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郭文貴投機不顧一切 已涉及國家尊嚴與安全

[複製鏈接]

140

主題

152

帖子

674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7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沐席理 發表於 2017-3-14 23: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身居美國的郭文貴以他特有的方式反戈一擊,攪得中國時局為之一滯。郭文貴與包括胡舒立的財新網在內的三家媒體報道各執一詞,針鋒相對,莫衷一是。不止是尚未明朗的真相,雙方所採用的方式也能成為一個大問題,尤其是郭文貴不擇手段的流氓式打法,更是拉低了觀者的底線,亦使中國反腐事業被蒙上一層陰影,不乏一些無中生有的中傷以及由此造成的惡意想象。郭胡事件越炒越亂,本來有所改觀的政商和媒體輿論生態忽然間急轉直下,突然變得陰暗、污濁甚至卑劣。

  其實在這場虛實難辨的交鋒中,從兩邊表現於外的角斗方式,也能大體推知其背後的成色。自三篇報道之後,胡舒立一方迅速轉入低調,或是因為不得已而意求淡化爭端;但郭文貴一方卻已剎不住車,大有逍遙法外、無所顧及、孤注一擲,要把中國攪個天翻地覆之勢。雖然郭文貴言語中不乏佛家慈悲、公平正義,但是觀其偽裝之虛假、言語之惡毒、招術之陰狠、用心之瘋狂,實難靜坐旁觀。雖然郭文貴能夠一時逍遙,甚至有可能手握「國家機密」,但是如此下去如何長存?只能是自取滅亡,成為刀下鬼或犧牲品。

  新的「戰爭」

  在很多讀者看來,以財新網《權力獵手郭文貴》為代表的三篇文章此輪深度報道對郭文貴刨根究底,與對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等人的一些報道並無二致,只是似乎多了一些道德批判的意味。這是一種觀后感,來源於媒體報道中翔實資料的堆積。而這些資料所描繪的郭文貴,是一個通過各種見不得光的手段一路廝殺成長起來的商界梟雄。

  在郭文貴的商業「神話」中,充滿了大大小小的各種類型的爭鬥,他的對手大多下場悲慘,甚至身陷囹圄,而他是走到最後的人生贏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相當數量的對手都曾是他多年的合作夥伴和好友,比如曲龍、林強、李友等人。由此也能略知心向佛學的郭文貴真實的個人修行和處世方法。

  因為這些報道揭發了郭文貴不為人知的一些陰暗面,或者是對郭文貴造成了污衊和很大的殺傷,當然也有可能其中一些細節來源於一面之詞而有失察,又或許郭文貴不關心具體細節而早就預謀高調現身只是一直苦於沒有這樣一個理想時機,總之是引起了他的極為激烈的反應。郭文貴將報道指控堅決否定,同時還令人意外地展開反擊。他沒有同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列位「大老虎」般束手就擒,主要原因或許不是自身清白,而是身處中國法律之外。

  郭文貴再施「毒計」

  郭文貴憑一己之力使攻守易勢,源於其屢試不爽的特定手段,正如三篇文章所爆料那般。許多非正式的評論以「直取下三路」來形容。這集中體現於郭文貴第一次回應的聲明。雖然三家媒體均參與了對郭文貴的報道,但他卻選擇性地將矛頭對準了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個人的私生活上。公開宣稱她是李友的情婦(專題),有私生子,甚至提到一些不堪入目的內容。輿論普遍認為,這已然是人身攻擊,而且無底線無廉恥。這種行為與三篇文章所多次提及的他組織拍攝色情視頻以扳倒政商對手的做法極為相似,其實也可視為對那些報道指控的佐證。

  當然,如果拋去道德方面的評判,這種無底線攻擊方法卻是一種極為實用有效的招術。或許用在缺乏道德感識的人身上效果不明顯,但是對受到法紀約束的官員,對極為珍惜羽毛的社會名流則殺傷力巨大。即使這些指責完全是無中生有、憑空捏造,也將是對方終身難以洗去的無形的污點。這也是一般人對此極為不齒和蔑視的原因所在,自然也少見於正式場合。更何況,而且財新傳媒只是參與報道之一,其主編胡舒立是一名女性,本人未必對文章有完全掌控。當然,胡舒立也有可能確實存在一些郭文貴所說的問題,但這也是一種兩敗俱傷的打法,郭文貴也使自己掉了價。

