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8旬老人因文革被判「強姦」上訪37年終獲清白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4 23: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硨磲大爺 於 2017-4-24 23:16 編輯

  文革時期的一件冤案,讓陳珍福戴上「強姦犯」的帽子,讓他和家人飽受折磨。37年來,為還自己清白,他一直在不停奔走。

  「能在死之前等到這一天,這輩子,我知足了。」他說。

  

  陳珍福

  80歲的陳珍福已一個多月沒睡好覺,此前漫長的37年中,他也從未睡過安穩覺—8年遭受的批鬥,使他身體和心理都落下後遺症。

  「拿到判決書,就可安心睡了!」37年來,陳珍福每天都這麼想。但真到了這天,他卻失眠了。

  「宣告原審被告人陳珍福無罪。」一個多月來,陳珍福每晚都枕著印有這句話、蓋有鮮紅的「重慶市石柱縣土家族自治縣人民法院」公章的判決書閉上眼,然後在被人五花大綁押著遊街、被人打得遍體鱗傷、被人指著鼻子罵「強姦犯」的夢魘中驚醒。

  這種夢,陳珍福37年來常做。

  「要永遠好好保存——即使我死了。只有它可證明我不是強姦犯,證明你們不是強姦犯的兒女。」自9月16日收到判決書後,陳珍福幾乎天天這樣囑咐家人。

  37年過去,「強姦犯」獲清白

  「陳珍福診所」位於石柱縣縣城新開路大安巷1號。24日,天氣微涼,人們穿上夾衣,陳珍福卻穿了兩件毛衣、一件棉背心:「涼不得,否則頭昏、胸悶,身上的舊傷還又痛又癢。」

  自2003年借錢在縣城買這房子后,這個老農民就成了城裡人。

  「你可申請國家賠償噻。」前些天,對面門市一年輕人的話啟發了陳珍福,他和家人順便在紙上算了算,最後得出一個數字—16萬元!

  16萬元中,包括到北京以及四川省、涪陵區、石柱縣裡上訪94次所花的路費、材料工本費、當年挨批鬥造成的誤工費、被扣去的口糧、被打傷后的醫藥費和後續基本醫療費。

  看到這個數字,陳珍福自己都嚇了一跳,卻又隱隱覺得還遺漏了很多。

  成「強姦犯」前,陳珍福是石柱大歇區醫院醫生,後任石柱縣革委會常委,享受國家派發的口糧:「用現在的話說,是國家幹部。」

  「強姦犯」的帽子讓陳珍福從「國家幹部」一下子變成農民,落實政策后仍是個農民。他不知這損失該怎樣換算成人民幣。

  過度思考讓陳珍福頭一陣眩暈。「自被批鬥后,爸爸的腦筋就不如以前,反應也遲鈍了。我們現在都不准他獨自出門。」四兒子陳世強說。

  陳珍福至今保存著1971年11月13日,由「四川省石柱縣公檢法軍事管制委員會」和「石柱縣革命委員會人民保衛組」聯合下發的判決書原件:「罪犯陳珍福一貫流氓成性,從1962年以來,採取關心生活、看病、個別談話等卑鄙手段,先後調戲、姦汙婦女、少女十餘人,特別嚴重的是1971年3月8日上午,乘唐××患病卧床之機,闖入唐的卧室,採用暴力,將唐強姦……特依法給罪犯陳珍福代(戴)壞分子帽子,判處管制3年。」

  陳珍福不知這個莫須有的帽子是怎麼戴上的,只知是唐××告發了他,只記得從當年3月起便是不斷的批鬥、挨打、受傷,而3年管制也被延至1978年底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

  受了傷,陳珍福不敢去醫院,只憑祖傳中藥知識自己抓了些中藥。直到現在,陳珍福身上到處是傷疤,右手只能抬到腰部……

  「老了,不想再折騰了。」獲得清白的陳珍福對別人說,現在自己沒想到國家賠償。他為自己的冤屈奔波37年,只為拿到這一張法院判決書,上面必須有「宣告原審被告人陳珍福無罪」這句話。

