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關於江青,終於有人站出來了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4 03: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居士林

  導讀 喜歡一個人,不要神化他,憎恨一個人,也不要把他醜化、妖魔化,現在社會上有很多關於江青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作為江青身邊工作人員,我們有責任還原她的真實面貌。一個人好就是好,壞就是壞,歷史自有評判,個人恩怨不要帶到歷史研究中來。

  

  不贊成說大規模的迫害事件是江青起了決定性作用。江青是個政治人物,不是孤立的一個人,她負責中央文革小組。但她一沒有政權,二沒有軍權,她要辦任何一件事,都得通過行政部門。要迫害人就必須動用公安力量。那麼多迫害事件,把責任完全都推到她頭上,不符合情況。

  就說1966年「破四舊」吧,這不能說是哪個人指揮的,群眾自發的成分很大。當時紅衛兵運動起來以後,《人民日報》《紅旗》雜誌發文章讚揚,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這是當時整個中央文革小組和高層的意見。說這些都是江青造成的,不符合事實。

  評價江青,要歷史地、分階段地看。

  她的一生可以分作幾個階段。30年代,她是革命的愛國進步青年。她1933年入黨,到上海找黨組織,不是為出名;她在上海演《娜拉》,一炮走紅,後來又演了一些左翼的作品;抗戰爆發后,上海的文藝青年,一部分去了重慶,一部分去了延安,江青選擇了延安,說明她當時是有革命理想的。美國作家特里爾寫了一本《江青全傳》,說「30年代是江青的黃金時代」。客觀地歷史地講,這個時期的江青是值得肯定的。

  

  江青30年代的朋友郁風(著名畫家)說過一段話:「我當時認為江青是個很有希望的好演員。她確實想用功演好戲,甚至對電影興趣也不大,只是一心一意要在舞台上大顯身手。雖然她是屬於那種底子不厚卻心比天高的女子,但我敢說她絕對沒有想到日後會把整個中國當作大舞台」;「許多30年代知道藍蘋的人,後來談到或寫到江青,都是說她很早就是個野心勃勃的女人,說實話,我可沒看出來。也許作為一個女人的原始性格的某些特點,如虛榮、潑辣、逞強、叛逆,始終存在於她的血液中。但是,藍蘋遠遠不是江青。從藍蘋到江青,從1939年成為毛夫人直到成為文革小組組長、旗手,有個過程」。郁風這段話很好,我想很多人都會認同這個說法,既客觀,符合實際,又深刻,入木三分,是知情人的真知酌見。

  毛澤東和江青結婚,要以平常心看待。在30年代,毛澤東是革命領袖,江青是革命的進步青年,兩者結合未嘗不可。在40年代,大家都公認江青比較賢惠,是個出色的家庭主婦,對毛澤東的生活照顧得很好。1947年轉戰陝北時,她跟隨毛主席在一起,在中央領導人的夫人中她是唯一的,這是很不錯的。

  50年代,江青疾病纏身,1949到1957年,她四次去蘇聯看病。儘管從1956年起,周總理提名江青為毛主席五大秘書之一,是副部級幹部,大概由於毛澤東本人對她的限制,江青對政治干預較少。但是毛澤東讚揚江青政治上很敏銳,對他有幫助。

  毛澤東和江青結婚時,上上下下確實有好多人反對,認為江青是演員出身,歷史複雜,毛澤東和她結婚有損黨和領袖的形象。毛澤東不顧這些反對。推薦關註:微信搜索「華人微刊」。關於「約法三章」,當時的總書記張聞天、張聞天的夫人劉英、毛澤東的秘書葉子龍,他們都是知情人,他們的書和文章中都一直沒談過。我也問過汪東興、張耀祠,他們都說沒聽說過「約法三章」,他們說恐怕不是中央對江青有什麼限制,而是毛澤東本人對江青有什麼限制。

