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晚年周恩來深感懊悔的一事:沒及時阻止張學良送蔣介石回南京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2 21: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何仁勇 勇哥讀史

  關於勇哥讀史


  網上盛傳,民國時期有四大美男。版本很多,但周恩來和張學良必然作為種子選手名列其間。

  

  周恩來和張學良第一次見面,是在1936年12月12日發生的西安事變中。

  當時,張學良和楊虎城把蔣介石軟禁起來后,第一時間通告了中共中央,還派了飛機到延安去把周恩來接來西安。

  周恩來一到西安,張學良就去見他。

  張學良是滿心以為,周恩來會讚許他的做法——畢竟,此前中共與蔣介石打了多年的仗,勢必認定蔣介石為頭號敵人。可是,令張學良沒有想到的是,周恩來卻率直地批評了他:「你們這種做法,我們共產黨人不贊成。」

  

  看到張學良不理解的樣子,周恩來就耐心向他解釋中共中央的政策,提出要和平解決西安事變。

  這次會見讓張學良對周恩來有了很深、很好的印象。

  多年以後,張學良在接受美國記者採訪時,還回憶說:「周恩來先生我非常佩服。我們初次見面,我認為他反應很快。這人說話一針見血,沒什麼委曲婉轉繞彎。雖然他是那麼大的一個政治家,也是外交家,但是他說話直截了當。人很聰明。我倆見面感情很好。」

  

  《張學良口述歷史(訪談實錄)》也談及:「周恩來這人好厲害,連我的部下,楊虎城的人都聽他的。他說出的話很有道理。這個人好厲害,不但會講,也能處置事情,是我佩服的一個人。」

  

  最終,在周恩來等人的極力斡旋下,西安事變得以和平解決。

  12月25日下午,蔣介石啟程離開西安。張學良決定要親自送蔣介石回南京。楊虎城知道后,極力勸阻,但未成功。

  張學良這個決定沒有告訴周恩來,因為他知道周恩來一定會制止的。後來,周恩來還是通過其他渠道知道了這事兒。

  周恩來心急如焚,說:「唉!怎麼這樣辦事,也不商量就走了。」周恩來馬上乘車趕往機場。可是,他趕到機場時,蔣介石和張學良的飛機已經起飛了。

  後來,周恩來回憶起當年在西安機場上的最後一幕時還感慨萬千地說:「張漢卿(張學良)就是看《連環套》那些舊戲中毒了,他不但像竇爾敦那樣送黃天霸,還要負荊請罪啊!」

  周恩來與蔣介石多年同事,深知蔣介石的性格。他知道張學良這一去,必然是凶多吉少。

  

  果然,一到南京,蔣介石就把張學良扣押起來。從此,張學良就開始了長達54年的軟禁生涯……

  周恩來對沒有勸阻張學良送蔣介石回南京,一直耿耿於懷。

  1949年4月,張治中率國民黨政府和平談判團來北平談判。談判最終破裂。張治中率團即將趕回南京復命。這時,周恩來前去見他,挽留他留在北平。

  周恩來擔心張治中回南京后,國民黨特務會對他不利。

  張治中當然也有這種考慮。最後,他被周恩來的誠意感動了,留在了北平。

  晚年周恩來,還牽掛著張學良的安危。1962年,周恩來通過種種關係,設法為被秘密幽禁在台灣的張學良送去「16字密信」。

  在雪白信箋上,周恩來用毛筆寫下16個大字:為國珍重,善自養心;前途有望,後會可期。

  可惜,他們自1936年一別,就再也沒有見面,後會無期了。

0

主題

1209

帖子

360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00
沙發
北極天翁 發表於 2017-3-23 21:39 | 只看該作者
張學良自己說的:勸他抓蔣的是周公公,後來逼他放蔣的還是周公公。周公公促兵變抓蔣本來是想邀功的,不想先是被二主子毛太祖訓斥:朝廷群龍無首一旦親日派上台延安就保不住了。周公公的大主子也急了,屎大淋來電問這是誰幹的,周公公誠惶誠恐把屎盆都扣到張傻頭上,屎大淋命令立刻放蔣,不然China失手鵝國遠東不保,鵝國雙頭鳥會被兩面夾擊,雙頭鳥掉一頭還能活,同時掉兩個頭就活不成了。於是周公公逼張傻放人,張傻一看左右都不是人了,不抓蔣他的部隊想回東北軍心不穩,放蔣要挾的軍費沒到手軍隊會散,西北王的稱號也沒戲了。張傻一看周公公太壞騙他好慘,還是蔣大哥暫時能保命,於是把軍權全部給蔣,自己做永不思蜀的阿鬥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5: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