  在郭文貴多次對外表態,有一些自我矛盾之處。比如,他在首次聲明中撇清多位被指遭其「陷害」入獄的人時說,「完全不認識」劉志華等人,然而在後來接受媒體採訪時又詳細複述初見劉志華時對方鄙夷的話語,而且承認是自己揭發的劉志華。既然如此,郭文貴為何在聲名中明確表示「此人雖傳聞與我有關但事實上我完全不認識」?抑或是根據不同的情勢提供不同的信息?除此出爾反爾之處以外,郭文貴的諸多指控的辯白是否還有其他類似的虛假信息?換言之,郭文貴有可能以謊言為武器,不僅完全撇清自己,而且給對方戴莫須有的帽子。

  身在中國之外的郭文貴任性無羈絆,話語虛實不必擔責。在胡舒立一方難以作聲的情況下,郭文貴的聲音相應被急劇放大。不過,其故弄玄虛、遮遮掩掩、前後矛盾,以及扯虎皮亂咬人般的指控不僅使局勢更加混亂,而且也讓中國政治、商業和媒體三個領域都蒙上陰影。這主要表現在他有意無意地經由胡舒立把矛頭指向了在中國反腐中獲得巨大聲望的中紀委(專題)書記王岐山(專題)身上。

  郭文貴最後的瘋狂

  早在郭文貴回應之初,網路中就開始流傳一張郭文貴、李友和另一位臉部被打馬賽克人物的合影。眾所周知,由於工作關係,王岐山與胡舒立確實相互認識,財新傳聞亦從未否認其與中國高層的聯繫。再加上郭文貴有意無意的引導,就將王岐山推向了輿論前台。郭文貴在說明他與劉志華的關係時,不止一次地強調所謂的「最高領導」。而這正是媒體輿論極為敏感之處。經過輿論發酵之後,郭文貴在另一次採訪時又「適時」將王岐山推出,聲稱與王岐山「關係很好」,並且說不認識曾慶紅。由此就在部分觀者眼中造成王岐山與腐敗分子存在關係的印象。這對於中國的反腐事業顯然是十分不利的。

  與郭文貴有深入交往的人曾說,他十分善於「攪混水」,使各方都投鼠忌器,然後在灰色地帶求生、混水摸魚。其實,郭文貴不僅扯進了王岐山與曾慶紅,還聲稱自己掌握一些能造成致命傷害的東西,美國等多國部門都與其保持聯繫,並且掌握一些尚未對外公布的信息。就這些所謂的信息來說,這些信息從何而來?是否涉及到中國國家機密?他向美國等國家泄露這些信息是否會危及中國國家安全?

  很容易想到的一個渠道是馬建通過中國國安部門向他提供,至少郭文貴沒有否認與馬建之間的友好關係。郭文貴說,自己非常敬重馬建,「要是沒有他,我就不會有今天。」郭文貴還表示,馬建曾諄諄告誡他要「愛國」。但是,他此番向外泄露不可控的信息,給中國國家形象抹黑,給反腐事業添堵,大放厥詞牽扯中國高層,又如何談得上「愛國」?既然愛國又為何有香港(專題)籍,自豪地宣稱接受美國法律保護?既然指控胡舒立幾致其身敗名裂,不何不主動提交指控依據?既然十分尊敬和佩服王岐山,為何不回國接受治療和調查?

  當然,並不是說三篇報道沒有失實之處,也難保胡舒立本人確實存在一定的問題。但是如果郭文貴是被污陷的話,面向世界媒體不負責任地胡說亂講,無益於問題的解決,反而只會使問題更為嚴重。在執政者看來,現在的爭論已經涉及到國家尊嚴與安全,甚至牽扯到國家之間的意識形態鬥爭。即使郭文貴本人身在國外,賭上一切來投機,在國家意志面前其實是微不足道的,甚至有可能淪為國家利益兌換的犧牲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