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楊振寧一年用了中國納稅人多少錢?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3 06: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丨掌上歷史lishi8000

  文丨懷疑探索者                                                                        

  一些非主流媒體經常炒作一篇「據稱」是「中國青年報記者賀延光」作的文章,即所謂的《清華學子怒批楊振寧》。

  1,這篇文章說:「作者自稱代表清華學子,是中國青年報記者賀延光。」經過查詢,賀延光並非清華畢業,資料顯示,他文革前為北京第92中學1966屆初中畢業生。1968年赴東北兵團插隊,1973年困退回京,在崇文區化學纖維廠當工人,後為革委會副主任。最後到《中國青年報》任攝影記者至今。

  2,沒有任何材料證明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賀延光。而他的一些媒體的同事表示賀延光不太可能寫這類文章。

  3,即使是賀延光所作,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存在「有清華學子怒批」,哪些清華學子?是男是女?姓名?年級?院校?文章自始至終,沒有一個具體的「清華學子」露面。所以,這篇文章是不是代表「清華學子」的「心聲」就要大打問號。

  4,筆者多次給一些清華物理系的學生打電話,他們都表示非常憤慨:楊老先生90歲還在帶學生,這些別有用心的人太無恥!

  

  楊振寧教授

  楊振寧的「別墅」和「待遇」的真相

  在這篇文章裡面,這樣描述:

  中國青年報資深記者賀延光對楊振寧的評價:

  在中國住中國納稅人付出的1000多萬人民幣的帶電梯的二層別墅,在美國他的房子也只有100萬美元(600多萬人民幣)。

  每年中國納稅人還要為他的高級消費付出幾百萬人民幣。遊山玩水,到處宣揚他的不倫戀。

  1,賀延光有沒有寫過這篇文章尚不得知。

  2,楊振寧在清華是有一座「大師公寓」。

  (1),據《北京青年報》2002年6月19日報道:

  「沒有飛檐挑壁,沒有豪華的外牆面裝飾,一水兒乳白色的石灰外牆面,一米多高的矮圍牆,外面看上去,三棟別墅小樓出人意料地樸素大方。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師說:像楊振寧先生這樣的世界級大師,一年中有不少時間是在清華度過,給他們建一個舒適的家,值!何況,這些別墅比想像中要簡單和樸素得多呢!

  (2),據人民網2007年1月19日文章《門在哪個方向? 楊振寧人生途中的意外》:在楊振寧2003年底搬到北京清華大學長住以前,清華大學早已蓋好了三幢「大師邸」,一幢給楊振寧,一幢給楊振寧安排到清華工作的林家翹,另外一幢後來給了楊振寧由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請回清華的傑出電腦數學專家姚期智。清華大學的這三幢兩層住宅,是有點美國新住宅風格的兩層小樓,就以目前大陸城市的一般水準,也算不上豪華。

  (3),據深圳新聞網2016年3月31日文章《再說楊振寧先生》三聯書店總編輯李昕:翁帆結婚以後,將夫婦二人的存款捐贈給清華近200萬美元。翁帆和楊振寧並沒用去追求豪華生活,他們的家,裝修普通,陳設簡單,與一般平民無異。

  至於有沒有電梯,不知道。從外景看,房子並不高大,是不是有必要安裝電梯呢?存疑。

  3,據調查,清華大學當年並沒有把房屋產權給楊振寧,所以,價值「1000萬」還是「1000元」與楊振寧有關係嗎?現在北京三環一個平方的房價是接近十萬元人民幣,就算清華真的給他「1000萬人民幣」的房子,那算多嗎?一個頂級教授在美國要幾十萬美金的年薪,清華給楊振寧是100萬人民幣的「友情價」,還不抵楊振寧在美國的三分之一,就算這樣,楊振寧還把這100萬人民幣全部捐獻給學校,分文不取。楊振寧會在乎一套房子嗎?

  4,楊振寧是2003年到清華長居的,那一年美元和人民幣的匯率不是1:6吧?怎麼知道「在美國他的房子也只有100萬美元(600多萬人民幣)」的?楊振寧在美國確實有一套價值100萬美金的房子,為什麼知道價值100萬美金呢?因為這套房子被楊振寧賣掉了,換成100萬美金捐獻給了清華大學(聶華桐院士語),「價值100萬美金的房子」的典故或許就是這樣來的,但摺合人民幣不是600萬人民幣。

  

  5,如何肯定「中國納稅人給他一年幾百萬人民幣」呢?有證據嗎?如果作者是賀延光,他只是一個記者,怎麼可能知道這個具體數字?

