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熱帖:下個月,一個帝國將面臨崩潰!(組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3-3 10: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綜合新聞/日期: 2017-03-02
   專題:熱貼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2月27日凌晨,國際金融市場遭遇了一場「小型地震」,英鎊大跌80個基點,對美元一度跌破了1.24。
  讓英鎊大幅波動的,是這樣一個消息:
  今年3月份,英國政府可能觸發《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實質性的退歐程序。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在這個關鍵時刻,蘇格蘭可能重啟獨立公投。據稱,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已經要求政府做好應對準備。
  英國退歐最大的負面作用開始顯現:蘇格蘭將再次要求獨立。
  一、兩個女人開啟的統一,將在兩個女人手中終結嗎?
  

  上面是一幅英國地圖,包括英格蘭、威爾士、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四大區域。
  我們這樣可以簡單地這樣概括四個地區的形成歷史:
  1、「英倫三島」上早期居民是凱爾特人。公元前54年之後,羅馬人入侵,佔領了相當於目前英格蘭、威爾士的地區。對於愛爾蘭和蘇格蘭地區,羅馬人沒有用力征服,覺得代價大、收益低,所以在英格蘭和蘇格蘭之間修建了73公里的「哈德良長城」。
  2、公元5到6世紀,盎格魯撒克遜人入侵,逐漸征服了英格蘭地區,跟羅馬人融合的原住民部分逃亡到威爾士。再後來,維京人入侵英格蘭地區,諾曼底公爵征服英國。
  3、我們可以簡單地認為,蘇格蘭人、北愛爾蘭人是「英倫三島」上的早期居民(也未必是原住民);威爾士人是羅馬人同化、征服、融合過的族群;英格蘭人是歷經盎格魯撒克遜人、維京人入侵和諾曼征服之後,最晚形成的族群。
  從蘇格蘭的角度看,所謂歷史就是不斷被英格蘭人欺負的「血淚史」。蘇格蘭跟英格蘭統一,是在兩個女人的手中開始的,這就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和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而前者是後者的表姑。
  李敖曾說過,國民黨高層家族的關係是「生殖器串連的關係」,歐洲王室也是這樣。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還有一個身份是法國王后,她是在成為寡婦之後才回到蘇格蘭親政的。後來因為搞不定國內派系,被迫流亡英格蘭,而她才一歲多的兒子被立為蘇格蘭國王,這就是蘇格蘭的詹姆斯六世,未來英格蘭的詹姆斯一世。
  上圖:右側為英格蘭的伊麗莎白一世,左側是蘇格蘭的瑪麗一世,伊麗莎白是姑姑,但她囚禁並處死了表侄女瑪麗一世。並將英格蘭王位交給了瑪麗的兒子。
  當時英格蘭正處於宗教衝突的高峰期,伊麗莎白一世支持新教,部分支持天主教的貴族則試圖廢黜伊麗莎白一世,謀立流亡來的瑪麗一世。於是伊麗莎白毫不猶豫地囚禁、並最終處死了表侄女「蘇格蘭的瑪麗一世」。伊麗莎白終身未婚,也沒有子嗣,所以N年之後,她決定把王位傳給她處死的瑪麗一世的兒子,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
  於是,蘇格蘭和英格蘭第一次合併到了一起,這是1603年。到了1707年5月,蘇格蘭和英格蘭通過條約方式合併議會,成為了一個統一的國家。
  但自從統一的那一天起,就有一部分蘇格蘭人心懷不滿,希望獨立。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現代意義上的獨立運動在蘇格蘭崛起,蘇格蘭民族黨(又可以譯成「蘇格蘭國家黨」)成立。
  2007年5月,蘇格蘭民族黨成為蘇格蘭議會第一大黨。在這個政黨的操作下,蘇格蘭第一次獨立公投在2014年9月18日舉行,但只獲得了44.7%的支持率。
  上圖:左側是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右側是鬧獨立的蘇格蘭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
  如今,蘇格蘭民族黨領袖、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是妮古拉·斯特金,英國首相是特蕾莎·梅,政權再次落入兩個女人之手。那麼,當年由兩個女人相愛相殺實現的統一,會不會在新一輪兩個女人的相愛相殺中終結呢?
