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齙牙趙:杜絕《人民的名義》里的蹲式窗口很簡單 (組圖)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DDT001 發表於 2017-4-18 02: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你說電視劇《人民的名義》裡面把信訪局的窗口設計成那樣,是為了讓某些‌‌「無理取鬧‌‌」的信訪人員知難而退,提高辦事效率,可能還有那麼百分之一的說服力。但是你一個社保局的窗口這麼設計,你是要讓誰知難而退啊?

這兩天,伴隨著《人民的名義》裡面李達康書記在信訪局蹲式窗口裡收拾孫連成城的畫面熱播,居然有那麼些看熱鬧不嫌事兒的群眾赫然在微博上上傳了照片,表示這個場景並不是原作者的閉門造車,而是有真實來源的。

畫面中的場景出現在鄭州市社會保險局伏牛路辦事大廳一樓東南角窗口(比較心虛地補充一句:寫這麼詳細不是因為地域黑,而是表明確有其事,不是我造謠),這種情況持續了多久,鄭州市社保局沒回應,只是提到了兩個字‌‌「近期‌‌」,說明有那麼一段時間了。
鄭州市社保局還解釋說,窗口是符合國家保準的。至於為什麼前來辦事的市民會這麼痛苦地蹲著或者俯著身子呢,鄭州市社保局又解釋說,以前有椅子,後來椅子被移走了(沒說是誰移走的,我不敢瞎猜測,不過敢於到社保大廳去搬椅子玩兒的群眾,我估計不是太多),工作人員‌‌「未能及時發現‌‌」,所以導致了這樣的情況發生。
對於這樣的解釋,我摸著良心說話,前面的符合國家標準我完全相信,後面的椅子不翼而飛不脛而走我算是半信半疑,最後一句工作人員未能及時發現,我則完全不信。
從畫面上來看,辦事群眾和櫃員僅僅是一扇玻璃之隔,只要櫃員眼睛沒有重大殘疾(有重大殘疾的似乎考公務員有些限制),就能發現自己面前的辦事群眾的站姿、蹲姿特別奇怪,或者特別難受。而且我不相信,這麼多群眾就沒有一個人抱怨一句‌‌「能不能擺個椅子‌‌」。
你說電視劇《人民的名義》裡面把信訪局的窗口設計成那樣,是為了讓某些‌‌「無理取鬧‌‌」的信訪人員知難而退,提高辦事效率,可能還有那麼百分之一的說服力。但是你一個社保局的窗口這麼設計,你是要讓誰知難而退啊?
再說了,根據我的經驗,大廳里應該不止這麼一個櫃檯和這麼兩位櫃員,至少還有其他不同方向櫃檯的工作人員或者現場保安,偶爾還有領導前來巡視巡查,但凡其中的任何一個人稍微有點良心,都能‌‌「及時發現‌‌」這麼讓群眾痛苦的一件事兒(如果他們的眼睛沒有重大殘疾的話)。
而且,這種事情的解決難度基本上等於零,一個幼兒園的孩子都能完成——搬兩張椅子過來就搞定了。
但是人家偏不,非得等到微博上曝光之後才做出回應,而且是如此不誠懇的一個回應,實在是讓人覺得匪夷所思。
這讓我想起了另外一件事兒,四川簡陽市的公交站牌,一種2.6米高,另一種3.48米高,大部分普通人根本看不清上面的字,更別說視力不好的老年人或者近視患者了,幾乎是形同虛設。

不怕你們笑話,根據《成都商報》的報道,這些既浪費材料又不方便的公交站牌用了足足11年!這11年來,我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位等候公交車的市民抱怨過,但是一直等到被報道成為所謂的負面新聞之後,當地才開始進行整改。
說句不好聽的話,如果你願意仔細找找,這樣的違背人體生理學的公共設施比比皆是。我不用百度我都能想起來不少,什麼地下通道太矮路人彎腰才能過啊、盲道走著走著就撞到牆上了啊、人行道太窄只有20多厘米寬啊、紅綠燈時間太短根本過不了馬路啊……
要發現這些問題,完全不需要多高的學歷、多高的水平、多淵博的知識,只需要負責驗收的人到現場去看一看走一走就能發現問題。
比如說,讓領導到80厘米高沒有椅子的櫃檯前填完一張表,讓領導到3.48米高的站牌下把所有的字都讀一遍,讓領導到20厘米寬的人行道上走個來回,其實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我這不是發牢騷,我這是正兒八經的提意見。
我不知道能不能形成一個制度,所有的公共設施在驗收之前,請負責蓋章或者簽字的領導,親自到現場去走一遍流程,而不是坐在辦公室里聽個彙報走個過場。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