  如果作者不是賀延光,那麼無名無姓、來歷不明的作者的話,我們為什麼要信他呢?

  據南開大學理論物理研究室主任葛墨林院士回憶:楊振寧到南開多次開會,當時大陸學者5元伙食補助標準,外賓40元,楊振寧堅持平等,一樣吃5元伙食補助。

  請問,一個吃5元伙食補助的老人,是怎麼一年花1000多萬的?

  楊振寧還把清華給他的100萬人民幣年薪捐獻給學校,用於引進人才,加上歷年捐獻,累計捐獻超過600萬美金(注,1997年創建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捐獻100萬美金,2004年以後再捐獻接近200萬美金,加上在清華的20年工資)。

  

  一個捐款捐物、生活樸素的老人,他一年需要多少錢?

  6,楊振寧遊山玩水嗎?為了中國科教事業的發展,高齡的楊老先生不辭辛勞,往返奔波,訪問過國內幾十所大學,應聘擔任復旦大學、中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南開大學、雲南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幾十所高校的名譽教授或兼職教授。他還在我國許多高校主持並且直接參与建立研究機構。比如,1986年他不僅應聘為南開大學的名譽教授,同時應陳省身之邀,負責建立南開大學數學研究所理論物理研究室,並擔任該所的學術委員會委員。對這個研究室的建立與發展,楊振寧從組織工作、專家構成、基本規劃到學術活動、研究方向、具體課題,他都親自過問,傾注了大量心血。值得一提的是,多年來楊振寧到處學術演講、參加科研活動,所有報酬分文不取。請問,這個是遊山玩水嗎?

  7,老夫少妻就是不倫?那孔子的父親、歌德、毛澤東、孫中山、魯迅、胡適、葉劍英、李宗仁、張大千、甘地、卓別林、李敖這些同樣老夫少妻的偉人、猛人呢?人前拉個手就是宣傳了?莫非娶個妻子還要藏在家中?

  原文又說:

  「楊振寧對美國的貢獻遠遠大於中國。這位美籍人,效忠於美,服務於美,帶著諾貝爾的榮耀,晚年回到中國,吃住行盡享在美國不曾有的待遇,回贈中國人的,是一針針的麻醉劑」。

  反駁:

  1,對美國的貢獻為什麼不能大於中國?楊振寧確實在美國工作,但他的研究是基礎理論物理,其研究成果和軍工技術不同,是完全向全世界公開的。換句話說,我們中國人拿美國人的錢做出來成果,可以一分錢不花就直接拿過來用。

  2,美籍華人效忠、服務於美國不是很正常嗎?可是,美籍華人就不能效忠、服務於中國嗎?楊振寧回國積極幫助中國提高科研水平,無償建設了多座實驗室,並不涉及軍工機密,這樣的「效忠中國」並不破壞兩國關係。

  楊振寧創建南開大學理論物理研究室31年了,創建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20年了,如果從1971年在中美兩國關係解凍前訪華,為兩國關係奔走算起,就是服務了中國46年了。

  

  3,吃住行他享受了美國不曾有過的待遇嗎?

  (1)吃,剛剛說過了,5元伙食補貼的待遇。

  (2)住,前面也說了,簡樸的小樓,裝修簡單。

  (3)行,人家用總統車隊了?警衛開道了?並沒有看見。

  2009年《揚子晚報》記載一個南京10歲的小男孩在祿口機場附件碰巧看見「楊振寧翁帆夫婦步行」,便和他進行了友好親切面對面的交流,而楊振寧一點架子也沒有。現在一個縣長出門都前呼後擁吧?

