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安邦: 中巴之間的鐵哥們關係面臨嚴重威脅!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18 21: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源 | 安邦Radio(ID:AnboundRadio)

  中國想要在世界上立足就必須要有自己的世界觀,看待世界的方式要與他人不一樣,並且還能夠讓各國理解,而這種情懷則是安邦一直以來所推崇的新絲綢之路共同市場的基礎。安邦認為,通過新絲綢之路共同市場的建立,就可以讓世界上最貧困的地區脫貧,完成聯合國的減貧目標,能彰顯中國是一個和平崛起並負責任的大國,不僅如此我們還需成立一個和發改委平級的部級機關專門來做這件事情,這是直接解決目前中國在巴基斯坦境內項目進展緩慢的最好辦法。

  

  「丈量真實的中巴經濟走廊」系列節目第二期(共4期)

  8:02中巴之間的關係面臨嚴重威脅來自安邦諮詢

  

  

  中巴之間的鐵哥們關係面臨嚴重威脅

  最近去了一趟巴基斯坦考察,了解安邦的人都知道,我們經常為研究問題而去做各種考察,這是安邦的研究體制決定的,可能性的判斷簡單直接,但後台工作量很大,這種非學院派的體制,要求我們必須做大量的研究儲備,要有大量的信息儲備,通過連續性的追蹤研究,對事情的各種可能性隨時做出判斷和評估。

  我們經常做戰略預測,事實證明也很准,有人說安邦的戰略預測神乎其神,怎麼說的都有,這是怎麼來的?就是這樣來的。了解信息理論的人都知道,其實這並不神奇,只是真正在按信息理論辦事,只是真正了解這一點的人並不多,他們總是用股票投資報告的模式來看戰略研究,這樣說,一點都不誇張。

  

  (陳先生訪問中巴學會並互贈禮物)

  不過說起來,安邦的考察並不都是那種官員陪同,舒舒服服的類型,有的時候,甚至還得冒生命危險。也許是運氣不好,有關新絲綢之路問題的考察,兩次都碰上危險。

  第一次是在2008年,對新疆問題做全程徹底的調研摸底,結果正在一個維族村莊里,就碰上了烏魯木齊事件,街頭大砍大殺,死傷慘重,好在我們與維族群眾關係良好,還順便參加了一個維族家庭的婚禮,維族群眾送我們出村莊,平安無事。這次考察的成果就是新絲綢之路貿易軸心的提出,還有新絲綢之路共同市場的建議。

  第二次是這次在巴基斯坦,碰上了奎達的爆炸事件,這是巴基斯坦歷史上死傷最慘重的恐怖襲擊事件,血肉橫飛。奎達是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的省會,一向有恐怖活動,部族衝突也厲害,是最嚴重的地區,很多中國人迴避去這個地方,但沒辦法,這個地方是中巴經濟走廊的西線要地,中國的瓜達爾港就在俾路支省,所以還是去了,結果就碰上了這次恐怖襲擊。還好飛機剛起飛,下邊就爆炸了,否則就走不出來了。

  總之,奎達爆炸事件為這次原本普通的考察活動,造成了幾分驚險,但這種驚險,與現在的中巴關係相比,就算不得什麼了。表面看,中巴關係前所未有的密切,但實際上現在的中巴關係正在走鋼絲,走在上面的兩個重要「演員」,還都在歪歪扭扭的,十分驚險。

  可以說,現在這樣的情況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正在暴露出的許多問題,嚴重威脅到中國與「巴鐵」這個哥們的戰略關係,讓我有一種嚴重的危機感。老實講,弄得不好,中巴之間的這種鐵哥們關係,也是中國在這個世界上實際唯一的鐵哥們,就會被葬送掉了。所以原來我說不再講新絲綢之路了,留給別人去講,有飯大家吃,但現在看來,不講不行了,還得再出來講一講有關新絲綢之路的問題。

  不要讓巴基斯坦失望

  巴基斯坦有1.9億人口,2014年,巴基斯坦GDP為2468.8億美元,增長率4.14%,人均GDP只有1334美元。更為嚴重的是,通貨膨脹很厲害,貨幣盧比基本在貶值通道上,隨便給個小費就是200盧比[1],近年的CPI大致在9%左右,實際從2008年以來,巴基斯坦的國民經濟就陷入在滯漲狀態,這是各國經濟形態中最麻煩的一種狀態,最容易導致社會不穩定的一種狀態。

  誰能讓巴基斯坦經濟走出低谷呢?

