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嫁給這樣的男人,才是「人民的名義」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17 21: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蘇心

  最近,《人民的名義》這部劇刷了屏。

  那位真性情的李達康書記,更是圈粉無數,我專門做了一個投票的調查:最喜歡的劇中人是誰?他位居榜首。

  這麼好的男人,你願意嫁給他嗎?

  反正,我不願!

  透過他表面的一片繁華,我看到了他背後的種種荒涼。夫妻八年分居,女兒在國外讀書,那個家,沒有一點溫暖。他每天都晚上十二點左右,面對著滿屋的孤寂。

  最初的時候,他的妻子也是深愛著他,一直為他付出,但在長期的婚姻里,他總是忽略了妻女的感受,追逐著自己的夢想。他們夫妻各自忙碌自己的事業,那些夫妻情分,早在這些冰冷中磨滅了。

  他雖然沒有什麼貪心私慾,一心撲在工作上,這樣的人,或許是一位好官,但絕不是一位合格的丈夫。

  我承認,在中國傳統的男權觀念里,所謂的成功,是和錢與權掛鉤的。一個男人婚姻幸不幸福無關緊要,只要有錢有權了,便是成功人士。

  如果對妻子的愛,在眾人面前表現出來,大多時候,還會受到眾人的嘲笑。而愛老婆,從來不是值得驕傲的一件事。

  我曾經無比艷羨地,當著我老公的面誇一位朋友對妻子好,他一臉鄙夷之色:整天圍著老婆轉的男人有什麼出息!我並不吃驚於他的言論,他也曾經因為參加場合前徵求我的意見,被朋友們送了一頂「妻管嚴」的帽子后,再有場合時,從來都沒有打過電話給我,反而我怕他喝多打給他,還一次次被嚷回來。

  是的,這樣的男人,才是中國男人的普羅大眾,即便有疼愛妻子的那份心,也大多錦衣夜行,不敢擺到桌面上來。

  02

  記得上初中時,我有一位物理老師,私下裡都知道這位老師是位暖男,非常寵愛妻子。

  妻子不會做飯,他就自己學習廚藝,平時廚房都不讓妻子進,家裡煎炒烹炸,洗刷清理的活,他都一手包攬。他如此疼愛妻子,卻不讓妻子出去說,在外人面前,非要裝出自己在家裡就是一甩手掌柜的樣子。

  有一個周末,我們班主任有事,去物理老師家裡找他。敲開門,物理老師的妻子正和孩子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物理老師在廚房做水煮魚。

  聽到妻子喊他,物理老師趕緊出來,看到我們班主任后小尷尬了一下,馬上板著臉斥責他妻子:一條活魚有什麼好怕的,不敢宰,我已經收拾好了,你快去做吧,中午讓大哥在咱家嘗嘗你手藝。

  他妻子只好配合表演,去廚房做飯,可憐她根本就不會做那道菜,一會兒一出來問,下一步怎麼操作。我們班主任忍了半天不敢笑,後來回到學校,和老師們說了這事,大家都笑得肚子疼。

  京劇《紅鬃烈馬》里,薛平貴丟下新婚妻子王寶釧去闖世界,一走十八年,終於成了西涼王,打馬揚鞭回來找尋王寶釧。他們再見面時,已是少年子弟江湖老,紅粉佳人兩鬢白,夫妻相遇不相識。後來,王寶釧被封為正宮娘娘,可惜,只活了十八天就死了。

  即便如此,也很少有人看到他們婚姻的不幸,依然覺得王寶釧有眼光,沒有看走眼,嫁給的,是一位成功男人。

  03

  很多男人,總是拿「圍著女人轉的男人沒出息」說事,可是,不圍著轉你就有出息了嗎?其實,幸福的婚姻,從來不會是事業的絆腳石,反而會滋養事業的發展。

  朋友Y,有一家規模中等的公司,也熱愛寫作,在這兩個不同的領域,他都很出色。按理說,Y應該是非常忙碌那種人,可他看上去特別輕鬆,還經常和我在微信上閑聊幾句。他最多的話題,就是說妻子兒女。

  每次說起家人,Y都表現出無比的興奮,妻子有多麼賢惠,兒子多麼可愛,女兒多麼乖巧,他們,是他努力的最大動力。他說男人百分之九十的應酬,都是閑扯,根本與事業成功沒有一毛錢關係,所以,他很少有場合,能推的都推了。

  他最喜歡的事,就是帶著家人去旅遊,或者給全家做一桌可口的飯菜,看一家人吃相饕餮。

  去年,他兒子考上了幾百里之外的一所重點高中,國慶節時因為趕課程學校沒放假,他就和妻女去兒子所在的城市,小住了幾天,晨夕全家在一起,不讓兒子一個人在外地有孤獨感。

  每次聽他說這些,我的腦海里,就情不自禁地,勾勒出一副歲月靜好圖。

  演員陳道明說:我覺得男人最大的時尚,就是多在家待一待。現在有多少不回家的人,不是因為事業,而是在酒桌上,歌廳里。如果每個家庭的燈都亮了,也是一種時尚。我是風箏,我太太就是那個牽線的人,我飛得再高,也在她手裡。

  是的。婚姻可以用很多種方式演繹,不是所有事業成功的男人,都是婚姻里的隱身人,而把婚姻幸福作為目標的男人,一定是事業家庭兩成功。

  這樣的男人,是幸福的源頭活水,他在婚姻里時時散發著愛的溫度,和他在一起的時候,萬物都有著五彩繽紛的顏色。

  嫁給這樣的男人,才是「人民的名義」。

  作者蘇心:專欄作者,流行期刊寫手,自媒體人。馳騁職場,也熱愛文字。關於職場,關於生活,關於婚戀,關於女人,我手寫我心。微信公號:蘇心(ID:suxin98498)。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