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評《人民的名義》:階級固化比貪腐更可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11 21: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貫之 烏有之鄉網

  最近熱播的《人民的名義》,直抒胸臆就是八個字:反腐倡廉,利國利民!充分展現了新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反腐敗決心和人民檢察官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世界上,治理腐敗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幾千年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在私有制下貧富差距巨大的社會中開展反腐工作,這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然而中國出現了世界歷史上短暫的相對清明的毛澤東時代。有人說,靠監督就可以防止腐敗,的確沒有監督的話腐敗會愈加嚴重,但是監督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任何一種可以監督全國公務員的機構,其本身就是一個遍布全國的龐大的權力機構,這個機構,誰來監督?如何防止燈下黑?這個矛盾至今沒有答案。

  有人說只有公布官員財產才能遏制腐敗。這一招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用的,即使不能解決問題,至少可以起到抑制作用。但是請大家注意一件事,腐敗不僅僅是直接拿錢,這是最原始的腐敗方式。腐敗,也完全可以換一種方式。如果你今天答應幫別人做某件事,別人答應你退休之後可以去他那裡當公司董事,這算不算腐敗?或者,你今天答應幫別人做某件事,別人答應你的弟弟、你的兒女、你的小舅子去他的公司當董事,或者給他們介紹工作,這算不算腐敗?這兩種是在歐美非常流行的方式——因為這樣的方式,可以讓精英階層更緊密的聯繫在一起,鞏固其統治地位。正如我們剛才提到的,歐美的中高級官員和議員,絕大多數來自富豪家庭,而且多數是不止一代的富豪家族,他們在擔任政府公職的時候,就已經通過這種交換為自己的退休鋪平了道路,也為自己的親戚鋪好了道路。而一般情況下,能給與這種交換利益的,也多數是較有實力的企業,其老闆也是精英階層。這樣,層層的關係網,經年累月的交易,將會出現階級固化。

  因此我們發現劇中的一些現象依舊讓人深思:諸如副檢察長(陳岩石)的兒子是省反貪局長(陳海),大法官的老公(高育良)是省委副書記,大法官的侄女是省反貪局處長(陸亦可),系主任(高育良)高升后當初看中的學生也都步步高升,市委書記(李達康)的老婆(歐陽菁)是銀行副行長。於是有網友戲謔道:他們合夥搞死了一個農民出身的帝都部委處長。

  

  

  這種階級固化和精英階級的利益交換是直接相關的,那麼這算不算是一種正常現象呢?正是因為精英階級固化了,所以他們需要一些手段,使他們可以一直維持自己的地位——而這些手段,又確實可以讓精英階層繼續固化下去,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比腐敗更令人擔憂的地方。一個階級固化的國家,就不再有進步的動力和活力。歐洲走到今天舉步維艱,階級固化是其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事實上,我幾乎可以斷言,如果實行歐美資本主義制度,沒有任何能夠真正杜絕「腐敗」——只是讓「腐敗」以不同的面貌出現,或者再好一點的情況下,儘可能減少「腐敗」對正常經濟秩序以及人民生活的影響。比如我們都知道美國政府是資產階級的代言人,美國總統可以合法化地收取資本家的政治獻金,待其上任后合法化地為其牟利。

  在這裡我需要說明的是,我並沒有說侯亮平、陳海反腐不對,恰恰是他們以身涉險,與位高權重的貪腐分子鬥智斗勇,才使拔了這麼多爛樹爛根,因為腐敗會導致資源的錯配而加劇貧富分化進一步引發社會矛盾。

  

  我希望中國永遠不要有富豪空降為省長,也永遠不要有靠推薦信進大學這種事情,也永遠不要有投行的老闆來當財政部長、卸任之後再去當投行老闆這種事情。雖然在中國,類似這樣的方式,也漸漸出現了。

  中國在改革開放前二十年,社會流動性是非常高的,有人開玩笑說改革開放前十年,發財靠膽子;第二個十年開始,發財靠路子,社會流動性開始降低,再過十年,發財靠老子,那就是社會流動性最低了。所以才出現所謂的官二代、富二代,官三代、富三代。現在這精英階層裡面還分層,比如紅二代看不起官二代,官二代看不起富二代。這種情況是非常危險的信號,所以像「我爸是李剛」這種事情就變成一個非常嚴重的社會事件。

  早在1958年,某位晚年犯了嚴重的「錯誤」的偉人就對官二代做了兩個預言。到現在他的這兩個預言已經變得嚴峻的現實,不能不讓人感慨。這兩個預言為:第一,一些領導幹部子女生活在漢獻帝、阿斗那樣的環境中養尊處優,相互攀比老爸,這讓他擔心會不會培養出一批貴族少爺?第二,高級幹部的子女管不好,總有一天要犯罪的。

  1958年的一天毛澤東問梅白:你記得曹操評漢獻帝的話嗎?

