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孫宏斌:樂視汽車我還有三個「看不懂」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30 05: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王曉慶 姜博文 財新TMT

  

  孫宏斌稱投資樂視轉股已經完成,開始具體介入樂視的管理,對樂視的投資不是慈善,未來合適才投。

  

  財新記者 王曉慶 駐香港記者 姜博文

  繼斥資150億元投資樂視之後,孫宏斌會否繼續投資樂視汽車,成為外界關注焦點。3月28日,孫宏斌在融創中國(01918.hk)業績發布會上透露,「樂視汽車我還沒看懂」。

  據悉,孫宏斌已經帶領調查團隊前往美國考察過樂視汽車項目。孫宏斌坦言電動車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機會,中國的汽車工業有機會在電動車領域彎道超車美國。「這是個歷史性的機會,毋庸置疑,我們肯定會看」。

  孫宏斌表示,有三個因素使得他還沒有下決心投資樂視汽車。其一,電動車市場的拐點究竟什麼時候來到?方向正確之下,市場放量的時間周期有多長,尚無法預計。其二,電池技術突破及相應的成本降低如何實現?電池工業的走向尚不清晰,存在變數。其三,充電條件。配建充電樁,是一個巨大的工程。

  「汽車行業我們肯定會認真看,但是投的話會小心,這是個資金密集型行業,風險比較大。」孫宏斌表示,上述三個因素他還沒有弄懂,但是會繼續了解。

  此外,孫宏斌在發布會上還透露,樂視汽車的融資計劃在進行中,有相應的投資人表示了意向。

  嗷嗷待哺的樂視「汽車生態體系」,正在等待資金注入。賈躍亭自2014年年底在其個人微博上公開宣布進軍汽車業,圍繞汽車賈躍亭展開一系列投資併購,短短兩年內搭建起一套完成的「汽車生態體系」,獨立於上市公司樂視網,且不在上市公司控股方樂視控股板塊內。

  在兩年多時間內,樂視汽車迅速組建起包括丁磊在內的豪華團隊,但汽車項目花費超出賈躍亭預計,直接導致樂視陷入資金困境。

  2016年11月,賈躍亭曾發布一封內部信承認樂視資金鏈出現問題,出血點便是樂視汽車業務。「樂視汽車前期投入巨大,陸續花掉100多億的自有資金,直接導致我個人對LeEco的資金支持不足。」賈躍亭在信中稱。

  即便花費重金,樂視汽車所公開的產品信息屢受質疑。2016年1月CES(美國電子消費展)上,樂視汽車合作夥伴FF發布概念車,被成為「PPT車」;2016年4月,樂視超級汽車概念車亮相北京車展,也遭到和FF相同的質疑;2017年1月,對樂視和FF至關重要的量產車FF91發布,但又帶來更多的質疑和謎團。業內人士均認為,FF91還遠未達到量產標準。

  FF在美國內華達州的工廠項目也屢次被曝出拖欠供應商貨款、停工等消息。不過2月15日,FF宣布其工廠建設一期第二階段工作正式啟動。

  一位汽車企業技術負責人告訴財新記者:「發布FF91隻是『萬里長征第一步』,在實際量產之前還需要做大量的測試實驗。」

  樂視汽車聯合創始人、中國區CEO丁磊3月20日宣布因身體健康原因辭職,樂視官方亦發出聲明確認,並稱丁磊將繼續擔任樂視生態研究院戰略顧問。

  賈躍亭2016年11月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明確表示,汽車部分資金花費大小依次是:工廠建設、供應鏈和研發。這意味著,未來樂視還需大筆資金持續投入。

  在2016年1月初宣布斥資150億元投資樂視三大板塊的融創中國,已經完成了124億投資資金到賬。孫宏斌透露,非上市公司的100億元資金已經全部投完了。

  「目前樂視轉股已經完成,融創派的董事也到位了,在上市公司董事會中融創有否決權,同時還派了三個財務經理」。孫宏斌說,「我們是真管。」

  針對樂視近來不斷爆出的負面消息,孫宏斌表示這是正常調整。

  「樂視之前存在的公司治理問題需要調整。既然要調整,就必定有所捨棄,該賣的賣,該放棄的放棄」。孫宏斌舉例說樂視體育,「中超本來就不應該買。13.5億版權費,一共收入5000萬,虧了13億。」

  孫宏斌認為,現在的樂視沒有明顯好轉,也沒有變的更差,「我們的投資邏輯沒有變,效果正在按照我們預期的發展。治理結構、資金封閉等,我們提的要求都在做。人員的調整,業務的捨棄,都是好事兒。這是一個過程。」

  樂視後續還需要資金,融創會否增加投資?針對這個問題,孫宏斌回答稱,「我們這是一個生意,我不是慈善機構。合適就投,不合適就算了。」

143

主題

989

帖子

203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37
沙發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7-3-31 21:22 | 只看該作者
樂視汽車聯合創始人、中國區CEO丁磊3月20日宣布因身體健康原因辭職,樂視官方亦發出聲明確認,並稱丁磊將繼續擔任樂視生態研究院戰略顧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