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張學良「四大保鏢"的歸宿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14 22: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張學良身邊有一批承擔保衛職責的侍衛副官,老百姓稱這樣的人為「保鏢」。張學良的保鏢中最為著名的有四個人,那就是譚海、姜化南、劉多荃和何世禮,他們每個人都有著傳奇般的經歷,有的甚至為保護張學良獻出了生命。如果用兩個字來概括他們的共同品格,那就是「忠義」。

  鞋匠出身的第一保鏢

  

  譚海是在張學良身邊時間最長的保鏢,長期主持帥府的安全保衛事務,堪稱張學良的第一保鏢。

  譚海,字恩波,1891年生,義縣班吉塔村(今屬凌海市)人,是東北軍元老張作相的同鄉。譚海自幼由奶奶撫養長大,雖然家境貧寒,奶奶還是含辛茹苦供他讀了三年私塾。長到十幾歲時,奶奶送他到錦州城裡的一家鞋鋪做學徒,學得一手鞋匠手藝,出徒后就在錦州當上了鞋匠。

  由於貧窮,譚海二十多歲還沒有娶到媳婦。一次,有個鄰居來說媒,女方是同村的孫氏。孫氏家裡有兩個不務正業的哥哥,孫氏為了擺脫這個家,就想找個安分守己的本分人過日子。當時譚家在村裡最窮,譚海卻老實厚道,於是兩家一拍即合。據說,譚海娶親時連洞房的門簾都是向鄰居借的。

  譚海婚後不久,所在的鞋鋪因生意不好而倒閉。在家裡閑居幾個月後,譚海來到奉天城找到張作相。譚海的父親與張作相曾結拜為異姓兄弟,張作相遂收留譚海在軍中當差。

  

  張作相(請補充譚海照片)

  譚海謹慎、認真的個性,很快贏得了張作相的好感,不久就由士兵被提拔為軍官。1922年底,當得知張學良身邊需要副官時,張作相便把譚海推薦給了張學良。譚海從此在張學良身邊開始了長達14年的隨侍生涯。

  1928年,張學良執政東北后,在大帥府里設內侍衛處,譚海出任處長。張學良解決楊宇霆、常蔭懷,就是譚海親率衛士將楊、常擊斃於老虎廳內。

  

  張學良得知譚海到了天津后,派人捎來口信:「我在天津的房子你隨便住。」可被譚海婉言謝絕。不久,天津的日本特務機關知道譚海的真實身份后,威脅他交出由其保管的張學良的財產,遭到譚海的斷然拒絕。大失所望的日本特務當即打了譚海兩記耳光,並將其投進監獄,後來經張作霖五夫人壽懿營救方才被釋放。

  抗戰勝利后不久,國民黨軍統特務頭子鄭介民來天津找到譚海,聲稱西安事變時蔣介石有一本日記丟失了,向譚海詢問下落。譚海說:「我從未見過什麼日記,蔣介石回南京時,我把蔣介石的東西隨即寄往南京。共有兩個手提箱,裡面裝些什麼我不知道。」鄭介民只好無果而返。不久,一些朋友勸譚海出來做事,在國民黨政權中擔任一官半職,這樣也能避免特務騷擾,譚海卻說:「我為張學良守節,忠臣不事二主,我是不會出來給蔣家做官的。」

  1954年,譚海死於腦溢血。去世后,家屬在清理其遺物時發現,在他卧室內懸掛的一幅油畫後面密密麻麻貼滿了一張張已經發黃了的剪報,都是抗戰後報紙上刊登的有關張學良的消息。

  

  姜化南,替張學良赴死

  

  張學良一生歷經不少風險,最驚心動魄的一次發生在1926年。如果不是衛隊長姜化南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生命換來張學良的安全,歷史恐怕真的要改寫。

  

  姜化南,字志轅,1901年生,吉林梨樹人。其父早逝,由母親帶大,畢業於保定軍校。回東北后,曾在郭松齡部下任參謀。郭認為他忠勇有才能,將其推薦給張學良。幾年的時間,姜化南被提升為張學良的衛隊長,兼任第三、四方面軍團副官處處長。

  1926年9月,奉系騎兵第十四軍軍長穆春率部入關與馮玉祥的國民軍作戰時,軍紀敗壞,胡作非為,還搶劫了一座喇嘛廟的金佛,惹得民憤很大。張作霖得知此事後大怒,派張學良帶兵前去整肅這支部隊。

