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胡適:最要緊的是養成讀書的習慣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10 04: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讀書會進行的步驟,也可以說是採取的方式大概不外三種:

  第一種是大家共同選定一本書來讀,然後互相交換自己的心得及感想。

  第二種是由下往上的自動方式,就是先由會員共同選定某一個專題,限定範圍,再由指導者按此範圍擬定詳細節目,指定參考書籍。每人須於一定期限內作成報告。

  第三種是先由導師擬定許多題目,再由各會員任意選定。研究完畢后寫成報告。

  至於讀書的方法我已經講了十多年,不過在目前我覺到讀書全憑先養成好讀書的習慣。讀書無捷徑,是沒有什麼簡便省力的方法可言的。讀書的習慣可分為:一是勤,二是慎,三是謙。

  勤苦耐勞是成功的基礎,做學問更不能欺己欺人,所以非勤不可。其次謹慎小心也是很重要的,清代的漢學家著名的如高郵王氏父子,段茂堂等的成功,都是遇事不肯輕易放過,旁人看不見的自己便可看見了。如今的放大幾千萬倍的顯微鏡,也不過想把從前看不見的東西現在都看見罷了。謙就是態度的謙虛,自己萬不可先存一點成見,總要不分地域門戶,一概虛心的加以考察后,再決定取捨。這三點都是很要緊的。

  其次還有個買書的習慣也是必要的,閑時可多往書攤上逛逛,無論什麼書都要去摸一摸,你的興趣就是憑你伸手亂摸后才知道的。圖書館里雖有許多的書供你參考,然而這是不夠的。因為你想往上圈畫一下都不能,更不能隨便的批寫。所以至少像對於自己所學的有關的幾本必備書籍,無論如何,就是少買一雙皮鞋,這些書是非買不可的。

  青年人要讀書,不必先談具體方法,要緊的是先養成好讀書、好買書的習慣。

  【原載1935年5月14日《大學新聞周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