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霧霾中還藏著多少秘密(生態論苑)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4-2 09: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劉  毅  2017年04月01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底到今年初,京津冀等一些地區嚴重霧霾頻發,表明治理措施必須進一步加強。這就需要有關部門、專家學者拿出「顯微鏡」「望遠鏡」,對霧霾的發生髮展情況做出進一步分析研究,提供更加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實施更多有效手段精準治理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明確了一系列有力舉措,其中包括「加強對大氣污染的源解析和霧霾形成機理研究,提高應對的科學性和精準性」。全國兩會剛剛結束,國務院就召開常務會議,部署落實全年工作,要求安排專項資金,組織專家集中開展霧霾研究與治理攻關,力爭儘早見效。

  對大氣污染來源和霧霾形成機理的解析、研究,前些年已有一些成果,在這些研究的基礎上,國務院2013年發布實施了《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簡稱「大氣十條」)。有人感到疑惑:在多措並舉大力治霾數年之後,現在又提出要加強來源解析和形成機理研究,是不是意味著治霾準星存在偏差,需要在實踐中校準呢?

  來自各方面的大量監測數據顯示,「大氣十條」確定的治污思路和方向是對的,執行和保障措施得力,空氣質量改善取得了積極效果。去年中國工程院組織專家對「大氣十條」執行情況進行的中期評估結論,也證明了這一點。不過,去年底到今年初,京津冀等一些地區嚴重霧霾頻發,表明治理措施必須進一步加強。這就需要有關部門、專家學者拿出「顯微鏡」「望遠鏡」,對霧霾的發生髮展情況做出進一步分析研究,提供更加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實施更多有效手段精準治理。

  改革開放后的30多年裡,我國進入快速的經濟增長和城市化進程,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氨等多種大氣污染物的排放大幅增加,污染物的激增遠遠超過了生態環境所能承受的限度,出現以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為代表的大氣複合污染問題,這一特徵與發達國家曾經經歷的大氣污染明顯不同,問題更為複雜難解。污染物的來源多種多樣,在大氣中會經過複雜的物理化學過程,相互影響、轉化,而且大氣是沒有界限變動不居的,這就給來源分析和科學治理帶來很大難度。

  比如說,細顆粒物(PM2.5)的形成過程就非常複雜,它來源於燃煤、工業排放、揚塵、機動車等方面,一部分是直接產生的,是一次顆粒物,另一部分是由氣體污染物反應生成的,是二次顆粒物。小轎車等機動車可能直接排放的一次顆粒物並不多,但其排放出的氣體污染物,在一定條件下會變成二次顆粒物,成為霧霾的重要「推手」。研究者發現,近年來在一些複合污染的情況下,二次顆粒物有爆髮式增長現象,短期內濃度快速上升。對霧霾發生髮展的規律,還有很多地方並沒有完全搞清楚。

  目前,對於霧霾來源和產生過程,有不少單位和專家在研究,有些問題還處於眾說紛紜的狀況,時常讓公眾感到困惑。一方面,真理越辯越明,有關部門應鼓勵專家充分開展學術研究和爭論,不斷加深理解和認識,把靠譜的研究成果儘快轉變成政策措施。例如,環保部在吸納了新的研究成果后,在今年的工作中,加強了對氮氧化物排放的控制。另一方面,科學家、管理者應當加強和媒體、公眾的交流溝通,把複雜的學術問題、研究成果實事求是地介紹清楚,消除誤解和謠言。

  霧霾之中還藏著不少有待破解的秘密。充分認識霧霾生成機制和演變規律,揭開罩在霧霾之上的「面紗」,在此基礎上,制定精細周密的防治方案,準確評估治理措施成本效益,科學選擇重點控制對象並實施精準治理,藍天白雲一定會一年比一年多起來。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