  巴基斯坦人普遍認為,只有靠中國!你們別不信,從經濟學教授到商人,從官員到老百姓,都是這麼認為的。

  在卡拉奇商學院,滿滿一個會議室,數十名經濟教授和博士圍著我,問我巴基斯坦有很好的牛肉,有各種乾果,還有很多品類的農產品,還有很多的、豐富的礦產,為什麼中國不進口呢?他們聽說過深圳的經濟奇迹,希望巴基斯坦也能那樣,一步登天。他們急切的盼望中國加快投資速度,讓巴基斯坦改天換地。這是真的,他們就寄託希望於中國了,就指望中國了。

  人家寄託的希望越大,這個發展責任也越大。我這個「中國著名的穩健派」,只好告訴他們,速度不是越快越好,只有合理的速度,才是健康的經濟增長。巴基斯坦與深圳還是不一樣的,深圳的城市病也讓人頭痛,還是要尋求自己合理的增長速度,否則社會各個階層適應不良,會出現各種紛爭和問題。

  目前巴基斯坦最大的問題是市場體系的建設問題,到社會基層就可以看到,基本就是原始的自發交易,國家層面,連基本農產品的品類、規模都搞不清,全國的資源狀況也搞不清楚,只是大家看到和感受到的東西,這樣不行,沒有市場,就沒有交易,沒有交易,就沒有財富和投資。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這不是著急就能解決的。

  道理是這個道理,但巴基斯坦對中國的指望是擋不住的,為此他們願意付出一切,甚至生命。我們走到那裡,都有大批手拎衝鋒槍的武裝警衛保護。在海灘上,他們緊緊的貼護在你身旁,願意為你擋子彈。在阿拉伯海的懸崖旁邊,稍微靠近一點懸崖,就有反恐突擊隊員把你拉回來,微笑著告訴你,這裡土質鬆軟,小心不要掉到海裡面去。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感受,實際到過巴基斯坦的中國人,都有差不多的感受。

  這樣的熱情,中國人在世界其他地方是感受不到的,為什麼?人家指望你呢!一位巴基斯坦官員就在座談中直言,巴基斯坦現在世界上很孤立,所以他們非常珍惜中國這個朋友,對中國的指望也最大。

  其實,從經濟層面來看,巴基斯坦的確就是一個大市場。將近2億人口,相當於四川人口的2倍多,而四川省的GDP是4500多億美元,比巴基斯坦多了將近1倍。實際上,巴基斯坦的物價並不貴,高爾夫一場200元人民幣,還包括小費。我們幾個人飛機來去十幾趟,為了安全,到處住在高級酒店,最後一算,也就是3萬多一點人民幣。

  普通一家巴基斯坦人的家庭收入大約2-3萬盧比,約合人民幣1000元至2000元,也能養活一家人。大家想一想,只要在這個基礎上,讓家庭收入翻上一番,那巴基斯坦對中國人將會是什麼態度?而這也僅僅意味著他們的家庭收入每月才2000元到4000元人民幣的水平。

  應該說,如果認真做的話,巴基斯坦的經濟是很有希望的,他們的基數低,起飛容易,空間大,關鍵是要走正確的路子,不要讓巴基斯坦人失望。在伊斯蘭堡機場,有這樣一件事情。一位婦女帶這一大一小兩個孩子,她毫不猶豫的對我們講,請你們幫助我照看一下孩子,接著就把最小的僅有幾個月大的孩子交給我們,她自己帶著大一點的孩子離開了30-40分鐘。當時,周邊還有很多巴基斯坦人在等候乘機,但她選擇了我們,把孩子交給了我們來照看,在這個婦女的眼中,中國人甚至比巴基斯坦人還更可靠。

  

  (巴基斯坦婦女託付給我們的嬰兒)

  我要說的是,這種信任是不能辜負的,如果辜負了這種信任,中國人今後在世界上必然臭大街了。

  [1]其實相當於人民幣10元多一點。

  ■選自:陳功《中國要正視現實,地緣戰略比經濟政策可更有效刺激增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5: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