  1997年《四川監察》有一篇《空中巧遇楊振寧教授》:

  8月17日中千12時05分,上海紅橋機場,7號登機口排起了長隊。我突然看,前方有一個熟悉又陌生的面孔也在排隊。這不是楊振寧教授嗎?像他這樣的人物,怎麼沒人陪同?我先上了飛機坐在後艙的座位上。一會兒,他居然也坐在後艙我這一排。他穿一件普通襯衫,載一塊一點無光亮的普通手錶.。飛機起飛了。我說,「楊教授,您好!"他迅速回過頭來,看看我這個陌生的旅客,和藹地說:「你好。」於是有了下面一些對話。「您怎麼一個人呢?沒有人陪同您?」(他笑)「我身體很好,一個人就行。在西方都是這樣,不用人陪,另外過去一般是我太太同行,這次她的腰提東西時受了一些傷,在香港休.息,我先來了。

  「那您怎麼不坐頭等艙呢?"他立即回答:「省錢唄!」「不是有單位請您,挾待您嗎?」「是呵,這樣可以給國內的接待單位節省一些錢。」

  

  1977年,楊振寧訪問蘭州大學

  4,回饋中國人的是什麼?真是麻醉劑嗎?我想,楊振寧至少有這三個方面回饋:

  回饋--民族尊嚴

  今天的奧運會,中華健兒金牌拿到手軟,但回到100年前可不是這樣。在近代,種族主義歧視盛行,華人曾經被視為無能、愚昧、智力低下的土著,是楊振寧、李政道獲得諾貝爾獎為華人爭了尊嚴,從智力上證明我們不是智力上的「東亞病夫」。

  回饋--報效祖國的精神

  即使是21世紀的中國,「一部分人富起來了」,依然是「出國移民不回來的多,學成回國奉獻的少」,楊振寧等少數人能夠回國為祖國效力,本身就是值得讚許的。絕大多數華人不回國,少數人回國做貢獻就有罪了?

  

  楊振寧多次在蘭州大學講課(照片攝於1981年)

  回饋--人才

  新華網記載:2011年4月20日上午,清華大學迎來建校100周年之際,胡錦濤來到清華大學考察。胡錦濤得知楊振寧年近九旬還在帶研究生並給本科生講課,總書記連聲稱道,並請他注意保重身體。

  我們想想,二戰後,德國、日本等軸心國被炸成稀巴爛,結果不出數年,如迅雷般奇迹崛起。它們憑靠的就是人才。

  人才,就是國家發展的命根子。楊振寧為中國培養了兩代科研人才。

  楊振寧是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創始人,該研究院在理論凝聚態物理、冷原子物理、理論計算機等領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匯聚眾多國際一流學者。還是南開大學理論物理研究室創辦人,該研究室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培養出了數名院士和大學校長。1981年,楊振寧在美國創建CEEC獎金,從美國和香港募集資金,專門支持中國科研人員到石溪進修培訓,截止2016年,已經有數百學者參加了培訓計劃,他們本身在國內就是尖子,回國后都成為單位的棟樑之才。

  1983年,楊振寧創建香港中山大學高等學術研究中心基金會,促成了廣州中山大學高等學術研究中心的成立,資助國內純學術基礎研究項目,獲得國家部省級獎勵幾十項。清華大學前校長顧秉林評價:「楊先生是我國科學工作者的一面旗幟」。顧秉林透露,他任校長時楊振寧推薦了著名計算機專家姚期智來清華任教,為後來清華引進大量高端人才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還把在清華的工資都捐了出來,用於引進人才和培養學生。」據統計,楊振寧邀請、安排華裔科學家到中國工作後來做了中科院外籍院士的就有7人之多,如聶華桐、姚期智、林家翹、張首晟等人。

  

  姚期智,被楊振寧私人邀請到清華的世界頂尖科學家。他在清華建立起世界一流的科研團隊。

  楊振寧還十分關心中國的普通教育。《人民日報》記載,1995年,他受聘擔任中央電視大學「大學物理」課的主講。之所以這樣,他認為:「中國的貧困地方還很多,能夠用電視的方法,使得貧困地方的年輕人能夠接觸到新的知識,我覺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廣東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何真:「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教授經常參加國內的學術交流,國內已有不少地方通過楊振寧教授引進了不少『少壯派』高端人才,這其中包括楊振寧教授的弟子。」

  愛國作家周小平的文章《醜化楊振寧翁帆,詆毀錢學森一家,是這個時代的不幸》的一段話可以做結語:

  無論如何,造謠詆毀楊振寧的聲浪,的確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種悲哀。它和那些鋪天蓋地詆毀錢學森、鄧稼先、于敏以及他們的愛人和親屬們的謠言一樣,都某些別有用心的人渣精心杜撰出來並經巧妙偽裝后,以「左」或「右」的方式刺激著國人的神經,然後達到讓好人蒙受苛責之目的,以此異化中國人的精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3: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