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15年前的特朗普長啥樣?蘇州綉娘曾為他趕製繡像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4-11 09: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時間:2016-11-12 8:53:00 來源:姑蘇晚報

  核心提示:唐納德·特朗普剛當選新一屆美國總統,昨天就有讀者爆料,蘇州綉娘曾為他趕製繡像。傍晚,在定慧寺巷顧金珍刺繡工作室內,記者見到了一幅特朗普半身像,半身像中的特朗普栩栩如生,據工作室負責人唐曉紅介紹,這幅特朗普半身像是一件蘇綉作品,是她母親、蘇綉藝術大師顧金珍15年前創作的,也是顧金珍的代表作之一。

  

  唐納德·特朗普剛當選新一屆美國總統,昨天就有讀者爆料,蘇州綉娘曾為他趕製繡像。傍晚,在定慧寺巷顧金珍刺繡工作室內,記者見到了一幅特朗普半身像,半身像中的特朗普栩栩如生,據工作室負責人唐曉紅介紹,這幅特朗普半身像是一件蘇綉作品,是她母親、蘇綉藝術大師顧金珍15年前創作的,也是顧金珍的代表作之一。

  A

  15年前蘇綉大師創作特朗普繡像

  昨天傍晚5點多,記者在工作室內見到了特朗普半身像蘇綉作品的繡像資料,從作品中可以看出,當時的特朗普神采奕奕,尤其是一雙睿智的眼睛,而整件作品也完美的把當時的特朗普的特點活靈活現的展示出來,足見這件作品的作者的功力。

  顧金珍的女兒唐曉紅告訴記者,這件作品是母親的代表作之一,創作的對象正是日前在大選中擊敗希拉里當選新一屆美國總統的唐納德·特朗普。2001年,一位美籍華人慕名找到顧金珍,希望能幫他創作一幅特朗普的半身像的蘇綉作品,顧金珍接下委託后,便開始潛心創作這件作品。為了能創作出一幅完美的作品,當時已經64歲的顧金珍放下手頭的所有事情,一心一意投入到創作中去。為了能更好的表現人物的神態,那段時間裡顧金珍無時無刻不在思考如何去創作這件作品,有時一個細節製作的不好,顧金珍會為此茶飯不思,甚至夜不能寐,晚上躺到床上腦子裡依舊在思考,而有時晚上突然來了創作靈感,顧金珍又怕第二天會忘記,甚至連夜起來進行創作。

  據唐曉紅回憶,顧金珍為了創作這幅作品,整整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最終完成。而通常情況下,一個綉娘創作一件人物半身像的蘇綉作品,可能只需要半年時間就能完成,但做出來的東西卻完全不在一個檔次上。顧金珍創作的特朗普繡像,人物神態栩栩如生,連最細微的頭髮、眉毛都看的清清楚楚,連特朗普當時穿的衣服的布料質地都被完美地表現出來。

  B

  多年潛心蘇綉獨創免光T形針法

  第一眼看到這件作品,記者也被深深的震撼了,整件作品非常傳神,尤其是特朗普那充滿智慧的眼睛,無論是眼神還是那種水汪汪的感覺,都非常真實。

  唐曉紅告訴記者,整件作品最大的亮點就在特朗普的眼睛上。特朗普本人的眼睛色彩和層次非常豐富,很難通過刺繡這一藝術手法去表現,為此,顧金珍也思考了很久,做了很多嘗試,最終憑藉自己多年來的創作經驗和自創免光T形針法,在作品中完美的展現了特朗普的眼睛。同時,顧金珍在創作中也大量運用了免光T形針法,將特朗普的面部表情、神態甚至是服飾的布料質地完美的展現了出來。

  說起免光T形針法,那是顧金珍自創的一種蘇綉針法,由於絲線的特製,普通針法創作的蘇綉作品,會產生極光、高反光等問題,在某些創作中,這是有必要的,但在一些特定的創作中,極光或高反光會降低作品的質量,而免光T形針法很好的解決了這一問題。顧金珍自創這一針法是在1971年,根據顧金珍回憶,當時一位日本客商找到她,要求綉制和服腰帶,當時客商的要求是希望能通過刺繡做出漆器的質感,而顧金珍正是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才創出了免光T形針法的。最初這種針法只被她運用在和服腰帶的綉制上,1997年一次偶然的機會,有人委託顧金珍創作一幅籃球巨星邁克爾·喬丹的繡像,由於喬丹是位黑人,為了在作品中展現出層次感,老人首次在人物創作中運用了免光T形針法,作品完成後,讓那位委託人十分驚奇,他無論如何也沒想到,蘇綉居然能把拍照都很難展現的黑人的層次感展現的如此豐富。

  C

  坐公交跑遍吳縣地區

  傳授蘇綉技藝

  今年79歲高齡的顧金珍自幼喜愛刺繡,年輕時師從著名蘇綉藝術家朱鳳學習散套針法,此後又先後跟蘇綉大師任慧嫻學習過蘇綉。顧金珍的兩個女兒從小也跟著母親學習蘇綉,唐曉紅告訴記者,母親一生都在從事蘇綉創作,在她的記憶中,母親是位十分嚴謹的人,尤其是在創作蘇綉作品時,每一件作品都力求完美,她在跟母親學習蘇綉創作時,母親就曾要求她,在創作一件作品前,一定要先認真觀察創作對象,抓住創作對象的特徵,在創作過程中,要多動腦筋,什麼樣的作品,用什麼樣的針法去表現,都要經過仔細的思考。

  不光是創作蘇綉作品,顧金珍在傳承蘇綉技藝方面也是不遺餘力。據唐曉紅回憶,顧金珍1956年進入當時的吳縣刺繡總廠工作,成為廠里的技術骨幹后,經常到下面去指導、傳授蘇綉技藝。當年母親曾經跑遍了整個吳縣地區,風雨無阻,就連大雪天,顧金珍也會照常去傳授蘇綉技藝,遇到惡劣天氣來不及趕回家,就在當地借宿一晚。

  最讓唐曉紅印象深刻的是,當時的交通還沒有現在這麼發達,母親全是坐公交前去授課的,加上當時的道路條件也不好,母親因為長時間坐公交顛簸,還落下了腰上的後遺症,不過母親對此卻從來沒有過半句怨言。圖片翻拍 王建中

  
(責編:楊曉芳)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