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不愛國?只為回國養老?聽聽楊振寧的自述:我為什麼放棄美國國籍?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1 22: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近日,楊振寧、姚期智放棄外國國籍轉為中科院院士的新聞,引髮網友熱議。兩位科學家歸國,在中科院學部歷史上是首次,兩位科學家的愛國情愫也不言而喻。然而,很多人卻完全理解錯了這條重大新聞的意義……與其聽信各種不靠譜的猜測,不如靜心聆聽這位9旬老人的心路歷程。

  我的一生走了一個大圈

  作者 | 楊振寧

  

  父親到死都不原諒我放棄中國籍

  1964年春,我成為美國公民。

  從1945~1965年,我在美國已經生活了19年,我大部分的成年時期都在美國度過。然而,決定加入美國籍對我來說並不容易。

  我想,對大多數國家來的移民大都有這樣的問題,對於一個具有中國血統的人就更不容易。

  在中國傳統文化里,就根本沒有永遠移民到別的國家這種觀念。實際上,永久離開中國並移民他國曾經被視為一種叛國的行為。

  而且,一度有過輝煌燦爛文化的中國在近一百年來一直受到屈辱和剝削,這在每一個中國人心靈里留下痛苦的傷痕。那是沒有一個中國人能輕易忘記的一個世紀。

  我的父親是一位數學教授,在北京和上海任教,一直到1973年去世。1928年他在芝加哥大學獲得哲學博士學位。他視野開闊、胸襟博大,然而我知道,在他心中深處的一個角落裡,到死不能原諒我放棄生育了我的國家。

  還不止如此。隨著時間的流逝,我逐漸知道早期中國人在美國的歷史,這是我們的歷史,它充滿了無法敘述的歧視、迫害和屠殺······

  歧視直到今天仍然存在,雖然不像早期那樣毫無約束。

  ······

  當然我也知道美國對我一直十分慷慨,也知道我在美國的根已經在不知不覺的情形下扎得越來越深。

  1961年1月,我在電視里看到肯尼迪的總統就職典禮。肯尼迪請羅伯特·弗羅斯特(Robert Frust)念一首他的詩。弗羅斯特選了《徹底奉獻》(The Gift Outright)。

  當我聽到以下詩句時,我的心被一下子打動了。我立即從一本詩集找到弗羅斯特的這首詩。他寫得真美,也很有感染力。在我決定申請加入美國籍這件事上,它起了一定的作用。

  Possessing what we still were unpossessed by,

  Possessed by what we now no more possessed,

  Something we were withholding made us weak

  Until we found out that it was ourselves

  We were withholding from our land of living,

  And forthwith found salvation in surrender.

  我們擁有的,尚未擁有我們,

  是不再擁有我們的擁有我們。

  有種東西我們不願獻出曾使我們軟弱,

  我們終於發現我們不願為了我們賴以

  生存的土地而獻出的正是我們自己,

  於是從毫無保留的奉獻中找得救贖。

  

  1957年,中國物理學家李政道(左)、楊振寧(中)接受諾貝爾物理學獎。

  我應該幫中國在科學發展上奮起直追

  1971年春,從報紙上可以看出從1949年開始凍結的中美關係開始有了解凍的跡象。

  當我得知美國國務院已下令解除美國公民到中國旅行的禁令以後,我感覺到這是我回到中國——我出生的故土的機會來了,我又可以見到我的家人、我的老師和朋友。

  我感到時不我待、機不可失,因為我不清楚這個剛剛打開一個小縫的門會不會因為越南戰爭和亞洲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而重新緊閉。

  於是,我立即向中國駐巴黎大使館申請簽證,接著在1971年夏我在中國訪問了一個月。

  這兒不是我細談那次旅行的地方。但是到1972年夏第二次中國之行,我已經做出決定:作為一個華裔美國科學家,我有責任為這兩個與我密切相關的國家之間建立一座相互了解和友誼的橋樑。我也認為我應該幫助中國在科學技術發展上奮起急追。

  1972年7月,周恩來總理邀請我出席在人民大會堂新疆廳舉行的一個宴會。在一年前,我也接到一次邀請,這是第二次,因此我能夠相當從容和更加直接地講出我心裡想說的話。

  我已經觀察到,中國實行片面的平等主義已經毀掉了中國的科學。所以我迫切地向他建議採取一個政策,以增加對基礎科學的重視。雖然從國家的立場來看,這一政策似乎不可能很快見到效果。

  

  周總理接見楊振寧

  顯然,周恩來與毛澤東主席討論過我的建議,他們都同意應該做進一步考慮。1972年7月14日,總理指示時任北京大學副校長的周培源研究如何實施這一政策。

  我曾經聽說此後發生的一些事件的確給予了基礎科學研究一些機會,但是主要的一些努力在1976年末「四人幫」倒台以前,一直遭到「四人幫」的阻擾。

  在那些年我並不十分了解「四人幫」在中國幹了些什麼,因此也不知道「四人幫」不喜歡我的建議。1973年,「四人幫」成員之一張春橋表示出他對我的憎惡,對此我莫名其妙。事實上,他在一次講話中明顯地批評過我,但我直到1977年才知道。

