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嘉慶版《人民的名義》,尺度比你想象的還要大!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12 21: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於蒼生 趣歷史2016

  最近熱播的正劇《人民的名義》以其「下至處長,上至副國」的大尺度讓人瞠目結舌。劇中不僅有「小官巨貪」的處長趙德漢,也有「溜須拍馬」的廳長祁同偉,更有「深藏不露」的副省委書記高育良,和「水下巨鱷」副國級幹部趙立春 ,形形色色的大貪小貪,反應出現今腐敗問題日益嚴重,不下狠手,施猛葯,不刮骨療毒,是不行的。

  那麼,反觀中國歷史上,是否也出現過如此大規模的腐敗問題呢?答案是肯定的。今天,便讓我們來說一說這歷史上最大的貪腐案,講一講嘉慶年間的《人民的名義》。

  

  網路配圖

  既然講貪官,便要抽絲剝繭,從下往上一點一點捋。我們最先要說的這個人,便是個一心想往皇帝身邊湊合的小官——蘇凌阿。

  這蘇凌阿姓他塔拉式,屬滿洲正白旗人,乾隆六年中舉,被任命為內閣中書,聽著挺好聽,進了內閣,其實就是個從七品的小官,做一些記載,繕寫,翻譯的工作,按現在的話說就是個翻譯官。後來到了年限,又被調離京城,到江西饒廣去當道台。在這裡,他一個外來戶可謂是處處吃癟,誰都來欺負他,他一心想回到京城,可是哪有那麼容易?京城的官出來容易,再想要進去,那可比登天還難,這蘇凌阿又沒什麼門路,想憑干工作讓人賞識?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於是他思前想後,便想到了接近乾隆身邊的寵臣——和珅。

  這蘇凌阿也是個頗為厚顏無恥之 人,為了接近和珅,他先從和珅端的弟弟和琳下手,不惜花費銀兩,每日與其花天酒地,走動頻繁,終於,在和琳的介紹下,他見到了朝思暮想的和珅,並送上四千兩作為和珅兒子生辰的賀禮,可是,在他眼裡視為巨款的四千兩,哪裡入得了我們天下第一大貪的法眼?沒多久,便把這人給忘了。本文為趣歷史原創,未經趣歷史官方允許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

  這蘇凌阿也不氣餒,乾脆把自己的女兒納蘭獻給和珅,表面上讓她認和珅為乾爹,其實便是讓其當小妾。和珅頗為喜愛,與蘇凌阿的關係也就親密起來。

  不過後來,和珅得知了他的手下國泰很喜歡納蘭,為了收攏人心,他便忍痛割愛,將納蘭許配給國泰,這國泰感恩戴德,對和珅更加死心塌地。

  在和珅的安排下,國泰當上了泗城縣令,蘇凌阿被提拔道了吏部侍郎,三人各有所得。

  和珅特意安排蘇凌阿去吏部,就是因為這裡掌管這大清朝的官員甄選任用,也為他進一步拉攏下屬做了充足的準備。

  這般做派,和《人民的名義》中所謂的「漢大幫」如出一轍,所以說,拉幫結派,是貪腐的第一步。

  

  網路配圖

  說完小官,我們再說一說大官吧。

  在《人民的名義》中,有廳級幹部祁同偉,副省級幹部高育良。那麼,在清朝,有沒有這樣的貪官呢?

  答案當然也是有的。

  江西巡撫海成,便是我們要說的大貪。

  眾所周知,清朝大興文字獄,大字不識的海成對這所謂的禁書逆書尤為上心,在乾隆四十一年的時候,他執政的江西省禁書總數更是位列全國之首。這一樁樁文字案中,最著名的便要數「王錫侯案」——舉人王錫侯刪改官方的《康熙字典》 編寫了一本《字貫》,被海成當做「狂妄不法 」,將其革去舉人頭銜,凌遲,抄家,家族二十餘口人盡數淪為官奴,查沒其家產僅白銀十餘兩。本文為趣歷史原創,未經趣歷史官方允許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

  這裡面,和珅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起初海成不屑與和珅為伍,在他上交這本《字貫》之時,和珅特意讓人仔細查看了一下,果然發現裡面有海成沒有找出來的問題,便要將此上報給乾隆皇帝。

  海成深知這文字獄的可怕,連忙求和珅才高抬貴手,並獻上大量的金銀財寶,甚至深海的珊瑚都送上了好幾株,這才讓和珅滿意。從此,這位正二品的封疆大吏對和珅言聽計從,每年朝貢時不僅給皇帝帶一份,還要給和珅帶一份。

  這行賄受賄,便是貪腐的第二步。

  最後,我們便要說說這「副國級幹部」和珅了。和珅雖然在歷史上頗為有名,但最高職務不過是內閣首席大學士,軍機大臣,也曾在吏部,戶部,刑部擔任尚書一職,但是他頭頂還有永貴這樣的當朝權臣,所以,他最多只能算是副國級。

  

  網路配圖

  可是就這樣一個「副國級幹部」,通過查辦貪官李侍堯而立了大功,平步青雲,可是也正因如此,他才享受到大權在握的滋味,私吞了一大筆贓款后,他更是心滿意足,從此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嘉慶四年正月,太上皇乾隆駕崩,嘉慶皇帝命和珅總理喪事,喪事還沒辦完,嘉慶便讓人把哭倒在乾隆遺體旁的和珅提了回來。

  宣布二十條罪狀,下旨抄家,當時派去抄家的,正是清朝「侯亮平」劉墉。這劉羅鍋變賣了和珅的家產,抄得總計白銀八億兩。

  要知道,那時候全國每年稅收不過七千餘萬兩。這可真的稱得上是富可敵國,所以稱和珅為古往今來第一大貪官一點都不為過。

  那和珅到底是從哪裡得到了這麼多錢呢?當然,有一部分是受賄,包括買官賣官的錢,地方官員上貢的錢,還有一部分是救災款,以及搜刮下來的民脂民膏,至於皇帝讓他管理的「小國庫」,也就是皇家內庫,他是一點都沒動,有時候數目不對了,他還會往裡面填銀子,這可以看出,和珅在官場上極為會做人,但是徇私枉法的事,他是真沒少干。

  這徇私枉法,便是成為貪官的第三步,也是對社會危害最大的一個層次。

  今日說完了這嘉慶年間《人民的名義》,只是希望大家對貪污腐敗有一個充分的了解,以史為鑒,莫要因為一時疏忽昏了頭腦,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要知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不違法則已,違法必被究!

本文為趣歷史原創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3: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