯後回寓,適逢戒嚴,他中彈身亡。這事一時盛傳,許多人都驚奇他命理精確。但既己命定,怎又逃得了呢?

「生死有命」是老話。人生的窮通壽夭確是有命。用一定的方式算命,也是實際生活中大家知道的事。西方人有句老話:「命中該受絞刑的人,決不會淹死。」反正一般人都知道人生有命,命運是不容否定的。

我認為命運最不講理。傻蛋、笨蛋、渾蛋安享富貴尊榮,不學無術的可以一輩子欺世盜名。有才華、有品德的人多災多難,惡人當權得勢,好人吃苦受害。所以司命者稱「造化小兒」。「造化小兒」是胡鬧不負責任的任性孩子。我們常說「造化弄人」。西方人常說「命運的諷刺」,並且常把司命之神比作沒頭腦的輕浮女人,她不知好歹,喜怒無常。所以有句諺語:「如果你碰上好運,趕緊抓著她額前的頭髮,因為她背後沒有可抓的東西了。」也就是說,好運錯過就失掉了,這也意味著司命之神的輕浮任性。

可怪的是我認為全不講理的命,可用各種方式計算,算出來的結果可以相同。這不就證明命有命理嗎?孔子晚年喜歡《周易》,作《說卦》、《序卦》,《繫辭》、《文言》等,都是講究陰陽、盈虛、消長的種種道理,類似算命有數才能算,有一定的理才能算。不然的話,何從算起呢?

一般星命家把「命造」譬喻「船」,「運途」譬喻「河」。「船」只在「河」里走。十年一運,分兩步走。命有好壞,運亦有好壞。命造不好而運途通暢的,就是笨蛋、渾蛋安享富貴尊榮,不學無術可以欺世盜名。命好而運不好,就是有才能、有品德的人受排擠、受嫉妒,一生困頓不遇。命劣運劣,那就一生貧賤。但「運途」總是幽幽彎彎的,經常轉向。一步運,一拐彎。而且大運之外還有歲運,講究很多。連續三、三十年好運的不多,一輩子好運的更不多。我無意學算命,以上只是偶爾聽到的一些皮毛之學。

  

人能做主嗎?

既然人生有命,為人一世,都不由自主了。那麼, 「我」 還有什麼責任呢?隨遇而安,得過且過就行了。

人不能自己做主,可以從自己的經驗來說。回顧自己一生,許多事情是不由自主,但有些事是否由命定,或由性格決定,或由自由意志,值得追究。

抗日勝利后,國民黨政府某高官曾許錢鍾書一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職位。鍾書一口拒絕不要。我認為在聯合國任職很理想,為什麼一口拒絕呢?鍾書對我解釋: 「那是胡蘿蔔。」他不受 「胡蘿蔔」 的引誘,也不受 「大棒」 的驅使。我認為他受到某高官的賞識是命。但他 「不是胡蘿蔔」是他的性格,也是他的自由意志。因為在那個時期,這個職位是非常吃香的。要有他的聰明,有他的個性,才不加思考一口拒絕。

抗日勝利不久,解放戰爭又起。許多人惶惶然只想往國外逃跑。我們的思想並不進步。我們讀過許多反動的小說,都是形容蘇聯 「鐵幕」 后的生活情況,尤其是知識分子的處境,所以我們對共產黨不免害怕。勸我們離開祖國的,提供種種方便,並為我們兩人都安排了很好的工作。出國也不止一條路。勸我們留待解放的,有鄭振鐸先生、吳晗、袁震夫婦等。他們說共產黨重視知識分子。我們不是科學家,也不是能以馬列主義為準則的文人。我們這種自由思想的文人是沒用的。我們考慮再三,還是捨不得離開父母之邦,料想安安分分,坐坐冷板凳,粗茶淡飯過日子,做馴順的良民,終歸是可以的。這是我們自己的選擇,不是不得已。

做主的是人,不是命

我們如果反思一生的經歷,都是當時處境使然,不由自主。但是關鍵時刻,做主的還是自己。算命的把 「命造」 比作船,把 「運途」 比作河,船只能在河裡走。但是 「命造」 里,還有 「命主」 呢。烈士殺身成仁,忠臣為國捐軀,能說不是他們的選擇而是命中注定的嗎?他們是傾聽靈性良心的呼喚,寧死不屈。如果貪生怕死,就不由自主了。寧死不屈,是堅決的選擇,絕非不由自主。做主的是人,不是命。

我們看到的命運是毫無道理的,專開玩笑,慣愛搗亂。無論中外,對命運的看法都是一致。神明的天,怎能讓造化小兒玩弄世人,統治人世呢?不能服命的人,就對上天的神明產生了懷疑。

造化小兒的胡作非為,造成了一個不合理惡人世。但是讓我們生存的這麼一個小小的地球,能是世人的歸宿處嗎?又安知這個不合理的人間,正是神明的大自然故意安排的呢?如果上天神明,不會容許造化小兒統治人間。孔子不止一次稱 「天命」 ,不僅僅稱 「天命」 ,還說「君子有三畏 」。第一就是「畏天命,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季氏十六》)。這是帶著敬畏之心,承認命由天定。

我們思考問題,不能輕心大意地肯定,也不能逢到疑惑就輕心大意地否定。這樣,我們就失去思考的能力,走入迷宮,在迷茫中懷疑、失望而絕望了。我們可以迷惑不解,但是可以設想其中或有緣故。因為上天的神明,豈是人人都能理解的呢。


動若清風,靜如秋水,心容世事而不爭,意納萬物且自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