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新華視點:張高麗就設立雄安新區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18 03: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源:新華視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張高麗近日就設立雄安新區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全文如下:

  問:在籌劃設立雄安新區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如何進行指導、決策,有哪些關鍵指示?

  答: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繼深圳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重大的歷史性戰略工程,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這項工作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划、親自決策下推進的,傾注了習近平總書記大量心血,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強烈的使命擔當、深遠的戰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俯瞰河北省容城縣田園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京津冀三省市考察調研,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決定和部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在雄安新區前期謀划、研究論證、批准設立的每一個階段,習近平總書記都主持召開重要會議研究部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親自交代每一項任務。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工作時提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是我國的首都,北京城市建設管理在不斷取得成績的同時,也面臨很多令人揪心的問題,主要表現在集聚了過多的人口和功能,經濟社會各要素處於「緊平衡狀態」。要堅持和強化首都核心功能,調整和弱化不適宜首都的功能,把一些功能轉移到河北、天津去,這就是大禹治水的道理。在當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核心問題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降低北京人口密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適應。

  2015年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審議《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總書記明確提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思路要明確,重點把握好「多點一城、老城重組」的思路,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新城問題。4月2日和30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審議《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再次強調,要深入研究論證新城問題,可考慮在河北合適的地方進行規劃,建設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化新城。此後,習近平總書記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牽頭組織研究論證設立集中承載地有關工作。2016年2月29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專題會議,研究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集中承載地的問題,提出了具體要求。

  

  俯瞰河北省容城縣縣城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2016年3月24日和5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設立集中承載地有關情況彙報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國際經驗看,解決「大城市病」問題基本都用「跳出去」建新城的辦法;從我國經驗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通過建設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有力推動了珠三角、長三角的發展。目前,北京正面臨一次歷史性抉擇,從攤大餅轉向在北京中心城區之外,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集中承載地,將形成北京新的「兩翼」,也是京津冀區域新的增長極,同時也與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形成河北的「兩翼」,這是歷史性的戰略選擇,要堅持用大歷史觀看待這件事情。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實地考察河北省安新縣和白洋淀生態保護區,了解有關情況,親自主持會議聽取彙報,並就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指出,雄安新區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重點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轉移。要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準設計建設,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理念,努力將雄安新區打造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要堅持先謀后動、規劃引領,借鑒國際經驗,高標準編製新區總體規劃等相關規劃,組織國內一流規劃人才進行城市設計,規劃好再開工建設,決不留歷史遺憾。要保持歷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尊重城市開發建設規律,合理把握開發節奏,穩打穩紮,一茬接著一茬干,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造福子孫後代。

  

  這是在雄安新區安新縣拍攝的白洋淀 新華社記者王建華攝

  問: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怎麼理解雄安新區的定位和功能?

  答: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雄安新區,最重要的定位、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具體定位包括:

  ——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雄安新區建設要充分體現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成為生態標桿,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能建成高樓林立的城市,要疏密有度、綠色低碳、返璞歸真,自然生態要更好。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合理確定新區建設規模,完善生態功能,突出「科技、生態、宜居、智能」發展方向,創造優良人居環境,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組團集約緊湊發展的生態城市,實現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產空間集約高效,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建設天藍地綠、山清水秀美麗家園。

  ——創新驅動引領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雄安新區千萬不能搞成工業集聚區,更不是傳統工業和房地產主導的集聚區,要在創新上下功夫,成為改革先行區。要堅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創新驅動作為雄安新區發展的基點,加快制度創新、科技創新,完善創新創業環境,積極吸納和集聚京津及全國創新要素資源,通過集聚科研院所和發展高端高新產業,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創新創業載體,吸引高新技術企業集聚,建設集技術研發和轉移交易、成果孵化轉化、產城融合的創新引領區和綜合改革試驗區,打造京津冀體制機制高地和協同創新重要平台。

  

  俯瞰河北省安新縣境內的白洋淀   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協調發展示範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雄安新區要發揮對冀中南乃至整個河北的輻射帶動作用,促進城鄉區域、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要通過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和天津、石家莊市區「瘦身」問題創造空間,促進河北城鄉區域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提升區域公共服務整體水平,打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示範區,為京津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支撐。

  ——開放發展先行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必須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堅持對外開放,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積極探索管理模式創新,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體系,培育區域開放合作競爭新優勢,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台,為提升京津冀開放型經濟水平作出更大貢獻。

  問:設立雄安新區對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有怎樣的重大意義?

