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霧霾退散!鴻海找世界頂尖學者協助台灣蓋第一座除霾塔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3-21 10: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17-3-21 11:00 編輯

  2017-03-20 19:17

  不知大家會不會覺得中國台灣地區霧霾問題日益嚴重,假日爬上山頂,天空一片灰濛濛。為此,鴻海集團旗下新創團隊創星物聯,將在今年年底前於台北與台中興建兩座除霾塔,試驗其對空氣清凈的成效。

  4 月,創星物聯在新竹工研院院區內先行建造一座實驗塔,採集實驗數據並優化技術,預計年底興建好兩座除霾塔,並且正式商轉。

  

  ▲ 創星物聯與裴有康教授攜手打造中國台灣地區首座除霾塔。

  美國家工程院院士,跨海來中國台灣地區協助解決霧霾問題

  一手打造除霾塔的是美籍科學家裴有康,裴有康出生香港、任職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是美國國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院士。

  

  ▲ 氣溶膠學與霧霾世界權威裴有康教授。

  美國國家工程院是美國工程學界的最高學術團體。美國工程學界的最高三大獎項均由美國國家工程院評選。此外,裴有康也是中國中科院愛因斯坦講席教授、世界氣溶膠協會前主席,是氣溶膠與空氣凈化領域的世界頂尖學者,著作等身,光學術論文就有 255 篇。

  裴有康不僅在學術表現優異,也擁有超過 26 項相關專利。這兩座除霾塔,是由裴有康所研發的第三代除霾塔,採用一般電力供電,每座造價不會超過 1 億 5 千萬元新台幣。

  「除霾塔目前有兩種商業模式,一種為 B2G(Government)另一種為 B2B。若是 B2B 模式,對於參與除霾塔興建或運作的企業,必須給予財務回報,若和政府合作,則民眾的支持度就很重要。」創星物聯總經理林俊彥說。

  林俊彥也表示,主要挑戰是土地取得與經費來源 ,另外確保除霾塔從設計建造到運作都必須本地化,確保中國大陸的經驗可以轉移到中國台灣地區也很重要。

  不僅是科學家也是設計師,更是造鎮計劃者

  不過,裴有康不僅是解決霧霾問題的科學家,也很有商業與設計頭腦。在 3 年前,除霾塔的概念才剛在他的腦中萌芽,3 年後,他已經把這樣的想法商業化,並且逐漸改良,已經更新到第三代。

  「這個塔叫做大型太陽能城市空氣清潔綜合系(HSALSCS)。」裴有康興奮地說著自己的發明。

  備受霧霾苦惱的中國大陸各省政府非常看重裴有康的發明,不少政府躍躍欲試,去年在中國陝西省已經建成第一座除霾塔,就在西安市長安區長安街上。

  裴有康和中科院地球環境所合作,在西安市進行了第一次的試驗,「這座塔其主要原理是聚集空氣,透過鍍膜玻璃加熱空氣加熱,讓熱空氣上升,到集熱棚,棚內過濾網牆,會過濾除掉空氣中 PM2.5 及 NOx、SO2 等霧霾形成物質。」裴有康解釋基本運作原理。

  由於塔遠觀起來就像煙囪,「這樣的造型還被當地居民誤會,以為要興建工廠非常反對。」裴有康笑言。

  

  ▲ 裴有康設計的第一代除霾塔(HSALSCS)實景照(西安)。(Source:創新物聯)

  裴有康腦筋動很快,在建設完第一座除霾塔后,第二座除霾塔的建築構想也出爐。江蘇省鹽城市對此塔很感興趣,正和裴有康合作,希望兩年可以商轉。

  第二代除霾塔除了效能的精進外,外型也有很大的改變,這個巨型空氣清凈器,不單單隻有環保功能,還附加許多商業價值。「第二代除霾塔非常有設計感,外牆可以增加 LED 播放廣告,成為除霾塔的經濟收益。」裴有康說。

  

  ▲ 裴有康設計的第二代除霾塔(HSALSCS)。(Source:裴有康)

  他的野心不僅於此,他又著手第三代除霾塔計劃,第三代除了除霾效能外,還是一個完整的造鎮計劃:AMSA Green Community。

  

  ▲ 第三代除霾塔藍圖。第三代除了除霾效能外,還是一個完整的造鎮計劃:AMSA Green Community。

  「除霾塔四周設置花園與小孩遊戲場,外圍則是兩圈有高度限制的建築物,分別環繞這座霧霾塔。也就是說當一個新社區建成,就包含除霾塔在內。預計可以清潔半徑 150 米內的空氣。」裴有康興奮地講著自己的構思。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3-21 10:56 | 顯示全部樓層
 曾爆紅的荷蘭設計師也向他請教

  在裴有康的除霾塔計劃之前,2016 年荷蘭設計師羅斯加德(Daan Roosegaarde)也搶先提出霧霾凈化塔(Smog Free Tower)計劃。

  根據《愛范兒》的報導,羅斯加德的除霾塔高 7 米,凈化塔使用少量綠色能源和無臭氧離子技術,捕捉空氣中至少 75% 的細懸浮微粒(PM2.5)和懸浮微粒(PM10),每小時可凈化 3 萬立方米的空氣。

  而根據羅斯加德的說詞,這座除霾塔,還可以把攔截下來的霧霾物質壓縮處理,最後變成美麗的飾品,創新的設計讓羅斯加德受到中國科技圈的重視,成為媒體寵兒。

  不過,這座霧霾塔在 2016 年 9 月正式在北京亮相試驗運行後效果並不顯著,最後甚至外界看成沒有太大效用的設備藝術,設計師本人因此透過管道找上裴有康尋求專業協助。

  霧霾影響 6 億人,他與時間賽跑

  裴有康指出,美國洛杉磯也曾在 1940 年代遭受嚴重霧霾,「他們治理霧霾花了 50 年,但我們已經沒有太多時間。」

  「我們已經沒有太多時間,需要用最新的科技,快速降低霧霾的污染情況。」裴有康說。他指出,研究這個領域可以拯救很多人的性命,這樣的信念是驅使他前進的動力。

  「不過,霧霾還需要政府政策、產業與學術界,三者相互合作才有可能成功降低霧霾。」裴有康強調。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9: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