  在這個問題上楊尚昆的話是很有權威的。他不止一次否認這件事。1986年,楊尚昆跟張聞天傳記組的人談話說:「過去有個傳聞,說江青同毛澤東結婚時,中央有一個決定,不讓她參加政治活動。實際上根本沒有這件事,第一中央不可能通過這麼一個東西;還有一個旁證,兩年前我曾問過陳雲,我說那時你在延安既是組織部長,又是政治局委員,你知不知道這件事?他說根本沒有那回事。」

  江青起來是在60年代。「大躍進」后,毛澤東和在第一線主持工作的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等人產生了分歧,這時毛澤東在政治上開始轉向信任江青,讓江青發揮作用。在1962年八屆十中全會以後,在「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大背景下,江青涉足文藝領域,搞京劇改革。陳伯達後來說過,「文革」是從京劇革命開始的。這句話固然有吹捧江青的成分,但仔細分析,也不無道理。從那以後,江青從九級幹部上升為重要的中央領導人。

  江青的權力是誰給的?不能說是人民給的吧。把「文革」的責任都推給江青以及林彪,他們兩人也擔不起來。「文革」中,所有政治局委員都有一份行政工作,唯獨江青沒有。毛澤東開始並不願家裡人進中央委員會,更不用說進政治局了。

  「九大」期間,剛開始醞釀政治局委員名單時,是有江青的,毛澤東給劃掉了;有人提議李訥和毛遠新要進中央委員會,毛澤東也劃掉了。江青後來進政治局,康生起了很大的作用。九屆一中全會選政治局委員,當時安排人事工作的三人小組,分別是周總理、康生和黃永勝。最後確定名單中加入江青。江青進政治局,康生和周總理的作用很關鍵,另外,林彪也是支持的。

  「文革」初期,江青和周恩來有意見分歧,但她什麼事都要依靠周總理,周總理經常來看江青,對江青很尊重。每次來以前,先打電話,問江青同志是休息還是工作,有沒有空? 江青都沒有拒絕過。一次有人可能要給周總理貼大字報,此事彙報到江青那裡。她說:「凡是涉及到周總理的事,我心都不安」。

  1969年2月,江青從釣魚台11號樓搬到10號樓以後,特意囑咐,凡與毛家灣林彪、葉群來往的電話,都要做記錄,給他們打電話也要記錄,但周總理與汪東興的電話,不要記。說明她與林彪的關係,已經過了蜜月期,但與周總理的關係,還是不錯的。

  毛澤東多次批評過江青,但從來沒有想要打倒她。1975年5月,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說到江青的問題:「我看問題不大,不要小題大做,但有問題要講明白。上半年解決不了,下半年解決;今年解決不了,明年解決;明年解決不了,後年解決。」並沒有要打倒她的意思。反過來說,直到最後上了審判台,江青也沒有背叛毛澤東。

  江青身高1.66米,身材修長,亭亭玉立,人還是比較漂亮的。社會上有「三假」傳聞,說江青的頭髮、乳房、屁股都是假的。我和楊銀祿同志都可以負責任地說,這不是事實。她的頭髮很黑很濃,油光順溜,不是假的。說江青這假那假,是醜化、妖魔化,是人身攻擊。再說,江青是毛澤東的妻子,在這方面她不敢胡作非為,還有她的生活,一時一刻也離不開工作人員。說她「三假」云云,完全是胡編亂造,人身侮辱。

  江青沒看過黃色電影。有部電影《廣島之戀》,一開頭就是男女裸體擁抱的鏡頭,江青一看就急了,起身就走。她看什麼電影是由身邊工作人員,主要是警衛員和護士選的。江青有交待,第一不看恐怖片;第二不看黃片,有下流動作、床上動作的,她不看;第三不看軟體動物,如蛇、蛤蟆等,她看了噁心,不舒服。有一次毛澤東的保健醫生李志綏去了,工作人員正在選電影,李選了一部《格林的故事》,裡面有些鏡頭很噁心。江青看了晚上睡不著覺,在床上翻滾。她生氣了,說:「李志綏把我害了。」

