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特朗普政府為什麼看上去更加強硬?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美國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即將進入朝鮮半島東部海域,並將在本周末與韓國海軍舉行高強度聯合訓練。在美國高調宣布對朝鮮核導威脅可能採取「所有選項」之後,外界普遍感覺到特朗普政府與之前美國幾屆政府相比,顯得更加強硬。此前通過數十枚「戰斧」巡航導彈打擊敘利亞軍事基地,向阿富汗某個IS武裝藏匿的地方投擲「炸彈之母」,都顯示了這種風格。為什麼會變得如此?

  忠實的保守主義者

  不少人說,特朗普內閣的組成可以用三個字概括,即「白」「富」「軍」,白人多、富人多、軍人多。由於軍人多,特朗普內閣也被稱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最軍事化」的內閣。這從一開始就能看出。

  在特朗普開始組閣之時,他就問過顧問最多可以挑選幾位退役將軍入閣。一上任,他就挑選了四位軍人擔任要職,前中央總部司令詹姆斯·馬蒂斯擔任國防部長,前國防情報局局長邁克爾·弗林擔任國家安全顧問,前南方總部司令約翰·凱利擔任國土安全部長,畢業於西點軍校的退役陸軍上尉邁克·蓬佩奧擔任中央情報局局長。

  有意思的是,在弗林因與俄羅斯大使通話醜聞辭職后,特朗普挑選的國家安全顧問人選還是退役將軍,即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高管、前海軍上將鮑勃·哈沃德。在哈沃德拒絕接受提名后,特朗普乾脆直接任命陸軍中將麥克馬斯特為新任國家安全顧問。而且,隨著班農在國家安全委員會中「權重」大大下降,麥克馬斯特的重要性直線上升。

  筆者認為,退役將軍在特朗普內閣中的作用和影響越來越大,理念相合是最大的因素。特朗普的價值觀首推保守主義。他的理念從表面看是反主流、反精英、反傳統,實質上是主張逆全球化。「用腳」投票、把特朗普送進白宮的,大部分是美國白人、男性、內陸地區居民、傳統行業人員、受教育程度相對較低的群體,這類人群與英國支持脫歐的勢力如出一轍。特朗普所稱的「美國第一」「美國優先」,是與保守主義密切相關的孤立主義。他上任后在美墨邊界著手修建隔離牆、頒布「旅行禁令」等,均是保守主義的典型反映。

  美軍可以說是美國各行業中最具保守色彩的一個群體。軍隊的基本職責是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從另一個角度看就是發現威脅、尋找敵人。美國每屆總統任期內,國防部都要發表《四年防務評估報告》,參謀長聯席會議要發表數份《國家軍事戰略報告》。這些報告的第一部分毫無例外地都是威脅判斷,首先看美國的敵人來自何方。美軍就像「消防隊」,隨時監控「起火點」,隨時準備「滅火」。高強度的訓練也好,實戰條件下的演習也好,都是為了應對可能出現的危機事態。

  因為特朗普和美軍都奉行保守主義理念,所以特朗普的外交風格及政策取向更加保守化並非偶然。去年大選期間,就有88名美軍退役將領聯名發表公開信,支持特朗普當選。這88人涵蓋美國海、陸、空三軍,包括4名上將和14名中將。其實支持特朗普的不僅有大批退役將領,還有大批現役軍人,只不過現役軍人不能公開發聲,人們聽不到他們的聲音而已。美國有媒體統計,現役和退役軍人中55%支持特朗普,比例相當之高。

  退役將領的獨特優勢

  客觀而言,美國高級軍事將領素質全面也是一大優勢。軍人是一個特殊的職業,艱苦訓練、惡劣環境、生死考驗等練就了軍人特有的職業素質,如忠誠、勇敢、頑強、果斷、守紀律、不服輸、勇於奉獻、敢於冒險、團隊精神等。這些素質超過了一些高學歷政治精英、經濟精英。

  軍人的素質首先來自於軍校的培養。著名的西點軍校的校訓是「責任、榮譽、國家」,這簡單的六字校訓從1898年正式啟用以來,就一直被奉為西點人引以為傲的座右銘。200多年來,從西點軍校走出了2位美國總統(尤利塞斯·格蘭特、德懷特·艾森豪威爾)、4位五星上將、3700多位將軍,以及一大批傑出的政治家、科學家、教育家和企業家等。美國陸軍參謀長中,除兩人外,其餘全部來自西點畢業生。

  同時,戰場的錘鍊也令這些退役將領在投身政治圈后更受民眾青睞。美國很多政治名人都曾有參加戰爭為國效力的履歷,這被他們認為是「正能量」的一筆。例如特朗普內閣中的馬蒂斯和麥克馬斯特都曾上過中東戰場,在美國民眾中「人氣」頗高。因此特朗普也希望能藉此讓本屆政府的支持率提升。

  另外,美國這些退役將領並不是只會領兵打仗,因為美軍全球駐防、全球機動,這也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指揮官們的國際視野。例如美軍的戰區司令可謂半個外交官,一半時間在外「接觸」,一半時間在家履行「指揮」打仗的職責。豐富的經歷使美軍將校軍官大多熟悉該地區的政治局勢和力量格局,而且還有一定的人脈,所以特朗普用起來也得心應手。

  何以一拍即合

  志趣、性情相投也是重要原因。特朗普雖然從未參軍,但在高中時曾就讀紐約軍事學院,越南戰爭期間曾收到過暫緩入伍的通知。從個人角度來說,他非常佩服軍人,尤其喜歡將軍的決斷力和直率性格,威風凜凜、雷厲風行、甚至有些咄咄逼人的領導風格是特朗普所欣賞的。

  據稱,特朗普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傳奇將軍們特別崇拜,如個性十足的麥克阿瑟和桀驁不馴的喬治·巴頓,非常喜愛觀看二戰題材的電影。特朗普在推特上經常用的一句話就是巴頓在電影中的名言,「美國人喜歡贏家,不會容忍失敗者」。

  特朗普當選后曾跟許多美國退役將軍會面,其中退役上將基恩在會面后評論說,特朗普本人就是一個強勢領導者,信念堅定、直言不諱,他接觸的軍人都知識淵博、經驗豐富、自信但不傲慢,這是為什麼他跟將軍們有共鳴的原因。

  此外,特朗普在大選中和上任演講中都毫不掩飾自己的「反建制」標籤,但是在任職三個月後,特朗普可能感受最大的就是美國政治體系中建制派的力量非常強大。即便是共和黨內的建制派,對特朗普的「制約」也毫不留情。所以,當自己的政令受到建制派「掣肘」,「心腹」不得不被棄用時,以特朗普的性格,更願意團結軍方力量,而不是向建制派低頭。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