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川普轉向遵守「一中」原則 新任國務卿是幕後推手(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3-15 09: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章來源: BBC 於 2017-02-11 13:55:51 -

  列印本新聞(被閱讀 14941 次)

  

  

  國務卿蒂勒森有力影響特朗普的外交政策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主席習近平周四(2月9日)首次通電,特朗普態度180度轉變,通話中表態尊重「一個中國」政策──這與新任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有莫大關係。

  路透社引述官員消息指,蒂勒森、國家安全顧問邁克爾·弗林(Michael Flynn)及其他幕僚合作,勸告特朗普支持「一個中國」政策。

  一名不具名的官員對路透社說:「(他們對特朗普說)這是正確的方向,這也利好(中美)關係及地區穩定──他們勝利了。」

  這次事件顯示,特朗普不可預測的外交政策及驚人言論令其他國家緊張,但蒂勒森有能力緩和局勢。 

  

  

  弗林亦發揮關鍵作用。弗林在2月3 日曾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通話。

  特朗普正式上任前,去年12月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令中美關係跌至冰點。特朗普更說,不一定支持「一中」政策。

  美國官員對路透社說,中方暗示假如美國不表示支持「一中」政策,習近平將不會與特朗普通話。

  誰是蒂勒森?新任國務卿蒂勒森是前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集團的董事長,此前完全沒有外交經驗。

  不過,蒂勒森在埃克森美孚工作四十年,有多年與中國國企石油公司打交道的經驗。

  另外,蒂勒森亦曾在越南探索石油資源。上月任命確認聽證會上,蒂勒森提到應禁止中國進入南海人工島,令中方極為不悅。

  BBC中國編輯凱瑞(Carrie Gracie)分析:中國贏了嗎?特朗普與習近平的通電,將會令北京額手稱慶。中方會認為,中美關係回到傳統的框架。

  特朗普上台已經三周,他亦紛紛與其他國家領袖通電。特朗普還未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顯得越來越突兀。

  

  特朗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加上早前說不一定支持「一中」政策,挑動北京神經

  不少中國人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中國版圖的最後一塊。假如台灣朝往獨立、得到國際認同的話,對習近平來說將會是極大侮辱。

  不過,特朗普與習近平的通電,令這種擔心煙消雲散。這次通話顯示,北京成功令美國清楚表態支持「一中」政策。

  至於特朗普政府得到甚麼,就不是這麼清楚了。

  通電話代表特朗普會對中國變得更友好嗎?

  雖然特朗普表態支持「一中」政策,不過沒有證據顯示他會在其他方面──包括南海爭議、威脅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要求中國控制朝鮮等──對華態度轉弱。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今次事件可能令中方認為,特朗普只是言辭強硬,只要施加足夠壓力的話,就能讓特朗普改變態度。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