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強東賈躍亭1元年薪背後貓膩多?人民日報痛批企業高管避稅伎倆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8 21: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網際網路頭條

  今晨,《人民日報》財經縱橫版頭條評點「個稅改革」熱門問題,直接抨擊了目前許多高收入的企業高管通過「一元年薪」避稅的怪現象……

  

  《人民日報》引用兩會期間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黃奇帆說法,稱目前個稅稅率令部分私營企業主以不拿工資或「一元年薪」來避稅,並把個人開銷算在了企業的費用上。

  同時《人民日報》記者採訪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鬍怡建,他表示「這種避稅現象,主要還是跟違法成本和監管程度有關,與個稅稅率高不高沒有直接關係。」

  機智的網友們很快讀懂其後深意,這顯然就是《人民日報》在不點名地批評那些避稅的大佬們嘛……百度一下,就能看到大佬們高調宣誓只拿1元年薪……

  

  

  想想看,像劉強東這樣,酷愛和奶茶妹妹霸屏娛樂新聞頭條秀恩愛的做派……

  

  當年他和奶茶妹妹結婚前一天,宣布將未來十年年薪調成一塊錢的事兒,肯定人盡皆知了……

  

  說起來,就現行《婚姻法》法律來說,我們東哥這婚前調薪的做法,其實挺不厚道的……

  《婚姻法》保障的是夫婦婚後共同財產,劉強東婚前身家就完全歸他本人所有……

  而按照「一元年薪」計算,劉強東和奶茶妹妹從2015年8月婚後到現在,劉強東賬面上的個人收入,至今只有2塊錢……

  當然,吃瓜網友倒是不須為此太多費心。

  此前京東年會上,奶茶妹妹的天價裙子在朋友圈刷屏的盛況,還依稀在目,可見劉強東提供給奶茶妹妹的生活物質條件,還是相當令人欣羨的……

  

  只是,如果劉強東現在的年薪確實只有1塊錢的話,那給奶茶妹妹天價裙子的這份開銷,那是京東整個集團為此買的單?

  

  同理,樂視賈躍亭去年也發出內部全員郵件,稱「即日起,我自願永遠只領取公司1元年薪。」被老婆甘薇吐槽給閨女買個棒棒糖都不夠……

  

  不過事實上,從逃避稅的角度來說,這「1元年薪」,給劉強東們省下的個稅,可以買無數個棒棒糖了……

  因為,像劉強東們這樣的企業高管,百萬年薪不在話下,按照我國目前所得稅45%的徵收稅率來說,如果能夠省下這筆接近收入腰斬的稅款,對這些企業高管等人而言,當然是極大利好。

  畢竟,在「1元年薪」之外,自己其他的個人消費都可以由公司報銷,而且這些大佬們往往坐擁公司股權,根本不靠工資養家……

  但是,高收入者可拿「一元年薪」避稅,這讓中低收入者覺得非常不公平,憑什麼高管們實際上享受著超高薪的待遇,而又不需要承擔必要的稅金?這無形中也給中低收入者轉嫁了部分的稅收壓力。

  

  

  

  由此觀之,今天《人民日報》專門撰文,不點名地批評了「一元年薪」問題……

  除了繼續呼籲「個稅改革」應該更加重視高中低收入人群的稅負公平之外……

  恐怕,還要多關注下擁有既得利益又擅長避稅的富人們……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澎湃新聞、觀察者網、央廣網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0: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