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白宮:特朗普期待與習近平建立個人關係 (組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3-31 15: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觀察者網/日期: 2017-03-30
  在距離萬眾矚目的「習特會」在特朗普(專題)私家莊園舉行的一周前,華盛頓和北京同時正式發表了簡短的聲明。
  中國外交部昨天(30日)證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專題)4月6日將在佛羅里達州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方面隨即也發布了相關消息,據美媒報道,白宮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表示,特朗普總統期待著與習近平建立個人關係。他還稱,美中之間需要解決包括南海(專題)、貿易和朝鮮(專題)這些大的問題。
  

  白宮:為雙邊關係開闢前進的道路
  據美媒報道,會談細節據稱已在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訪美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華時敲定。
  白宮於美東時間30日早晨6時發表聲明表示,特朗普將於4月6日到7日,在佛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Mar-a-Lago resort,音譯馬阿拉哥)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聲明還說,4月6日晚,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將設立晚宴,歡迎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女士。
  

  
白宮網站簡短的聲明 截圖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美國新媒體Axios早在3月13日就透露,特朗普4月6日將在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歌度假村接待習近平。馬阿拉歌度假村的奢華程度被美國媒體稱為「宛若天堂(like heaven)」,同時具有極高的隱秘性。
  對於特朗普來說,馬阿拉歌顯然具有特殊的意義,自入主白宮以來,他已經三次乘坐空軍一號飛機到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這傢俱樂部度周末,而馬里蘭州僻靜的總統傳統度假地戴維營卻一次也沒去過。
  

  

  

  
特朗普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在莊園
  斯派塞在例行記者會上公布會面消息時提供了更多的細節。
  他說:「特朗普總統期待著與習近平主席會面,就各自的優先考慮交換看法,並為兩國之間的雙邊關係開闢一條前進的道路。他們將討論共同關心的議題,包括朝鮮、貿易和區域安全。」
  中美「進行了來來回回的長時間磋商」
  斯派塞在被記者問到雙方是如何敲定峰會舉行地點的問題時說,這種會晤安排的每個細節,包括訪問的長度、訪問期間的活動以及討論的話題,白宮和國務院都需要與中方的有關部門以及中國政府的代表進行多次來來回回的磋商,是一個持續進行的過程。這一過程到現在已經持續了好幾周。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
  美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認為,雙方遲遲沒有公布有關峰會的消息表明,中美之間有一些棘手的問題需要進行長時間的磋商。
  不過,法新社還引述多名北京消息人士的話稱,這場會面主要將聚焦讓兩位領袖有機會認識彼此,棘手的議題則可能以後再談。
  斯派塞在被追問為什麼選在馬阿拉歌舉行這次會晤時說,他不會談論雙方磋商的細節,只是說,雙方討論了不同的會面地點、討論的議題、日程以及訪問的長度等等,這是雙方最終達成的結果。
  美國對峰會的期待
  談到白宮希望通過這次首腦會晤達到什麼目的時,斯派塞說:「有好幾個。一個就是,這是特朗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建立個人關係的機會。他與習主席通了幾次話,但是我們有大的問題,從南海到貿易、朝鮮。有很大的國家與經濟安全問題需要處理。我想,在他們進行會談的兩天時間裡,在桌面上有很多要討論的問題。」
  至於在這次峰會期間美方是否會提出發展美中關係的框架或是願景,斯派塞說,眼下美國與中國有很多大的事情要做。他們關心的是進展的問題,而不擔心是否能夠提出一個響亮的口號。
  斯派塞還開玩笑的說,如果記者想出了什麼好的推特話題,可以告訴他。
  

  

  
當地時間30日下午3點多,特朗普連續發表兩條推特稱,「下周與中方的會晤將非常困難,我們不能再承受龐大的貿易赤字……以及損失工作機會。美國公司必須準備好考慮其他替代選項」。
  中美領導人會談話題引各方猜測
  美國媒體也對此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來訪細節透露的很少,並猜測此次到訪與以往的外交做法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美中雙方會在提前至少幾個星期甚至更長的時間宣布兩國元首舉行會晤的消息。2013年,白宮提前3個星期公布了奧巴馬總統與習近平在陽光之鄉舉行會晤的消息。2015年,中國官方新華社7個月前就公布了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消息。
  

  
習特會預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華,與習近平主席會面
  香港(專題)英文媒體《南華早報》稱,一般而言,此類安排應該在幾周前,甚至數月前公布。觀察人士認為,這是有違外交規範的,表明中美雙方既有緊急的問題需要儘快討論,卻又一直未能就會面細節達成一致,也顯示雙方都意識到此次會談的複雜與不確定性。
  

  

  
南華早報網站截圖:這次會面,特朗普處境困難
  就中美峰會可能討論的議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特朗普在幾周前表示「顯然,朝鮮是一個很大的大問題,我們將以非常強硬的方式處理。」他計劃要求中國針對朝鮮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除了朝鮮議題之外,引發地區緊張的南海主權衝突也將是雙方討論的焦點議題。
  

  據美國CNBC報道,此次「習特會」的重點話題將涉及朝鮮半島日漸升溫的局勢,不過,兩國在如何處理朝鮮問題上,仍然很難達成共識。
  CNBC援引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的說,「特朗普政府並未準備好在廣泛議題上和中國互動,在貿易、匯率、外國投資和其他經濟問題上,還存在很大分歧,如果不是主要因為朝鮮問題的話,(兩國元首現在會晤)是個錯誤。」
  

  
美國福克斯新聞稱,特朗普競選時經常批評中國的經濟政策,他當選總統后,世界第一第二大經濟體關係不明朗。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International Peace)副會長包道格(Douglas Paal)則表示:「這場會面可能是和平的戰略性貌合神離,結合致贈經濟禮物,之後才會爆發貿易、區域熱點和人力資源議題風暴。」
  曾為美國政府研究中國議題的奧爾布賴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資深顧問萊文(Henry Levine)則表示:「這場會談及美中關係是否向前邁進,焦點可能圍繞著特朗普政府表示有強烈興趣的議題,包括貿易、朝鮮、南海和台灣(專題)政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