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新華社:把中美關係的大廈建設得更牢、更高、更美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DDT001 發表於 2017-4-9 02: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DDT001 於 2017-4-9 02:46 編輯

2017年04月09日 02:00:51 來源: 新華社
——記習近平主席赴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總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1120773738_1491650468762_title0h.jpg

1120772514_1491616964705_title0h.jpg

1120770433_1491556894189_title0h.jpg
  新華社美國海湖莊園4月8日電(記者霍小光 郝薇薇 徐劍梅)4月6日至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初次謀面,坦誠相見,兩國元首達成重要共識,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推動開啟合作共贏新篇章。

  友誼之旅 增進互信

  海湖莊園,東臨碧波無垠的大西洋,西連水鳥飛旋的沃思湖,藍天澄凈,棕櫚搖曳。

  6日下午5時許,習近平主席的車隊駛入海湖莊園。18名禮兵列隊致敬。主樓門前,中美兩國國旗分列兩側。

  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走下車來,特朗普總統和夫人梅拉尼婭上前迎接,賓主握手寒暄。

  美國新政府就職不到百日,中美兩國元首實現會晤,在兩國關係史上寫下重要一筆。國際輿論認為,這一安排表明,中美兩個大國正積極尋求建設性合作。

  大變動、大調整,當今世界各種不確定性正在增加。中美關係作為世界穩定「壓艙石」的作用更加凸顯,中美加強合作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上升。

  推動新時期中美關係更好發展,中國展現出大國的戰略思考和自信氣度。

  去年11月,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后,習近平主席致電祝賀,指出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5天之後,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通電話,指出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

  今年2月10日,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第二次通話,強調中美兩國發展完全可以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雙方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

  特朗普表示,美中作為合作夥伴,可以通過共同努力,推動雙邊關係達到歷史新高度。他盛情邀請習近平主席到海湖莊園舉行會晤。

  白宮隨後發表聲明,認為這是一次長時間的「極其真誠的」電話交談。

  不遠萬里,應邀而至。特朗普總統將習近平主席夫婦請進主客廳。「習爺爺好!彭奶奶好!」特朗普特意安排自己的外孫和外孫女同中國貴賓見面。兩個天真可愛的孩子用中文演唱歌曲《茉莉花》並背誦了《三字經》和唐詩。

  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熱情鼓掌,誇讚他們中文講得好,還把一份小禮物——一對熊貓毛絨玩具送給孩子。

  中美關係發展史上,元首外交一直扮演著引航指路的角色。領導人建立良好關係舉足輕重。

  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總統主動邀請習近平主席來海湖莊園,就是希望兩人在家庭氣氛中儘快熟悉起來。

  國際媒體評論說,這是一次「無腳本」的會晤。從一對一會見到大範圍會談,從家庭茶敘到一同散步,從歡迎晚宴到工作午餐……24個小時中,兩國元首數次見面,進行深入友好交流,話題無所不包。僅原定半小時的一對一會見就持續了將近兩個小時,兩位領導人意猶未盡可見一斑。

  習近平主席表示,我們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是一次匠心獨具的安排,這對於中美關係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我們將不斷鞏固發展這樣的友好關係,對推動中美關係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造福各國人民,盡到我們的歷史責任。

  習近平主席向特朗普發出年內訪華邀請,特朗普愉快接受邀請,期待儘快成行。

  「我同習近平主席談得很好,建立了非凡的友誼。此次會晤取得重要、豐碩成果,有力推動了美中關係向前發展。」特朗普說。

  未來之問 定調定向

  習近平主席向特朗普贈送的一幅書法作品意味深長——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歡迎晚宴上,習近平主席一番話發人深省,為下一步發展中美關係確定基調、指明方向——

  「中國有句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我願同總統先生一道,帶領兩國對發展中美關係抱有良好願望和熱情的建設者,把中美關係的大廈一層一層建設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

  45年前,中美重啟交往大門。45年來,中美關係不斷發展。

  習近平主席說:「中美關係今後45年如何發展?需要我們深思,也需要兩國領導人作出政治決斷,拿出歷史擔當。」

  美國媒體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未來之問」迅速作出評價:西方人只考慮眼前一兩年,最長不過5年。而中國人的維度是50年、100年、甚至200年。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中美關係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平穩中有波折、前進中有迂迴。在新起點上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大發展,尤需「一層一層建設好」的耐心與擔當。

  「我們有一千個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習近平主席樸素的話語中蘊含著深刻哲理。

  7日上午,兩國元首舉行第二場正式會晤。習近平主席向特朗普介紹了中國發展理念,強調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奉行你輸我贏的理念,不走國強必霸的老路。

  面對新形勢,中美只有合作才能共贏。

  看兩國發展——中國,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力前行;美國,處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特朗普總統正致力於使「美國更加偉大」。中美兩國都希望發展,也都需要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

  看國際大勢——亂變交織的世界,面對變革的關鍵當口。逆全球化暗流涌動,不確定性侵擾人心。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肩負著應對全球性問題的責任。

  為深化友好合作而來,為世界人民福祉而來。海湖莊園會晤成果超出預期,向世界表明了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的正確方向。

  合作之路 通向未來

  清風拂面,草木芬芳。7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在海湖莊園主樓前草坪上並肩散步,邊走邊談,繼續著兩國友好合作的話題。

  此前舉行的大範圍會談進行了整整一個小時。從雙邊關係到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坦誠交流、不避分歧,探尋共識、拓展合作。

  合作,是中美關係的大局,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既要高瞻遠矚,也需腳踏實地。

  習近平主席對特朗普說:我們願意在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拓展務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讓兩國人民從中美關係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特朗普回應:美中兩國作為世界大國責任重大。雙方應該就重要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可以共同辦成一些大事。

  ——為合作,建立更加穩定化的機制安排。

  兩國元首確認,要充分用好全面經濟、外交安全、執法及網路安全、社會和人文等四個新建的對話合作機制,繼續加強在經貿、兩軍、人文等各領域合作。元首會晤期間,全面經濟對話、外交安全對話機制率先同步啟動。

  ——為合作,確定重點領域實現早期收穫。

  會晤中,習近平主席強調,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推動雙向貿易和投資健康發展,探討開展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等領域務實合作。中美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點合作清單,爭取多些早期收穫。

  ——為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中美雙方要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盡到我們的歷史責任。從共同推動有關地區熱點問題妥善處理解決,到拓展在防擴散、打擊跨國犯罪等全球性挑戰上的合作,再到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內的溝通和協調,中美合作展現出深遠的世界意義。

  海湖莊園會晤,掀開中美關係新的一頁。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