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如何避免雄安新區被房地產綁架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4-7 10: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雄安房地產交易已經停止


中國政府關於建設雄安新區的決定剛剛公布,中國各地的房地產開發商就已經蜂擁而至。中央政府隨後緊急啟動調控程序,嚴禁當地房地產交易,致使許多投機者不得不乘興而去敗興而歸。4月5日,調控蔓延到周邊,雄安周邊城市霸州緊急啟動限購,外地居民限購1套首付不低於50%。


正如有評論調侃,「政策未動,樓市先行」。房地產業已成為眾多城市的支柱產業,但由於房地產市場價格不斷上漲,致使城市居民生活壓力增大,企業生產成本升高,部分城市發展難以為繼。假如雄安新區繼續秉承傳統城市發展模式,有可能會因房地產市場價格的攀升而導致整個城市開發成本越來越高,發展步伐也會放緩。


那麼,雄安新區應如何突破傳統城市發展路徑呢?這就需要重新審視房地產開發政策,在土地國有化的基礎上,優先解決當地居民的住房需求。筆者認為,較為可取的方式是借鑒新加坡的廉租房制度——規定搬遷到雄安新區的中央企業和事業單位職工可申請廉租房,城市當地住房消費需求就會得到疏解。


為何如此說?新區的建立勢必需要資金和人才的投入,部分企事業單位也可能就此遷赴新區,雖然前日有部分央企回應表示,尚未收到搬遷通知;但隨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關企業的資源投入,數以萬計的科技人才可能奔赴而來。由此帶來的龐大住房及消費需求,需要開發者出台相應措施進行調節,這既是為了聚合人才,也是基於經濟發展的考量。


建設高標準的廉租房,不僅可以讓他們儘快適應新的工作環境,也可以使其把節省下來的資金用於消費,並帶動雄安新區消費服務產業快速發展。


當然,提供廉租房並非是回到計劃經濟的老路,而是要探索土地公有制條件下如何實現土地資源合理利用。雄安新區開發初期,可以按單位統計職工的人數,然後由城市規劃部門統籌安排建設廉租房,這樣做不僅可以減少城市交通擁堵現象,也可以減少在途時間,提高生產效率和員工生活品質。如此一來,雄安新區在公共產品配置方面也可以節省巨大開支。





爆炒房地產不利於經濟的長遠發展


在廉租房之外,雄安新區可以在城市偏遠地區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如建設高檔別墅。但是,申請購買高檔別墅的職工必須立即退出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同時根據高檔別墅的價值,每年定期向政府繳納房產稅,如此才能確保土地資源合理利用,使囤積土地從事房地產開發的投資者付出代價。同時,今後高檔別墅通往雄安新區中心的道路維修資金都應該來自於房產稅。購買的高檔別墅越多,需要繳納的房產稅也就越多;持有時間越長,納稅時間也就越長。


就土地開發利用方面,道路建設佔地也不可忽視。雄安新區作為一個未來城市,需要摒棄傳統城市發展模式,其地勢低洼,土地含水量十分豐富,因此,不適合地下鐵路建設。開發者可以探索建設立體交通發展模式,利用高架鐵路和空間布局減少對土地的佔用,同時利用現代化科學技術製造智能化的交通運載工具。並考慮利用光伏發電、地熱發電等現代發電技術解決電力供應問題,將儲存電力用於城市公共交通領域。只有減少道路建設佔用土地面積,才能騰出更多土地用於改善人們居住條件。


總而言之,雄安新區開發者應當徹底走出中國城市房地產開發誤區,為中國未來城市建設開闢一條嶄新道路。隨著當地房價的上漲,城市建設也會受到影響;若考慮借鑒新加坡城市發展模式,通過興建廉租房解決職工住房,或許可以騰出更多空間用於擴大生產,滿足居民生活需要。相信在中央統一部署下,雄安新區必然會成為中國未來城市的樣板。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4-7 10:22 | 顯示全部樓層
必須嚴控嚴管炒房團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4-7 10:22 | 顯示全部樓層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4-7 10:22
必須嚴控嚴管炒房團

否則真的會變味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2: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