  江青離不開電影,每天都要看,這是事實。她看電影,既有個人消遣的成分,也是工作需要。汪東興說過,江青看電影,是她的一項工作。戚本禹也特意交代,江青看電影有什麼評論,都要記下來,作為指導電影工作的指示。記得她看國內一個講飛行員的電影時說,我們的電影有一個缺點,太注意技術細節,內行人不願意看,外行人看不懂,缺少一般的可共同欣賞的東西。

  江青看電影,外國的比較多,中國的也不少,老電影她都看過。外國電影主要是從香港找過路片,由新華社香港分社臨時借調,三五天就送回去了。她喜歡美國電影《紅菱艷》,看了好幾次,後來又看了《冷酷的心》,還有一部《女人比男人更兇殘》。為什麼看這些電影,她主要是看色彩,看鏡頭、燈光、演技。如《紅菱艷》里一個情節,男主角發火打碎玻璃的一瞬間。她說演得好,光這鏡頭就看了很多遍。她看電影,有時就看一小點。時間長了,釣魚台電影放映員的技術都很高,成百上千部電影,江青要看哪一點,很快就能找出來。

  江青生活說不上多麼奢侈,沒見她戴過什麼首飾,也沒有化妝品,到人民大會堂、中南海、京西賓館等處開會,她自己吃的東西都算伙食費,自己掏錢,茶葉也自己帶。她在外地休息,每次走以前都要問秘書:「伙食費算了沒有?」有時還要看發票,工作人員不敢糊弄她。

  江青穿的衣服比較簡單,基本是軍裝。不管穿什麼衣服,都很得體。有一次回釣魚台,對工作人員說,「街上人們穿衣服太單調,女同志不是灰的就是藍的,要不就是黑的,老三樣。我提倡女同志穿花衣,穿裙子,我帶頭穿。」她叫吳連登(毛主席的管理員)到布店選幾樣素一點的布料,做了6件花襯衣,她穿了多次,在釣魚台、京西賓館、大會堂、中南海等地方露面,也鼓勵那裡的服務人員穿花衣。那時,她已年近60,覺得花衣服效果出不來,後來就都分給工作人員了。

  【題記】

  閻長貴,江青第一任專職機要秘書。1967年1月,經時任中央文革小組成員戚本禹推薦,從中央文革小組辦信組的江青辦事組負責人調任江青秘書。1967年8月,在江青身邊工作整整一年的閻長貴,被打成反革命,在秦城監獄坐了7年零5個月牢房,后又下放農場5年,1979年平反。

  楊銀祿,江青在文革期間的第二任機要秘書。1967年10月4日從中央辦公廳調到江青身邊,1973年6月11日被調出釣魚台,與江青近距離共事達5年零8個月,在歷任秘書中任職時間最長。比閻長貴幸運的是,毛澤東保下了楊銀祿:「楊銀祿?這人我認識啊,農民出身。怎麼一夜之間成反革命了?我不相信。」

125

主題

269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131
沙發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7-3-5 09:49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successful 於 2017-3-6 03:36 編輯

應當相信歷史是公證的,應當還原真實的江青,作為中國中共執政的第一夫人,江青是正派的,善良的,簡樸的,不專權的, 與中共二把手劉少奇夫王光美張揚岀眾,專權手辣,尤其在其用暴力,迫害基層幹部而泡製的桃園經驗種種行為而言是鮮明的對比; 在攵革中江青是毛特意讓江青是無職無權者,她如何能去迫害誰?奪權后的走資派對江青的極力醜化,污陷都是源於黨內走資派對文革的仇恨與報復,具體是想對毛澤東報復,但又不敢公開打倒毛澤東,所以才轉移到其妻身上,其迫害報復手段之最,於世界記錄罕見; 正如江青所說: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文革新貴華國鋒,汪東興聯合黨內走資派動用國家機器逮捕四人邦,判江青死刑,創下中共黨內用軍隊政變鎮壓,迫害不同政見派別的惡劣先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206

帖子

318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182
3
門外照斜陽 發表於 2017-3-6 10:08 | 只看該作者
現在把什麼壞事都算到林彪,江青頭上,當然是不公正的,但江青連自己的秘書,護士都要打成反革命,把他們關起來,顯然也不是什麼太寬厚的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1: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