  

  嚼干胡豆步行進京上訪

  「強姦這罪名就跟顛覆社會主義一樣,抬不起頭。」8年生不如死的批鬥中,陳珍福始終沒承認自己強姦。那次在萬人大會上,民兵用腳踩在他臉上,將一張認罪書丟到面前,要他畫押。陳珍福閉著眼只說了一句:「我沒罪!」

  這樣「不認罪」的態度給他帶來更深重的災難。胸前掛著「強姦犯」的牌子到處遊街,從大歇到石柱縣城,甚至遠到豐都,承受路人鄙視和唾罵。陳珍福從沒掉過淚:「死也要死得清白,打死也不能承認有罪。」

  從1971年起,受盡折磨的陳珍福就開始不停上訪,直到今年平反。

  陳珍福向當地革委會反映冤屈,換來的是毒打。向省里反映,總被「轉當地革委會調查落實」,結果回來仍是挨打。

  

  「我要正式文件證明清白」

  1974年3月,陳珍福拿著妹妹用一頭豬換來的70多塊錢再次到北京上訪。回來后,石柱縣人民法院下達裁定書,認為陳珍福強姦案「依據不充分,適用法律不當。撤銷原判決,重新審理。」

  但陳珍福的命運並沒因此有絲毫改變,他又成了「劉少奇的代理人」,「無產階級」繼續對他實行專政。

  繼續申訴下,1976年,石柱縣革委會又下發了「關於恢復陳珍福同志原任職務的通知」,對其強姦一事予以否定,恢復其名譽,陳珍福終於鬆了口氣。

  世事難料,「通知」下發沒幾天,全國就颳起打倒「四人幫」狂潮。陳珍福再次被當成「四人幫的人」揪出來。

  石柱對「四人幫」的批鬥持續到1978年底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至此,陳珍福噩夢般的日子才結束。但他並沒結束申訴,他要爭取裁定書中說的「重新審理」。

  等,成了陳珍福這些年最重要的生活內容。陳珍福一天天老了,他擔心自己死了也等不到法院裁定的「重新審理」。

  「那個『通知』已給你平反,還審什麼?」領導們都這麼說。但固執的陳珍福只說:「我不要通知,要正式文件證明我清白。」

  只有妻子王應美明白他。37年來,陳珍福常常半夜被噩夢驚醒,然後睜著眼等天亮。

  拿到判決書,八旬翁哭了

  這些年,當年誣告陳珍福的唐××也多次找到他,承認當年是受人指使陷害他。想到那個瘋狂的年代,陳珍福原諒了她,但這並不能減輕他的痛苦,他仍然每年向相關部門申請重新審理。

  「你不嫌麻煩啊?現在我們都知道你不是強姦犯了。」常有人這樣說,陳珍福總是反詰:「給你戴頂『強姦犯』帽子試試?」

  冤案牽連了他全家,自成了「強姦犯」,家人常被當成「壞分子家屬」拉去批鬥,還常被抄家。有次,王應美被當場打掉3顆門牙,整口牙齒都鬆動了。30多年來,她連稍硬點的乾飯也不敢嚼,直到去年安假牙。

  「我們兄弟姐妹7人,沒一個上初中。走到哪都有人罵我們是強姦犯的娃兒,抬不起頭,讀什麼書?」大兒子陳世強說。

  如今,陳珍福這個當年「國家幹部」的7個孩子中,有兩個在拉人力三輪車,兩個務農,三個跟他開診所。

  這一切,堅定了陳珍福不顧麻煩,要「重新審理」的決心。

  拿到判決書那天,陳珍福沒笑,反而哭了,老淚灑落在判決書上。

  「我們只是滿足他的心愿。」石柱縣法院院長說,陳珍福是個較真的人。

  【本文摘自:《重慶晚報》,作者:周立,原題為:《80歲老人活天的冤枉:強姦犯帽子戴了37年(圖)》 鳳凰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12: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