  我的身體里循環著的是父親的血液,

  是中華文化的血液

  父親曾三次來日內瓦,尤其後兩次(編者註:1960年夏、1962年夏)都帶有使命感,覺得他應當勸我回國。這當然是統戰部或明或暗的建議,不過一方面也是父親自己靈魂深處的願望。

  可是他又十分矛盾:一方面他有此願望,另一方面他又覺得我應該留在美國,力求在學術上更上一層樓。

  和父親、母親在日內瓦三次見面,對我影響極大。那些年代我在美國對中國的實際情形很少知道。三次見面使我體會到了父親和母親對新中國的看法。

  記得1962年我們住在弗洛里桑路時,有一個晚上,父親說新中國使中國人真正站起來了:從前不會做一根針,今天可以製造汽車和飛機(那時還沒有製成原子彈,父親也不知道中國已在研製原子彈);

  從前常常有水災旱災,動輒死去幾百萬人,今天完全沒有了;從前文盲遍野,今天至少城市裡面所有小孩都能上學;從前······今天······

  正說得高興,母親打斷了他的話:「你不要專講這些。我摸黑起來去買豆腐,站排站了三個鐘頭,還只能買到兩塊不整齊的,有什麼好?」

  父親很生氣,說她專門扯他的後腿,給兒子錯誤的印象,氣得走進卧室,「砰」的一聲關上了門。

  1973年5月12日清晨父親長辭人世,享年77歲,5月15日在上海為父親開的追悼會上,我的悼詞有這樣兩段:

  近兩年來父親身體日衰。他自己體會到這一點,也就對我們的一切思想和行為想得很多。1971年、1972年我來上海探望他,他和我談了許多話,歸根起來他再三要我把眼光放遠,看清歷史演變的潮流,這個教訓兩年來在我身上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父親於1973年5月12日長辭人世。在他一生77年的時間裡,歷史有了驚天動地的演變。昨天收到他一位老同學也是老同事的信,上面說:

  「在青年時代,我們都嚮往一個繁榮昌盛的新中國。解放以後二十多年來在毛主席和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下,當時我們青年夢寐以求的這個新中國實現了」。

  我想新中國的實現這個偉大的歷史事實以及它對於世界前途的意義,正是父親要求我們清楚掌握的。

  6歲以前我生活在老家安徽合肥,在一個大家庭裡面。每年舊曆新年正廳門口都要換上新的春聯。上聯是「忠厚傳家」,下聯是「詩書繼世」。

  父親一生確實貫徹了「忠」與「厚」兩個字。另外他喜歡他的名字楊克純中的「純」字,也極喜歡朋友間的「信」與「義」。

  父親去世以後,我的小學同班同學,摯友熊秉明寫信來安慰我,說父親雖已過世,我的身體里還循環著他的血液。是的,我身體里循環著的是父親的血液,是中華文化的血液。

  我還有機會開始一個新的事業

  莎士比亞在《皆大歡喜》(As you like it)中說:人生就像一出七幕劇,起第七幕亦即最後一幕是:

  返回童年,返回茫然

  無牙齒,無眼睛,無味覺,無一切

  假如我的一生是一齣戲,那麼我實在十分幸運

  今天我不但有牙齒,有眼睛,有味覺,有幾乎一切

  而且我還有機會開始一個新的事業——幫助清華大學發展高等研究中心。清華園是我幼年成長的地方,我的一生走了一個大圈,那麼我最後的事業也將是我一生特別有意義的一幕!

  ——2002年清華園80歲生日宴會

  延伸閱讀

  21日,楊振寧、姚期智放棄外國國籍、轉為中科院院士的報道引發熱議。他們為什麼選擇放棄外國國籍?新華社記者第一時間通過清華大學聯繫到了楊振寧。

  楊振寧:

  我是1964年3月23日加入美國國籍的,當時做這個決定曾考慮了很久,是一個很痛苦的決定。1983年在一本書里我曾經說,我父親到臨終時都沒原諒我放棄中國國籍。

  2015年4月1日我放棄了美國國籍,這也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美國是一個美麗的國家,是一個給了我做科學研究非常好的機會的國家。我感激美國。而且,我知道很多美國朋友不會贊同我放棄美國國籍。

  回歸對我是什麼感受?摯友熊秉明曾經說:「你的父親雖已過去,你的身體里還循環著他的血液。」我說:「是的,我的身體里循環著的是父親的血液,是中華文化的血液。」

  我94歲了。很欣慰,多年來,為了幫助建造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友誼橋樑曾做過一些努力。我曾經說:「沒有這座橋樑,世界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與安定」。©

楊振寧 新華每日電訊

2

主題

562

帖子

5970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970
rfw1972 發表於 2017-3-2 01:50 | 顯示全部樓層
99豬你們不懂的,那裡賺錢多,俺去那裡,賺到錢,那裡稅少妞傻俺去哪.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3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871
拎不清 發表於 2017-3-2 12:37 | 顯示全部樓層
他少說了他到法國巴黎他是如何當著眾多國家大使的面,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事代表的丑的了。當然那時他還年輕,但他這樣也是向他老父打了一巴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