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中紀委副書記敲打私營企業主:不要企圖插手政治!(圖)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DDT001 發表於 2017-3-19 06: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DDT001 於 2017-3-19 06:14 編輯

華西都市報/澎湃新聞

「有些企業家特別願意同政府官員打交道,這裡面有兩種情況是不正當的。」

據華西都市報18日報道,在3月18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警告有些企業家,「希望掌握經濟權力之後謀取政治權力,這是十分危險的。」

RZ84x5.jpg

在這場主題為「政商關係與反腐敗」的論壇上,楊曉渡強調,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新型的政企關係正在日益成熟,政企關係應該保持「親、清」的狀態。他指出,所謂親就是「團結、協同、共同尊重」,清就是要「清白、乾淨、政府廉潔、企業規矩。」

楊曉渡表示,政府握有巨大公權力,但這種公權力只能用在為人民謀福祉的基礎上,而不能被用來謀取官員個人私利,成為尋租的工具。政府官員只能做人民公僕,而不能當貪官污吏。

談到企業與政府的關係,楊曉渡指出,中國企業擁有巨大的物質財富,但這種財富只能用來造福於民、造福社會,絕不允許成為腐蝕官員和社會的工具,被用來圍獵官員和謀取企業私利。他表示,紀檢部門將嚴厲防範權力對金錢的尋租,警惕金錢對權力的腐蝕。確保權力依紀依法行事,斬斷官商勾結的利益鏈條。

「一些政府官員利用手中權力設租、尋租、插手工程建設、侵吞國有資產、大搞利益輸送、大發不義之財。」楊曉渡指出,紀檢部門將嚴防「暗操作」,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為構建新型政企關係提供保障。




附:楊曉渡發言全文(據錄音整理)

政企關係與反腐敗,這是全世界各個國家都面對的問題,不僅是中國,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情,在處理這類問題時都有自己的方法和經驗。大家也看到,今天國際社會上非常熱鬧,從歐洲到美國,亞洲也有很多國家,正在為此事困擾。

借這個論壇,我想給朋友們介紹下自己的觀點,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考和實踐的角度,看待這個問題的觀點。

在中國,我們搞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樣的大環境下,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政府在經濟建設發展中居於主導地位,中國政府的能力在當今世界是眾所周知的,其領導的成果之大也是全球矚目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條件下,企業在經濟發展建設中居於主要地位,中國企業的活力在當今世界是眾所公認的,其實力也日益令世界刮目相看。中國企業的成長和發展有其自身努力的內在因素,同時也得益於中國政府的服務和營造的良好環境。中國政府的有力有效,得益於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正確和堅強,同時也得益於日益強大和現代化的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得益於作為中國經濟細胞的充滿市場競爭活力的中國企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進程中,新型政企關係正在構建和成熟起來。

我們國家習近平主席,用「親」和「清」兩字表述中國特色新型政企關係應該有的狀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依法治國環境中,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基礎上,這種新型政企關係的構建正在成熟起來。

習近平講的「親」和「清」,我的理解,關於「親」,是團結協同互相尊重。

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政府是代表全體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府,不是代表一部分人民,這就決定了凡是為增進中國人民福祉的事情,中國政府應當而且事實上也會努力去做。服務鼓勵團結尊重中國企業,就是中國政府歷年來的選擇。

因為中國企業造福中國人民,中國企業是順應中國人民的需要而成長起來的市場主體,創造就業、創造財富、創造科技,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富民強國執政理念,所倡議、鼓勵和支持的好事情。

有基於此,中國政府和中國企業有最大的共同點,互相關心應該是其中之義,團結協同互相尊重是應當有的關係。

「清」,是清白乾凈,政府廉潔企業規矩。

中國政府握有巨大的公權力,這種權力只能用來為中國人民謀福祉,為社會服務,不能用來謀取政府官員個人的私利,成為尋租的工具。包括政府在和企業親切相處、給予服務鼓勵的同時,必須保持廉潔和清白的關係,政府官員只能是人民公僕而決不允許成為貪官污吏。

中國企業擁有巨大的財富,這份財富只能用來造福於民,造福社會,包括發展經濟、提供就業、繳納稅收、捐助公益,決不允許成為腐蝕官員和社會的工具和手段,被用來圍獵官員以謀取企業私利,污染政企關係。企業當然有自身的利益需要考量,但這種利益必須被約束在合法範圍,企業的財富決不允許用於突破法律約束。

中國共產黨紀律檢察機關和政府監察機關,負有監督、執紀、問責和依法監管的職責。通過對公職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嚴格的監督和強有力的反腐敗,能夠對親、清政企關係營造,發揮積極作用。

我們強化監督,確保公權力正確行使。

構建新型政企關係,必然要求政府官員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防範權力對金錢的尋租,警惕金錢對權力的腐蝕。我們深化政治巡視,實現派駐監督全覆蓋,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強化監督權制約,確保權力依紀依法行使。

目前中國正在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這是一項關係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目的是為了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我們嚴格執紀,斬斷官商勾結的利益鏈條。

從企業角度看,有些企業家特別願意同政府官員打交道,這裡面有兩種情況是不正常的:一種是資本希望被照顧,但有違市場的公平競爭原則;另一種是資本希望在掌握經濟權力之後謀取政治上的權力,這是十分危險的。

從政府角度看,一些官員為了一己之私,利用手中權力設租尋租,插手工程建設土地出讓,侵吞國有資產,大搞利益輸送,大發不義之財,這有違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政府的宗旨。

對於是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官員,我們要把黨內紀律挺在前面,嚴格執行到位。我們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我們嚴肅查處潛規則、嚴防暗操作,推動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特別是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案件,著力清除黨內的政治隱患,實現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好轉,為構建新型政企關係提供政治保證。

我們整治風氣,促進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一個地方的黨風政風、營商環境如何,企業家是十分敏感的。政府官員清正廉明,市場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就會一心一意抓經營。政府官員亂作為搞腐敗,不良企業就可能趁機破壞市場規則,劣幣驅逐良幣。這幾年我們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地糾正四風,激濁揚清扶正祛邪,推動形成誠信商務環境、高效政務環境和良好法治環境,激發企業家創新創造活力,促進了社會生產力蓬勃發展。

同時,我們通過發揮企業黨組織作用,引導監督企業經營者增強社會責任,提高思想道德素質,樹立企業良好聲譽和形象。通過加強與市場監管部門、司法機關的聯繫與協調合作,推動嚴格監督管理,查處違規違法案件和人員,促進企業這一市場主體建章立制、依規辦事、守法經營,從而實現企業健康發展。

我們標本兼治,構築不朽的堤壩,營造良好的政企關係,歸根到底是讓政府官員從思想深處消除貪腐之念。我們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政府官員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權力觀,處理好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關係,做好正確的選擇,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增強文化自信,引導政府官員自覺學習、感悟、傳承、弘揚中華文化,堅守正道弘揚正氣,明是非辨善惡知廉恥,當好這方面的模範。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健全組織生活,督促政府官員自覺監察和及時糾正行使公權力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任何時候都要努力做到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構建新型政企關係是長期過程,也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各歸其位各盡其責,崇親、尚清,讓政企關係純潔起來,讓從政和經商關係更加親和,助力結構性供給側改革,助力中國經濟這艘巨輪行穩致遠。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5

主題

67

帖子

412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12
fathappy 發表於 2017-3-20 11:21 | 顯示全部樓層
構建新型政企關係是長期過程,也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5: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