  二、為什麼獨立
  所有的問題,最終都是經濟問題。
  蘇格蘭與英格蘭的所有恩怨,都跟錢有關。蘇格蘭人一直認為,英格蘭人在剝削他們。倫敦作為金融中心,吸幹了英國的血,尤其是蘇格蘭的血。獨立,可以讓蘇格蘭獲得更大的經濟利益。
  為了留住蘇格蘭,英國也不斷做出讓步,給予蘇格蘭地區更多的財政預算和更大自治權利。就連英國王位繼承人威廉王子,在選擇大學的時候都沒有考慮牛津、劍橋或者帝國理工,而是去了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斯大學。
  但獨立派認為,如果蘇格蘭獨立可以獲得絕大部分北海油田的資源,蘇格蘭將很快成為一個富裕的國家。現在,北海油田的利益都被英格蘭獲得了。此外,英國脫歐也會帶來經濟衝擊。蘇格蘭獨立派則希望留在歐盟內部,獲得更多的貿易便利。
  或者說,經濟利益才是蘇格蘭要求獨立的根本原因。英國脫歐,給了獨立派舉行新一輪公投的借口。事實上,歐盟距離解散已經不遠了。
  那麼問題來了:蘇格蘭如果獨立,對英國影響有多大?
  蘇格蘭總人口約為540萬人口,佔英國總人口的8%,相當於倫敦人口的65%。事實上,蘇格蘭和威爾士的總人口,才相當於倫敦的人口而已。至於國土面積,蘇格蘭則比重慶市略小,相當於英國的31.5%。
  2015年,蘇格蘭的GDP佔全英國的7.9%。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理解:蘇格蘭的獨立,將讓英國的實力打9折(最多8折),並非傷筋動骨。
  蘇格蘭如果獨立,仍然會是英聯邦國之一。但貨幣就很麻煩,是使用英鎊、歐元還是推出自己的貨幣呢?如果蘇格蘭加入申根區,則進入英格蘭恐怕要辦理複雜的入境手續了。
  三、已經有60個國家,從英國獨立出來
  17到19世紀英國曾稱霸全球,通過貿易和戰爭,建立人類歷史上最值得誇耀「日不落帝國」。
  當時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四分之一的陸地面積都是大英帝國的一部分。面積達到3367萬平方公里,略微超過蒙古帝國極盛時期,但如果算上領海面積,則將大大超過蒙古帝國。至於領土分佈範圍之廣,更是蒙古帝國無法比擬的。
  自從美國獨立至今,已經有60個國家從英國獨立出來。而目前全球只有193個國家,也就是說將近三分之一的國家曾是英國的一部分!
  對於獨立運動,剛開始的時候英國採取武裝鎮壓,但它的競爭對手們,比如法國、德國等,會千方百計支持英國的「背叛者」。
  

  上圖:從英國獨立出來的國家示意圖。
  二戰之後,全球崛起了民族獨立浪潮,面對這一歷史潮流,英國已經無力阻止,只能通過建立英聯邦維繫對昔日殖民地的影響力。經過歷史的洗禮,英國人對國家、統一等概念的看法也發生巨大變化。
  但說到底,是因為他們承認國家起源於契約。當年蘇格蘭通過契約加入英國,現在同樣可以經濟契約退出。這裡面,最關鍵的民意。當然,蘇格蘭有其獨特的歷史,這也是其他地區很難比擬的。
  下面讓我們看看,都有哪些國家是從英國獨立出來的。
  美國(1776) 埃及(1922)
  愛爾蘭(1922) 伊拉克(1932)
  約旦(1946)印度(1947)
  巴基斯坦(1947) 以色列(1948)
  緬甸(1948) 斯里蘭卡(1948)
  蘇丹(1956) 迦納(1957)
  馬來西亞(1957) 塞普勒斯(1960)
  奈及利亞(1960)索馬利亞蘭(1960)
  科威特(1961) 獅子山(1961)
  南非(1961) 坦尚尼亞(1961)
  牙買加(1962) 薩摩亞(1962)
  千里達托貝哥(1962)烏干達(1962)
  肯亞(1963)馬拉維(1964)
  馬爾他(1964) 尚比亞(1964)
  甘比亞(1965) 馬爾地夫(1965)
  巴貝多(1966) 波札那(1966)
  蓋亞那(1966) 賴索托(1966)
  葉門(1967)模里西斯(1968)
  諾魯(1968) 史瓦濟蘭(1968)
  斐濟(1970) 巴林(1971)
  卡達(1971) 阿聯酋(1971)
  巴哈馬(1973) 格瑞那達(1974)
  巴布亞紐幾內亞(1975)塞席爾(1976)
  多米尼加(1978) 索羅門群島(1978)
  吐瓦魯(1978) 吉里巴斯(1979)
  聖露西亞(1979) 萬那杜(1980)
  辛巴威(1980) 安地卡及巴布達(1981)
  貝里斯(1980)加拿大(1926)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1983)汶萊(1984)
  澳大利亞(1901) 紐西蘭(1907)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