  答:設立雄安新區,對於有力有序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有利於探索解決「大城市病」新模式。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打造具有相當規模、發展環境更優的集中承載地,一方面,將吸引部分功能在集中承載地集聚發展,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問題,促使北京實現「瘦身健體」;另一方面,推動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疏解,可以避免零打碎敲、盲目布局,提升疏解效率。

  

  ——有利於培育全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探索經濟發展新模式的重要舉措。通過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可以集聚京津冀乃至全國以及國際創新要素和資源,能夠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國內領先的科技新城,培育經濟發展新亮點。通過推進簡政放權、管放結合、優化服務,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構建促進創新的體制機制,為全國其他地區作出表率和示範。

  ——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規劃建設雄安新區,主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及與之相配套的部分優質公共服務功能,將進一步強化要素資源的空間集聚,打造區域發展新的增長極,優化整合現有城鎮體系,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

  ——有利於促進區域協調協同共同發展。河北省與北京市、天津市發展差距懸殊,公共服務水平落差大,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亟待破解的難題,也是全國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的典型縮影。規劃建設雄安新區,通過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產業層次、創新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加快提升河北經濟發展的規模水平和質量效益,縮小與京津兩市的經濟社會發展差距,實現區域良性互動,在促進三省市協同發展、協調發展、共同發展上探索新路子。

  

  俯瞰河北省安新縣境內的白洋淀   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問: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是如何推進部署這一新區設立的,下一步如何建設實施?

  答:2015年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設立雄安新區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結合組織編製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組織國務院有關部門、河北省、專家諮詢委員會等有關方面,綜合考慮區位、交通、土地、水資源和能源保障、環境能力、人口及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等因素,對集中承載地規劃選址進行多地點多方案比選,經過反覆論證並取得一致,最後選擇了雄安新區現址,並將修復保護白洋淀生態區納入其中。在此基礎上,領導小組研究提出設立雄安新區的實施方案,報經黨中央、國務院審議通過。

  雄安新區的設立是一個認真、謹慎、科學、民主的系統決策過程。遵照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領導小組先後十幾次組織召開會議,就雄安新區設立的重大問題進行專題研究,協調指導河北省同步編製相關規劃,及時啟動新區及周邊區域管控。雄安新區從規劃選址到批准設立,全面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戰略思想,全面落實了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聽取了有關方面意見建議,凝聚了各方共識。

  下一步,領導小組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四個意識」,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對人民高度負責,圍繞中央確定的七個方面重點任務,加強組織協調和統籌指導,精心策劃,科學有序,以釘釘子精神,一步一個腳印,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平穩有序向前推進。

  

  這是雄安新區安新縣白洋澱澱區內的村莊  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準規劃設計建設。在規劃建設中,要把握空間均衡,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三大布局,使生產、生活、教育、醫療等有機銜接,建設便利快捷的城市交通,逐步實現工作生活一體。注重文化傳承,體現中華傳統經典建築元素,同時結合區域文化、歷史傳承、時代要求,打造城市特色風貌。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嚴格劃定開發邊界和生態紅線,實現兩線合一,著力建設綠色、森林、智慧、水城於一體的新區。

  ——高標準高質量組織編製規劃。按照中央要求,抓緊組織編製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等相關規劃。完善新區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體系、新型城鎮化、土地利用等專項規劃體系,在新區開展「多規合一」。規劃定了要嚴格執行,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新區規劃還要加強與周邊地區相關規劃的銜接,促進合理分工、科學布局。

  ——有計劃分步驟推進新區開發建設。加強統籌推進力度,有序推進起步區土地預征、啟動區征遷、重點片區安置房建設、交通生態工程等重大項目建設,啟動一批重點功能疏解項目,力爭基礎設施建設和功能承接同步推進、早見成效。要劃定管控邊界和開發紅線,實現土地集約節約利用,避免城市規模過度擴張,堅決防止形成新的「攤大餅」。嚴格把控入區產業,制定負面清單,特別是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產,嚴禁違規建設,避免藉機炒作、抬高建設成本。嚴控周邊規劃,嚴控周邊人口,嚴控周邊房價,嚴防炒地炒房投機行為。要切實修復和保護好白洋淀生態屏障。要做好搬遷群眾思想工作,切實維護群眾利益,為新區建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加快機制體制改革創新。指導河北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科學設置管理機構,整合行政資源,建立精簡、高效、統一的新區管理機構,賦予新區充分管理許可權,提高服務效率。運用市場化辦法籌措建設資金,探索多元化融資渠道。在土地、財政、金融、投資等方面,強化政策創新和儲備。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一些改革事項可以在新區先行先試,取得成效后再逐步推廣。

  ——統籌區域協調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在起步之初就要加強與北京、天津等城市的緊密聯繫和融合發展,特別是要同北京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在功能上有所分工,實現錯位發展。要充分發揮雄安新區對冀中南乃至整個河北的輻射帶動作用,促進城鄉、區域、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促進京津冀區域乃至環渤海區域的協同協調共同發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