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雄安新區」大熱,但目前更應該警惕「一帶一路」的降溫!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11 21: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 安邦智庫 宏觀經濟研究中心

  清明節小長假期間,河北雄安新區橫空出世。消息不僅佔據了各大媒體的主要位置,在資本市場也引起不小的震動。清明節香港假期不調休,4月3日港股開盤,一場A股股市的「雄安概念股」預演上演。

  作為河北省最大的水泥生產商,金隅股份集合競價的漲幅是50%,收盤的漲幅是34.67%。河北省最大的天然氣分銷商,亦是河北省最大的風電運營商的新天綠色能源,開盤上漲24%,收盤上漲12%。就連水治理的北控水務,可能因為聽說白洋淀的水污染嚴重,也被炒高了七八個點。

  4月5日A股復市,雄安新區相關概念股集體上演漲停潮,有近40隻京津冀股票漲停。不少券商發布研究報告,大力吹捧「雄安概念股」,稱雄安新區未來建設將帶動當地投資強勁增長,交通運輸、基建、房地產、水泥建材、鋼鐵、環保等行業,以及當地和京津冀地區相關的企業將會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31日,絲綢之路指數領跌,新疆區域振興、一帶一路、福建自貿區指數跌幅居前,「一帶一路」概念股全線殺跌,近期持續強勢的大主題「一帶一路」全軍覆滅。

  目前,還不能說資本市場這兩件事之間有直接關係,但它似乎反映出一種市場情緒,認為雄安新區的「千年大計」比一帶一路戰略更值得期待,更有炒作價值。

  在安邦智庫(ANBOUND)研究團隊看來,「千年大計」的炒作肯定不會是「一日游」,雄安新區的發展機會也不會少。但與以往成功的深圳特區、浦東新區相比,河北雄安新區的歷史發展背景和各方面條件完全不同,首批前往雄安的人只是一大批炒房者,為的是快速發財。

  不應忽視,即便是深圳和上海的資本市場,也是跌宕十多年才帶來回報。定位是面向國內的「千年大計」概念還充滿太多不確定性,不宜炒得太爛。

  在我們看來,更需要思考的是,一帶一路全面滑坡、股價大跌、市場均不看好的背後原因是什麼?中國是否會用雄安新區取代風險日漸上升的一帶一路,縮回國內搞投資建設?如果是這樣,未來世界將會形勢大變。

  若以十年二十年的長遠眼光看,一帶一路戰略對拓展中國外部發展空間、促進國內經濟轉型來說,對其重要性不應有所怠慢。

  ■選自:安邦智庫《能源競爭情報》第641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