  穆春手下有個師長叫王永清,曾是土匪頭子,綽號「天下好」,得知張學良要來繳他們的械,便安排好狙擊手在張學良所乘列車停靠處,只等張學良下車訓話便開槍。

  張學良乘車抵達張家口車站時,衛隊長姜化南注意到站台上氣氛不對。攔住了張學良,說:「軍團長,我覺得情況不對,我替你下車訓話。」得到張學良默許后,姜化南從容地往車下走。誰知剛走下車梯,預先埋伏好的狙擊手以為他是張學良,便開槍擊中了姜化南太陽穴,姜當即倒地身亡,死時僅26歲,臨死時來不及說一句話。

  姜化南遭遇槍擊身亡后,車站上頓時亂作一團。車上、車下的奉軍官兵互相對射,張學良乘坐的專列彈洞累累。在張學良衛隊的猛烈攻擊下,亂軍終於被打散。穆春、王永清被逮捕關押,騎兵十四軍被遣散。

  

  姜化南之墓 1927年9月墓地建成

  為感謝姜化南的救命之恩,張學良以將軍的規格厚葬這位忠勇的保鏢,並拿出私人錢在梨樹縣購置土地,為姜化南修建墓園,還親自撰寫了碑文。1927年10月,姜化南遺體正式安葬,張學良委派兩名上校軍官來主持安葬儀式。梨樹縣公署還在縣城東門外為姜化南修建了祠堂,祠堂內懸掛姜化南的畫像,以紀念他的忠義。當時有對聯稱讚說:「肯使松花淘壯士,祇令梨樹識將軍。」

  

  劉多荃,蔣介石拉攏不好使

  

  在張學良的眾多保鏢中,劉多荃是後來領兵最多的。抗戰時期,劉多荃擔任過戰區副司令,麾下統兵多達數萬人,可他的發跡卻得益於當張學良保鏢的那段經歷。

  

  劉多荃,字芳波,1899年出生在鳳凰城(今遼寧省鳳城市)的一個塾師家庭,1919年考入保定軍校第九期炮兵科學習。軍校畢業后,劉多荃返回奉天,任奉軍炮兵排長、連長。1925年,劉在保定軍校時的同學兼摯友姜化南將他推薦給張學良,稱讚他忠實可靠、有勇有謀,張學良遂直接提拔劉多荃擔任衛隊少校副隊長。

  1926年9月,姜化南身亡后,王以哲接替姜出任衛隊長,劉多荃也被提升為中校。次年,因為奉軍南下河南的作戰需要,張學良將衛隊擴編為衛隊旅,劉多荃出任第一團團長。1929年1月,劉多荃參與了槍斃楊宇霆和常蔭槐,當時他負責的是外部警衛。

  東北軍入關調停中原大戰後,蔣介石電邀幫了自己大忙的張學良到南京晤談。1930年11月,張學良帶著衛隊團一部分官兵乘專列到達南京。這是東北易幟后,張學良首次來到國民政府的首都,為避免遭人暗算,劉多荃安排衛兵們嚴密保護,隨時注意身邊的可疑動向。在拜謁中山陵時,蔣介石突然即興對張學良的衛隊官兵來段訓話,說:「你們是張副司令的衛隊,也是我的衛隊,你們要成為嚴守軍紀服從命令的模範。」謁陵之後,蔣介石派人送給衛隊團軍官每人一塊藍色綢緞面料,還宴請了全部隨行軍官,並送來許多煙酒食品。劉多荃不為所動,警告下屬:效忠張副司令,不要受人矇騙,做出對不起長官的事情。

  

  劉多荃在張學良身邊七年,熟悉張學良的脾氣、秉性和所感所想。東北軍到西北「圍剿」紅軍后,劉多荃暗中接濟紅軍,採取打假仗的方式迷惑國民黨當局。西安事變爆發時,劉多荃親自指揮到臨潼「捉蔣」,因此被蔣介石「記仇」。全面抗戰後,劉多荃出任四十九軍軍長,因為在一次戰鬥中失利,蔣介石竟然將他的軍銜由中將降為上校,後來經人說情才予以恢復。解放戰爭時期,蔣介石為拉攏原東北軍打內戰,委任劉多荃為華北「剿總」副司令、熱河省政府主席,並晉級陸軍上將,成為傅作義的副手。

  新中國成立前夕,劉多荃舉家遷往香港,在香港響應一些原國民黨將領的號召,通電起義。恨極了劉多荃的國民黨特務在10月1日新中國成立這一天,將仍在國民黨軍隊任職的劉多荃長子劉全禮殺害。