  梅白答道:記得。有這樣兩句:「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

  毛澤東稱讚說:不錯,你讀書不少。現在有些高級幹部的子女也是「漢獻帝」,「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嬌生慣養,吃不得苦,是溫室里的花朵,有些是「阿斗」呀。中央、省級機關的託兒所、幼兒園、部隊的八一小學,孩子們相互之間比坐的是什麼汽車,爸爸幹什麼,看誰的官大。這樣不是從小培養一批貴族少爺嗎?這使我很擔心呀!

  

  一個良性的社會,應該是貧富差距不大並且有良好的社會流動性。當社會階級形成固化,隨之而來的,可能是社會資本、資源流動的僵固,從長遠來說,官二代、富二代、官三代、富三代而普通百姓子女卻很難實現階級跨越對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則是極為不利的。

  縱觀人類社會,但凡完成了社會革命的國家——打碎了舊的階級體系,實現了一定時間內快速流動——都在經濟發展、綜合國力上突飛猛進。

  戰國諸國變法中,秦國商鞅變法最為徹底,沉重打擊了舊貴族勢力,尤其是廢除了世卿世祿制,按軍功授爵,大大激發了地主階級的積極性,秦國統一六國也是自然之理;英國在光榮革命之後,蕩滌了封建舊貴族的種種阻礙,讓大批資產階級覺得我只要敢拼、干敢就一定會有回報(就算去當海盜,當好了也能混個海軍中將、授皇家爵位啊);中國,怎麼就能在短短30年的時間裡,初步實現工業化,並成功發射兩彈一星大步跨入聯合國呢?正如開國大典上偉人的總結「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中國人民第一次有了主人翁意識,就覺得這個活是給自己乾的,各種生產競賽,各種破紀錄,各種戰天鬥地。我們可以想象,如果在「住房商品化、醫療市場化、教育產業化」的今天,如果我黨能讓居者有其屋,病者有其醫,那麼一定是一次新的變革,必然極大地激發人民的積極性!

  

  「鐵人」王進喜

  以日本為對比,一個階級固化的社會,是怎樣的死氣沉沉。看日本,經濟停滯二十年,社會階級分明,上升渠道幾乎被掐死。就像柯南劇場版《貝克街的亡靈》里說的:「骯髒政治家的兒子只會成為骯髒的政治家,滿腦子只想著賺錢的醫生的兒子還會成為這種醫生,銀行總裁的兒子終將成為銀行總裁。」

  那麼日本的下層人民呢——少女去援交、去攀附上層階級的老男人;少年只好寄託於遊戲、動漫、AV等精神鴉片,成為了一個社會現象——宅男。為什麼我去宅、我去迷戀二次元、我選擇頹廢,因為很簡單啊,當我努力奮鬥都不能改變任何事情的時候,我的奮鬥又有何意義呢?日本青年最典型的特點就是對國家政治、社會經濟、公共事務的漠不關心,這源於對自己社會身份的不認同,「肉食者謀之」嘛,我關心又沒什麼用幹嘛要管呢。當然更主要的這也是日本統治階級主動地不讓本國青年覺醒。一位日本宅男在社交網路的一句話「如果這個國家要讓我為他去死,那這個國家就去死吧」流傳甚廣,要知道,這可是七十年前開著飛機撞航母的大和民族啊,從堂堂熱血的「昭和男兒」到如今自我拋棄的「平成廢宅」,中間差的只是一次經濟蕭條和一個固化的社會。

  

  《光明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引導青年人遠離「喪文化」侵蝕》:「我差不多是個廢人了」、「其實並不是很想活」、「漫無目的的頹廢」、「什麼都不想干」、 「頹廢到憂傷」,這些散發著絕望特質的話語,配上生動的「葛優癱」、「懶貓癱」等表情包,成了新聊天形式的流行內容。從這些話里,我們明顯地感受到了某種情緒——什麼都不想干、只想蹉跎歲月、找一個最省事省力的方式活著的消極情緒。這與大家對青年朝氣蓬勃的一貫印象格格不入。在這個階級固化的時代,人們蜷縮在「美麗」新世界中,當馬列主義被主流給蛻化,共產主義信仰被當成笑話后,現代迷信,牛鬼蛇神,比如已傳為笑談的朝陽仁波切,開始粉墨登場。尼採在百年前就厭棄這些軟弱、庸碌的「最後之人」,然而他們何以成為一個社會的生活理想?

  官方的媒體看問題倒是看到了,然而看到了能說明什麼問題呢?單靠喊幾個口號,進行幾輪思想教育,強迫學生背點正能量價值觀,年輕人就能不「喪文化」了?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永遠堅持唯物史觀的立場,永遠從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關係分析問題,年輕人為什麼「喪」,簡單得很,工作壓力過大,上升渠道渺茫,別說事業有成開創未來什麼的,就連房子都買不起。人又不傻,你能看到的未來預期就這麼點,努不努力差別不大,那肯定就「喪」起來了。日本的現在就是我們的一面鏡子!

  《人民的名義》劇情確實很棒,演員陣容也很強大,在大家享受正能量時,我忍不住聒噪幾句,請大家海涵,因為弔死崇禎的那棵老歪脖子樹,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2: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