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五位中外觀察家為何給特朗普「差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30 00: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楊銳 鳳凰網

  就任兩個多月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觀察家和思考者的眼中,形成了怎樣的形象?

  對此,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前主席、前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澳大利亞前外長鮑勃卡爾,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於2017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在中國國際電視台《對話思想者》電視論壇展開一場激烈辯論。

  結果,五位著名評價者,無一人欣賞特朗普。

  

  「這些都不像總統應該做的事」

  「特朗普不具備美國總統應有的智慧和領導力。他更像是一個談判者。」

  在談及對特朗普的評價時,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直言不諱。他說,「不跟德國總理握手,羞辱刺激墨西哥,這些都不像總統應該做的事,因為特朗普的支持者並不希望有一個像總統一樣的人,他們希望看到一個非主流的總統形象。」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對此表示贊同,他認為,一個人像不像總統,並不在於他的外表,而是在於他的想法和行為,比如鄧小平,個子不高,但是鄧小平是個非常偉大的領袖,對於中國,對於其他發展中國家而言,都是偉大的領袖。

  「特朗普的想法本身就是支離破碎的。」 澳大利亞前外長鮑勃卡爾眼裡,這個美國總統是喜歡誇大其辭的,「他喜歡在特推上發表信息,但是他的認知是有問題的。

  鮑勃卡爾認為,特朗普的這些想法會在危機當中被得到測試。這些危機有時候只能在白宮的情報室裡面去解決。他的很多想法是令人非常不適應的。」

  

  楊銳(左)與博卡斯

  作為一個中國通,前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也表達了自己的強烈不滿,他認為特朗普放棄TPP是個巨大的地緣政治上的錯誤。「誠實地說,可能有一部分美國人不喜歡TPP,因為TPP導致了國內一些崗位流失。但是從貿易的角度來講,我覺得還會重新引入像TPP這樣的協定,重新進行談判,也許會拿出來一個特朗普版的TPP。我覺得我們應當回到TPP框架里,建立起一個強有力的多邊貿易夥伴關係。」

  「美國應當成為一個全球秩序的建立者,而不應該是秩序的破壞者。」新加坡知名學者黃靖也表示,特朗普的當選反映出另一個嚴重的美國社會問題:非常分化的國家。這種分化不僅來自於民眾,也來自於執政者內部。反映到國際社會中,則是主要問題國際問題及衝突上的戰略性無法達到共識,這會影響到美國和全球利益。

  他建議,特朗普和他的反對者包括共和黨內的反對者,必須要通過妥協來制定未來政策的框架,這是美國社會所需要的,也是有美國參與的國際戰略、經濟、社會組織所需要的。

  中美關係的根基不可能被特朗普一人改變

  中美兩國的關係被看做決定世界未來穩定與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但這一關係隨著特朗普的當選而充滿許多不確定性。一個反對全球化、提倡貿易保護主義的超級大國,與一個被給予領導全球化的信心的新興領導力之間,是選擇合作還是對抗?是接受對話還是推行零和遊戲,將決定著中美兩國與世界的政治、經濟秩序。

  「中美不合作將兩敗俱傷。」林毅夫表示,「中國是全球貿易政策和自由貿易政策的支持者,但並非領導者。林毅夫還提到,美聯儲增加利率可能會導致美國被孤立,中美之間在許多領域是相互補充和依賴的。」

  黃靖認為,特朗普和習近平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大國家的領導人,他們應該討論怎麼樣促進全球治理,因為這是領導力最重要的體現。根據習近平提到的,全球治理首先要討論全球化,其他國家是支持還是反對。其次,全球秩序依賴於多邊協定。

  但他依舊對中美關係的未來持樂觀態度。在他看來,不論特朗普政權多麼強硬,它沒有辦法推翻中美雙邊關係的根基。因為我們兩國是互相依賴的關係。

  中美兩國的關係會影響到全世界,會影響到世界的每一個人,如果沒有磋商合作。我們就不能夠解決好現在的問題,包括環境問題,安全方面等。

  「中美兩國唯一的選擇就是必須要找到合作的途徑。對抗是行不通的。因為中美兩國關係的根基是不會變的。不可能被特朗普一個人改變,也不可能被習近平一個人改變。」 他補充道。

  

  五位著名觀察者於2017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在《對話思想者》電視論壇展開激烈辯論。

  至今,特朗普帶給外界的是失望和不滿

  在談到中美關係中不容忽視的南海問題時,鮑勃卡爾說,美國曾希望通過澳大利亞對中國進行挑戰,澳大利亞明確表示不會參與南中國海事務。美國想要同盟對中國進行施壓的做法,不符合同盟利益,同盟會明確說出不。

  古鐵雷斯離場時笑言,今天在電視論壇各位嘉賓針對特朗普的不滿和批評,他會在之後的會面中一五一十全部轉告總統先生本人,至於特朗普先生能否聽得進去,他則不敢保證,此話引發全場觀眾一片歡笑。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時,他被寄予期望為美國和許多國際社會帶來許多需要的變化,然而他所極力推行的反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以及反移民政策,卻使美國與其他國家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增加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當前,特朗普當選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正由政治領域不斷向經濟領域蔓延,外界頻頻發出特朗普對全球經濟政治秩序的威脅不可低估的警告,反全球化思潮順勢升溫,后美國大選時代的中美關係、大國外交、地區安全及全球貿易格局都充滿了諸多不確定性。

  不過,美國后大選時代才剛剛開始,世界秩序是否在被重建,依舊需要進一步觀察。

  作者簡介:

  楊銳:中央電視台英語頻道《今日話題》節目主持人和製片人,英語頻道「時事評論工作室」總製片人。

  鳳凰大參考獨家稿件,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鳳凰網(ID:ifeng-news)」是鳳凰網新聞頻道唯一官方微信公眾號。除了提供關於重磅事件、政經熱點的「大新聞」,也推出有趣味、有營養的新聞解讀。歡迎關注。

  長按二維碼識別關注鳳凰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