  1949年12月,在有關部門的幫助下,劉多荃從香港返回北京,后歷任政務院參事、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1985年7月逝世。

  

  何世禮,出身豪門的「混血保鏢」

  

  何世禮是張學良保鏢中一個特殊的人,他是歐亞混血兒,有著顯赫的家世。父親何東爵士是當年香港首富,曾資助孫中山從事革命活動,與康有為、張作霖、蔣介石都是好朋友。何氏家族至今在港澳地區仍有很重要的地位,著名的「澳門賭王」何鴻燊就是何東胞弟何福的孫子,功夫巨星李小龍則是何東兄長的外孫。

  

  何世禮是何東的第三子,1906年出生在香港。按照當時港英當局的規定,年滿十八歲的成年人可以自主選擇申報國籍。何世禮成人時表示願意加入中國籍,為此港英當局很是驚詫,特意找何東爵士做工作。何東支持兒子的舉動,舉出英國首相包爾溫是保守黨而其兒子加入工黨的例子反駁,弄得說客啞口無言。

  何世禮雖生在富商家庭,卻沒有受到嬌生慣養。1926年,立志從軍的何世禮進入英國烏烈芝皇家軍事學院就讀。1926年帶著新婚太太洪奇芬到法國,進入方丁布魯軍事學校學習「戰略及戰術課程」。畢業回國時,恰逢皇姑屯事件發生,張學良子承父業執掌兵權。何東和張作霖是好友,有意讓兒子經受軍事歷練,遂讓他到東北輔佐張學良。

  

  二戰時期, 張發奎將軍(前左2),香港軍政府首長夏慤(前右2)及何世禮將軍(前右1)

  何世禮投奔東北軍時,張學良擔心他不習慣北方的生活習慣,勸他說:「東北冬季酷寒,非南方人所能承受,且軍中生活食必高粱寢則土炕,不是富貴人家子弟能承受的,望慎重考慮。」何世禮表示不怕吃苦。於是,張學良留下何世禮擔任上尉副官。

  當時,在張學良身邊聚集著「四大公子」,即前北洋政府外交總長曹汝霖之子曹璞、前北洋政府代理國務總理朱啟鈐之子朱海北、何東之子何世禮和奉系軍閥吳俊升之子吳泰勛。「四大公子」不約而同地到東北軍里「鍍金」,張學良不願委屈幾個哥們,就把他們都安排到身邊做了副官。遇到重大慶典活動,張學良出門時的車隊最少要有五輛車,分別坐著他本人和「四大公子」。曹璞等三人經常偷懶,指派替身代替其參加檢閱等活動,唯獨何世禮不找替身,甘願做張學良名符其實的保鏢。

  

  張學良見何世禮是位有志青年,對他十分重視,不久就派他到東北軍的精銳——步兵第七旅擔任平射炮連上尉連長。在軍營中,何世禮絲毫沒有貴公子的架子,與普通士兵同樣泥里滾、土裡爬,頗得上下好評。1931年4月,張學良坐鎮北平,何世禮又被張學良調到身邊任少校參謀。「九·一八」事變發生的當夜,何世禮就在張學良身邊。1933年初,張學良保送何世禮入美國參謀大學深造,畢業后又回到東北軍中任通信大隊上校大隊長。全面抗戰中,何世禮作為抗日名將參加了多次戰役,在開封戰役中還親自操炮轟擊敵陣,受到最高司令部的嘉獎。

  

  何世禮在美學習期間合影

  何世禮特殊的海外背景,令蔣介石很感興趣。到台灣后,蔣介石希望何世禮斡旋中美關係,做一個「外交將軍」。何世禮以釋放張學良為條件,蔣沒有答應,何世禮也就沒接蔣介石的差事。1959年,何世禮以陸軍二級上將的身份退役,移居香港經營家族產業,任香港《工商日報》董事長。1964年 7月,張學良和趙四在台北補行婚禮時,何世禮是到場的十幾位客人之一。1992年,何世禮積極推動恢復自由的張學良返回大陸,張學良準備利用受邀到香港參加何世禮孫子婚禮之機取道回大陸,不料,何世禮夫人突發急病去世,孫子的婚事改在加拿大舉行,張學良的行程只好作罷。1996年6月,90歲高齡的何世禮飛赴美國為張學良祝壽。1998年,92歲的何世禮病逝,人們評價他是「香港豪門走出的張學良愛將」。【來源:《遼瀋晚報》文/張愷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