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海湖莊園會勾畫中美關係路線圖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平凡的鵝卵石 發表於 2017-4-11 10: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在特朗普今年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國總統后,中美兩國元首於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了首次會晤。近段時期以來,由於美國領導人更迭,為層巒疊嶂的中美關係平添了一些不確定因素與懸念。正因如此,這場來的比預想要早的中美元首的巔峰對話,可說是舉世矚目、影響深遠。

  21世紀的國際局勢波譎雲詭,中美關係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與機遇。海湖莊園會是2013年習近平與奧巴馬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之後,中美元首又一次引人注目的莊園外交。美國新政府的亞太政策尚待形成,這場會晤旨在加強對中美關係的頂層設計與戰略溝通,有助於向世界發出中美可以成為合作夥伴關係的清晰聲音,以減少中美關係未來走向的不確定性,防止戰略誤判。

  首先,中美兩國元首「早日會晤」是雙方的共識意願,也是水到渠成的安排。自去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中美高層通過信件和電話保持密切溝通。雙方都同意早日會面,就兩國關係發展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及時交換看法。2月10日兩國領導人再次通話,在這次通話中,美方確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清除了雙方關係發展的一大障礙。

  只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才能維護中美關係大局的穩定。正因為中美雙方一直保持暢通的高層交流,為兩國元首儘早見面鋪平道路。

  其次,中美關係面臨邁上新台階的重要機遇。中美建交38年來,兩國關係不斷拓展,共同利益有增無減,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次兩國元首超過7個小時的深入交流,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達成了多項重要共識。雙方認為這次中美元首會晤是積極和富有成果的。會晤為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建設性基調,指明了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當前中美合作擁有重要契機和巨大潛力,中美關係接地氣、通民心,得到兩國人民的普遍支持,有廣泛的社會基礎,其巨大的潛能有望得到進一步釋放。

  第三,中美有以「合作夥伴」界定中美關係的共識。在這次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的會晤中,兩人多次提到加強中美兩國合作。中美元首積極的表態說明,兩方都視與對方的合作為機遇,這將增強中美克服分歧與摩擦的意願與能力。

  第四,消除中美關係的波動和不確定性,需要雙方切實管控分歧。面對國際形勢複雜性上升與挑戰增多,世界經濟的發展前景陰霾重重,中美單槍匹馬均不可能有效應對。國際社會對中美關係的期待有增無減,以避免大象打架,草地遭殃的尷尬。亞太地區以及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需要中美共同維護。中美進一步做大經貿合作的蛋糕可以讓雙方分享更加豐厚紅利。展望未來,中美與其相互掣肘,不如形成合力,收穫碩果。

  總之,這次會晤將為中美未來合作與行動計劃勾畫路線圖。中美兩國人口總和佔世界人口近1/4,中美兩國經濟總量超過世界1/3,雙邊貿易額佔世界1/5。中美關係所發生的顯著而深刻的變化,將決定國際格局走向。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